attend la pluie阴性吗

文档分类:
在线文档经过高度压缩,下载原文更清晰。
淘豆网网友近日为您收集整理了关于法语语法笔记(浓缩打印版_集大成之3)的文档,希望对您的工作和学习有所帮助。以下是文档介绍:法语语法笔记(浓缩打印版_集大成之3) 1简明法语笔记语法总结:1) 关系代词:a.引导从句 b.紧跟先行词 c.有形容词性解释先行词d.从句动词与先行词有性数一致。1. 关系代词 qui 303 作从句主语(人 who,物 where)从句动词与先行词有性数一致。Je suis allédans une librairie qui(il) se trouve près de l'h?tel我去了一个位于宾馆旁边的书店。La dame qui(elle) conduit la voiture s'appelle Marie.开车的妇女叫玛丽。2. 关系代词 que 335 作从句直宾(人 whom,物 which)在 avoir 为助动词的复合时态从句动词与先行词有性数配合。voliàla moto que j'ai achetée.这是我买的摩托。Ce sont des revues que j'ai emprevntées la bibliothèque.这些是我从图书馆借来的杂志。*La maison que Renéa fait construire l'an dernier est très moderne.勒内去年让人建的房子很时髦。3. 关系代词 où336 (只能是物 when where)La construction mencéle jour oùil faisait beau.开建的那天天气好二.指示代词:a.避免名词的重复 b.后面跟限定性补语c. 不用紧跟先行词 d. 和避免重复的名词有性数一致celui que(que) celui qui (que) celle ceux celles1. Ces journaux ne sont pas ceux qui sont sur la table ce matin.这些报纸不是今早在桌子上的那些 (报纸)。2. Il cherche celles(les cassettes) qu'il vient acheter.他找早上买的(磁带)3. Ceux qui (celui qui) 可不代任何名词,指一类人(非物)Ceux qui ne travaillent pas ne re?oivent rien. 不劳动者不得食。4. Ce 不作主语时 跟关系从句(永不配合)Ce qui(物做主语) ce que(作直宾)Ce qui me pla?t,c'est la musique. 音乐使我快乐。Dites-moi ce qui est arrivéàJacques.Je ne sais pas ce qui intéresse Paul .我不知道什么让保罗感兴趣。Je ne sais pas ce que Paul s'intéresse. 我不知道保罗感兴趣什么。Je prends pas ce qu'il a dit. 我不理解他说的是什么。5. Celui-ci celui-la 单独使用,不用限定性补语。Je voudrais celles-la. 我想要那些(鲜花)。6. cela,(?a) ceci (代所知的一件事)les enfants ne sont pas rentrés, cela m'inquiète.孩子们没有回来,这(事)使我很担心。三.间接引语1. que :陈述句Elle m'a dit qu'elle était malade.2. Si 一般问句 est-ce queJe ne ais pas si elle est partie.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离开了。Je lui demande si elle peut assister àla réunion de après-midi.我问她是否出席今天下午的会议。3. Ce que: 疑问词是 Qu'est-ce que 及 queIl nous dit&que voulez-vous?& 他对我们说:&您们要点什么?&Il nous demande ce que nous voulons. 他问我们要点什么。4. Ce qui : 疑问词是 qu'est-ce quiJe ne sais pas ce qui s'est passé. 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5. qui quel ment quand bien:其它疑问词a. 保留原疑问词 b.不倒装 c.用句号Sais-tu quel film on passera ce soir. 你知道今晚的电影是什么吗。Il bien nous sommes dans votre classe.他问我们班有多少人Voulez-vous me dit qui est votre directeur.您能告诉我谁是你们的主任。三. 被动式 321 (la voix passive)être + 过去分词 P.P.(与主语性数保持一致) par时态由 être 的变化来实现 ai étéétais serai serais1. de : 表事情的动词用 De 引导aime(喜欢) respecter(尊敬) entourer(包围) conna?treCe professeur est aiméde ses étudiants.Ce vin fran?ais est connu de tout le monde.2. 表动作的动词用 par 引导:par: 强调动作La maison est entourée par la police.La maison a étéentourée par les policier.Nous allons réviser ce que vous avez appris.D'après la population, la chine est la plus grande pays du mondeCette maison est une des belles maisons de la région.四.de 代 un une des 74 267 3221. 否定,不定冠词,多数,直宾前 des 变 de2. 部分冠词,否定,des 变 deDès que j'aurai eu de l'argent ,j'achèterai une voiture.我有了钱就买车Je n'ai pas d'argent ,je ne peux pas acheter une voiture. 我没钱买车。3. des(复数,形容词前 不定冠词)后紧跟形容词时,des 变 deIl y a de beaux tableaux dans nos classe. 我们教室有一些画。时态总结:一. 一般时:1. 直陈式现在式:73第一组:er je …e tu …es il…enous…ons vous …ez ils…ent第二组:ir je …is tu …is il…itnous…issons vous …issez ils…issent2. 最近将来时:le futur proche 130 (过去最近将来时)aller(现在式) + f (il allait 未完成过去式+f)nous allons faire ces exercices.3. 最近过去时:le passéproche 170 (过去最近过去时)venir de (现在式)+ f (il venait 未完成过去式+f)4. 复合过去时 le posé218 表已经过去1) 过去分词:er-…é …ir -…iprendre - pris apprendre - pprendre -comprissortir-sorti partir -parti dormir-domi sentir- sentipouvoir -pu vouloir -voulu voir-vu svoir-su lire-luvenir-venu devenir-devenu pleuvoir-plu falloir-falludevoir-d? attendre-attendu avoir- eu recevoir-re?evuboire- bu conna?tre-connu courir-couru croire-crumettre-mis remettre-remis transmettre-transmis plaire-pluouvrir-ouvert offrir-offvert mourir- mort na?tre-néfaire-faitconduire conduit dire-dit écrire- écrit suivre-suivi tenir-tenualler - alléêtre- été2) avoir 作助动词+过去分词(直宾在前有配合) 2183) être 作助动词+ (有性数配合的过去分词) 234aller venir retourner entrer sortir artir searriver descendre mettre tomber rester na?tre5. 未完成过去时:l'imparfait 282表过去状态,过去描述,习惯及重复性动作,同时发生的动作由第一人称复数去掉 ons 另加,-ais -ais -ait -ions -iez -aient特例être: j'étais tu étrais il étraitnous étions vous étiez ils mence men?ais mencionsmanger je mangeais nous mengionséttudier je étudiais nous étudiionsvoir je voyais nous voyions6. 简单将来时 le futur simple 表将来 354在动词原形后加:rai …ras …ra …rons …rez …ront第三组动词: avoir -j'aurai être-je serai aller-j'irai faire-je feraidevoir-devrai courir-courrai pouvoir-pourrai recevoir -recevraisavoir -saurai venir- viendrai voir - verrai vouloir- voudraifalloir- il faudra pleuvoir- il pleuvra7. 先将来时 le futur antérieur 355表将来的过去,即将来某动作前已完成(多用于从句,并强调先后动作)由 avoir(aura) 及être(sera) 的简单将来时 + 过去分词8. 过去将来时 le futur dans le passé371 表过去的将来:简单将来时的词根+未完成过去时的词尾:主句为过去时的补语从句-rais -rais -rait -rions -riez -raient 如 j'aurais nous serions…一.形容词比较级与最高级1. 形容词比较级:304A plus aussi moins + adj. que B形容词性数与 A 保持一致特例:bon(ne)好 = meileur(e) & moins bon(ne)不好2. 形容词最高级:319A le(la,les) plus(moins) adj. n.(无冠词) de2A le(la,les)n. le(la,les) plus(moins) adj. de1) 形容词性数与 A 保持一致2) 最之一: un des plus(moins) +复数 adj+复数 n. deune des plus(moins) 复数 adj. +复数 n. de3) 用主有形容词省冠词:c'est mon meilleur ami.我最好的朋友。4) 特例:bon 好 le meilleur bonne =la meilleurbons= les meilleurs bonnes= les meilleures二.副 词比较级与最高级1.副词比较级:305plusA + v. + aussi + adv. que Bmoins特例:bien mieux aussi bien moins bien 好beaucoup plus autant moins 多peu mois aussi peu plus 少2.副词最高级:319A v. le(不变化) plus adv.A v. le(不变化) moins adv.1) 性数不变化2) 特例:beaucoup - le plus peu -moins bien- le mieuxCes photos ont étéprises par mes amis.Elle a étéinvitée àNi?l par ma famille.Ces lettres seront envoyées par dans deux jours.Notre professeur est respectéet aiméde nous.Cette femme écrivaine est aiméde tout le monde.La fenêtre est ouverte par un étudiant.Ce qu'il a fait m'impresionne beaucoup.Ce qui m'impresionne beaucoup, c'est ce qu'il a fait.Ce qui est difficile àapprendre, c'est ces phrasses.Ce que me chercher, c'est un appartement de deux pièces.Ce qu'elle a oubliéce sont ses valises.Ce qui est très imprtent pour les élères,est de revi?ez souvent lesLecon .La masion que vous vouez par la fenêtre est a M.Dupont.Voilàun livre qui raconte l'Histoire de France.Le supermarchéqui se trouve la-bas a étéconstruit il y a deux ans.Jacques a passéses vacances àNice oùhabite son oncle.La ville oùil est néest un port.Elles habitent le batiment N.3(三号楼),celui qui vous voyez la-bas.Grace ce àvotre aide , j'ai fait des progrès.多亏了您的帮助我有了很大的进步。语法法语是屈折形语言。名词数: 单数 复数 变复规则见下文性: 阴性 阳性动词式: 直陈式 命令式 条件式 虚拟式 不定式 分词式时: 一言难尽体: 进行体 完成体态: 主动态 被动态位(称):有复杂的变化形容词性: 阴性 阳性数: 单数 复数级: 原级 比较级 最高级限定词、代词也有相应的性、数变化,以上 5 大词类都有词形变化,称为可变词类;副词、介词、连词、叹词没有词形变化,称为不变词类。语音法语有 36 个音素,含 16 个元音音素和 20 个辅音音素。近年来,前元音[a]和后元音[a]趋于同化,因此,也可说法语有 35个音素,含 15 个元音音素和 20 个辅音音素。法语中每个单词的重音落在最后一个发音的音节上,节奏重音落在每个节奏组的最后一个发音的音节上。法语各音素的正确发音以清晰、准确、紧凑见长,法语语调既有规律又富于变化,这些特点使它有别于其他语言。词汇20 世纪下半叶以来,由于英语的使用越来越普遍,法语的影响和作用大大削弱,大量英语词渗入法语,甚至出现了一种大量混杂英语成分的法语(franglais)。现在法国政府和法兰西学院正努力采取措施&拯救法语&,使其不受英语蚕食。字母法语采用拉丁字母,字母表与英语的相同,共 26 个字母。但它还有几个特殊字母: a à ? è é ê ? ? ? ? ù ? 等。法语的基本语法描述人称代词===========主语==直宾==间宾==自反==重读=====一称 je me me me moi二称 tu te te te toi三称 阳性 il le lui se lui阴性 elle la lui se elle一复 nous nous nous nous nous二复 vous vous vous vous vous三复 阳性 ils les leur se eux阴性 elles les leur se elles主有形容词=======单数,阳==单数,阴===复数====一称 mon ma mes二称 ton ta tes三称 son sa ses一复 notre notre nos二复 votre votre vos三复 leur leur leurs================单数===复数====不定冠词 阳性 un des阴性 une des定冠词 阳性 le les阴性 la les部分冠词 阳性 du --阴性 de la --指示形容词阳性 ce cet ces阴性 cette ces名词数的变化变化类型 例子1, +s livre livres (书)2, 不变 bus bus (公共汽车)voix voix (声音)3, -al 变 -aux chreview chevaux(马)4, +x veau veaux (牛犊)étau étaux (钳子)pieu pieux (桩)还有一些单词有特殊的变法动词法语语法的最突出的特点集中表现于其动词有丰富、严密的语式和时态用法,使法语表达能清楚明白、晓畅严谨、逻辑性强,往往无懈可击。由于变化复杂,顾不列出相应动词变位。以下是其式时态名录。直陈式:现在时未完成过去时 简单过去时 复合过去时 愈过去时 先过去时简单将来时 先将来时 过去将来时 过去先将来时 最近将来时最近过去时 过去最近将来时 过去最近过去时 超复合过去时 超复合愈过去时命令式 只用于第二人称单、复数, 第一人称复数。条件式 现在时 过去时虚拟式 现在时 过去时 未完成过去时 愈过去时不定式 现在时 过去时分词式 现在分词 过去分词 复合过去分词动词按不同时态、不同人称(6 个),有许许多多的变化,有些是有规则的(以-er3结尾的第一组动词,以-ir 结尾的第二组动词),有些是无规则的(第三组动词),因此,背诵动词变位表的确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法语动词变位注 规则动词变位只列词尾,形式为第一人称单数 第一人称复数第二人称单数 第二人称复数第三人称单数 第三人称复数直陈式现在时第一组动词 -er-e -ons-es -ez-e -ent第二组动词 -ir-is -issons-is -issez-it -issent第三组动词(部分)aller (去,到)vais allonsvas allezva vontavoir (有)ai avonsas aveza ont阾 re (是)suis sommeses 阾 esest sont简单将来时第一组及第二组动词,在不定式后加词尾-ai -ons-as -ez-a -ont第三组动词 (部分)阾 reserai seronsseras serezsera serontavoiraurai auronsauras aurezaura auront未完成过去时动词现在时的第一人称复数形式去掉词尾-ons,加-ais -ions-ais -iez-ait -aient只有 阾 re 例外阾 re閠 ais 閠 ions閠 ais 閠 iez閠 ait 閠 aient复合过去时avoir 或 阾 re 的直陈式现在时 + 过去分词过去分词构成第一组动词 -er 改为 -?BR&第二组动词 -ir 改为 -i第三组动词(部分)avoir eu(eue)阾 re 閠?BR& 愈过去时avoir 或阾 re 的未完成过去时 + 过去分词简单过去?BR&第一组动词 -er-ai -鈓 es-as -鈚 es-a -鑢 ent第二组动词 -ir-is -頼 es-is -顃 es-it -irent第三组动词 (部分)avoireus e 鹠 eseus e 鹴 eseut eurent阾 refus f 鹠 esfus f 鹴 esfut furent先将来时avoir 或 阾 re 的简单将来时 + 过去分词先过去时avoir 或 阾 re 的简单过去时 + 过去分词最近过去时venir 的直陈式现在时 + de + 动词不定式最近将来时aller 的直陈式现在时 + 动词不定式过去将来时动词简单将来时的词根加上未完成过去时的词尾过去最近过去时venir 的未完成过去时 + de + 动词不定式过去最近将来时aller 的未完成过去时 + 动词不定式过去先将来时avoir 或阾 re 的条件式现在时 + 过去分词超复合时态助动词(多以 avoir)的复合时态 + 过去分词条件式现在时动词简单将来时的词根加上未完成过去时的词尾(同直陈式过去将来时)过去时第一式avoir 或阾 re 的条件式现在时 + 过去分词(同直陈式过去先将来时)第二式avoir 或阾 re 的虚拟式未完成过去时 + 过去分词(同虚拟式愈过去时)虚拟式现在时第一及第二组动词去掉直陈式现在时第三人称复数词尾-ent, 加-e -ions-es -iez-e -ent第三组动词(部分)avoiraie ayonsaies ayezait aient阾 resois soyonssois soyezsoit soient过去时avoir 或阾 re 的虚拟式现在时 + 过去分词未完成过去时去掉直陈式简单过去时第一人称单数的词尾 -i 或 -s,加-sse -ssions-sses -ssiez-鈚(-顃) -ssent愈过去时avoir 或阾 re 的虚拟式未完成过去时 + 过去分词命令式命令式只有三种形式第二人称单数 第一人称复数 第二人称复数第一组动词 -er-e -ons -ez第二组动词 -ir4-is -issons -issez第三组动词 (部分)avoiraie ayons ayez阾 resois soyons soyez法语是世界上最精确的语言,动词的变位不用说,还要视情况与人称的性 、数配合。难度最大的要数形容词和过去分词的搭配,根据不同情况搭配也要变化 ,一般来说,如果是阴性要加&e&,复数加&s&或&x&。虽然如此,还会有 一些例外,如颜色的性数搭配就得看它是否来自水果、花或宝石的名称,因为这些颜色作为形容词是没有性数变化的。大多数情况下,口语里好多音不读出来,容易 蒙混过关,可是写起来就难免不出错,而且肯定会出错,连法国人都免不了。每年 法国电视二台由比沃先生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性听写比赛,看谁错得少,不出错的 常常是凤毛麟角,当然听写中肯定会有很多圈套。有朋友自称只错了三个地方,已 经是高水平了。尽管法语如此之难,法国人仍对写错字或语法错误深恶痛绝,而且 一点也不含糊,他们看到一个错处尤如眼中钉肉中刺,不除不快。如此,一般较正 式的文字都要经过好几个人过目和修改。那些招聘人材的企业,但凡看到求职信中 有一处错马上就弃之一旁不再理会。法国人对写信的格式十分讲究,如信的首句应避免以&我&字开头,结尾时根 据收信人的身份要使用不同的礼貌用语等。礼貌用语的格式一般都是现成的,但给 一个平级的人,职位高的人,女士之间,女士给男士,男士给女士等用语都不尽相 同。最简单的可以是&先生,请接受我崇高的敬意&,也可以是&请相信,女士, 我最真挚的情感&,听起来似乎很肉麻,实际上人们并不在意这些信末用语的措词 ,但这也不是不注意如何使用的原因。而且它们虽千篇一律,不用却是无论如何说 不过去的。名词的特点1. 名词(le nom, le substantif)的特点名词是实体词,用以表达人、物或某种概念,如:le chauffeur(司机),le camion(卡车),la beauté(美丽)等。法语的名词各有性别,有的属阳性,如:le soleil(太阳),le courage(勇敢),有的属阴性,如:la lune(月亮),la vie(生活)。名词还有单数和复数,形式不同,如:un ami(一个朋友),des amis(几个朋友)。法语名词前面一般要加限定词(le determinant),限定词可以是数词、主有形容词,批示形容词或冠词。除数词外,均应和被限定性名词、数一致,如:la révolution(革命),unempire(一个帝国),cermarins(这些水手),mon frere(我的兄弟)。大部分名词具有多义性,在文中的意义要根据上下文才能确定,如:C'est une pluie torrentielle.(这是一场倾盆大雨。)Lorsque rentre la petite fille, c'est sur elle une pluie de baisers.(当小姑娘回家时,大家都拥上去亲吻她)。第一例, pluie 是本义,第二例, pluie 是上引申意义。2. 普通名词和专有名词(le mun et le nom propre)普通名词表示人、物或概念的总类,如:un officier(军官),un pays(国家),unemontagne(山),la vaillance(勇敢、正直)。专有名词指特指的人、物或概念,如:la France(法国)。专有名词也有单、复数;阴阳性。如:un Chinois(一个中国男人),une Chinoise(一个中国女人),des Chinoes(一些中国人)。3. 普通名词和专有名词的相互转化(le passage d'une categorie al'autre)普通名词可转化为专有名词,如:报刊名:l'Aube(黎明报),l'Humanite(人道报),l'Observateur(观察家报)等报刊名称是专有名词,但它们是从普通名词 l'aube(黎明),I'humanite(人道),l'Observateur(观察家)借用来的。专有名词也可以转化为普通名词,意义有所延伸,其中许多还保持第一个字母大写的形式,如商品名:le champagne(香槟酒),une Renault(雷诺车),leBourgogne(布尔戈涅洒)。以上三例分别来自专有名词 la Champagne(香槟省),Renault(雷诺,姓),laBourgogne(布尔戈涅地区)。4. 具体名词和抽象名词(les noms concrets et les noms abstraits)指具象的名词叫具体名词,如:le cheval(马),le jardinier(园丁),la tulipe(酒盅花)。指品质、感情、概念、现象等的名词叫抽象名词,如:la chaleur(热),lapatience(耐心),(声音),l'espoir(希望)等。5. 个体名词和集体名词(les noms individuels et les noms collectifs)个体名词表示人或物的个体,如:un paysan(一位农民),un mouton(一只羊),unetable(一张桌子)。集体名词表示一个集群,一般只用单数,如:la paysannerie(农民--集体),lebetail(家畜--集体),la noblesse(贵族--集体),la jeunesse(青年--集体)。6. 简单名词和复合名词(les noms simples et les poses)简单名词由一个词构成,如:le soldat(士兵),un stylo(一支自来水笔)。复合名词由两个以上的名词组成,如:le grand-père(祖父),legen-tilhomme(绅士),le gratte-ciel(摩天大楼)。名词的性7. 人和动物一般以性别分阳性名词和阴性名词,如:un ami(男朋友),un candidat(男候选人),un artiste(男艺术家)。与以上阳性名词相配合的有:une amie(女朋友),une candidate(女候选人),uneartiste(女艺术家)。有时同一对人或动物,其阳性名词和阴性名词形式完全不同,如:le roi(国王),lemari(丈夫),le gendre(女婿)。与以上阳性名词桎和阴性名词是:la reine(王后),la femme(妻子),la brue(儿媳5)。8. 一些指职业从事者的名词没有相应的阴性形式,可以在阳性名词上加 femme 一词,如:un auteur(一位男作者),une femme auter(一位女作者)。一些指职业从事者的名词本身有相应的阴性形式,使用者可以用相应的阴性形式,也可以用阳性名词加 femme 的形式,如:un avocat(一位男律师),une avocate或 une femmeavocat(一位女律师)。9. 有些指动词的名词只有阳性形式或阴性形式,如要进一步确指,可在这些名词后面加male(雄性)或 femelle(雌性),如:un serpent(一条蛇),un serpentmale(一条公蛇),un serpent femelle(一条母蛇)。10. 名词的特殊形式少数名词可作为阳性,也可作为阴性,如:après-midi(下午),Paques(复活节),interview(会晤)。既可说 un bilapres-miki(一个晴朗的下午),也可以说 unebelle apres-midi。有些名词兼具阳性形式和阴性形式,但意义不同,如:un manoeuvre(一位壮工),unemanoeuvre(一次行动),un aigle(一只鹰),une aigle(一只母鹰或一面旗帜)。名词分单数和复数,其复数形式相当复杂。11. 普通名词的复数(le plusiel des muns)Ⅰ.普通名词变复数不清时一般在词尾加 S 即可,如:un ennui(厌烦); des ennuisun lit (床); des litsⅡ.如果普通名词的词尾为字母 S,Z,X,变复数时形式不变,如:un bois (树林); des boisune voix(声音); des vioxⅢ.以-al 为词尾的普通名词娈复数时,以-aux 代替-al,如:un cheval(一匹马); des chevaux(几匹马)但也有一些以-al 为词尾的普通名词变复数时,只在-al 后面加字母S。这些名词是:lebal(舞会),le carnaval(狂欢节,嘉年华会),le festival(音乐节),le chacal(豺)等。Ⅳ.以-eau,-au,-eu 为词尾的名词变复数时加字母 X,如:un veau(牛犊); des veauxun étau(钳子); des étaux但少数以-eau,-au,-eu 结尾的名词娈复数时仍加字母 S,如:un pneu(轮胎); des pneusⅤ.以-ou 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加字母 S,如:un cou (颈); des cous有 7 个以-ou 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加字母 X,它们是:un vijou(首饰), un caillou(石子), un chou(卷心菜)un genou(膝盖), un hibou(猫头鹰), un joujou(玩具)un pou(虱子)Ⅵ.以-ail 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一般加字母 S,如:un rail(钢轨); des rails有 7 个以-ail 结尾的名词变复数时用词尾-aux 代替词尾-ail。它们是:un bail(租约), un corail(珊瑚), un soupirail(气孔)un travail(工作), un vantail(门扇), un émail(釉)un vitrail(彩绘玻璃)Ⅶ. L'aieul(祖先),le ciel(天),l'oeil(目),其复数形式比较特殊:l' les cieuxl' les yeux12. 抽象名词与复数形式在一般情况下抽象名词只有单数形式,有时也可采用复数形式,但必须具备某种条件,如:Ⅰ.抽象名词转义,从指某一抽象意义转为指某一具象意义(人、物、事),如:la sculpture(雕刻); les sculptures(雕刻作品)Ⅱ.抽象名词仍指某一抽象意义,但扩展为该义的多种形式,如:la justice(公正,道义)Il y a plusieurs justices.(有多种公正形式。)Ⅲ.抽象名词转义,指某一品质的显示方式,而不指某一品质本身,如:la politesse(礼貌)Il me fait mille politesses.(他对我毕恭毕敬。)Ⅳ.抽象名词转义,指具备某种品质的人或物,如:la beauté(美); deux jeunes beautes(两位年轻的美人)Ⅴ.使读者对某一抽象名词所表达的意义留下深刻的印象时,也可使用该名词的复数形式,如:Le temps du quart se passe a veiller au milieu de ces grandes paixetrangesdes mers australes.(Loti)(这段时间一直都在监视,而周围是南部海面厅特的平静景象。)[paix 使用复数,突出其内涵,这是 19 世纪迄今许多作家经常使用的写作手段。]13. 材料名词(les noms de matiere)和复数形式材料名词一般用音数形式(部分冠词),但在特殊情况下也可采用复数形式。Ⅰ.指品种之不同,如:du tabac(烟草); des tabacs(各种烟草)du vin(葡萄酒); des vins(各种葡萄酒)Ⅱ.强调该材料数量巨大,如:de la neige(雪); les neiges(大量的雪)Ⅲ.用该材料制成的物品,如:du bronze(青铜); des bronzes(青铜制品)14. 外来名词(les muns etrangers)和复数不清形式Ⅰ.有些邪恶名词和法语普通名词复数形式相同,如:un referendum(公民投票);des referendumsⅡ.少数来自英语、德语、意大利语的普通名词采用本语言的复数形式,如:un gentleman(绅士); des gentlemenⅢ.某些外来普通名词可保留本语言的复数形式,也可采用法语的复数形式,如:un maximum(最大限度); des maxima 或 des maximums15. 专有名词的复数形式Ⅰ.地名的复数和普通名词的复数形式相同,如:l'Amerique(美洲); les Ameriques(南、北美洲)Ⅱ.王族、望族的姓氏,典型人物名或喻艺术作品之用的人名,一般都用复数,如:les Condes(孔德家族)les Bourbns(波旁家族)16. 复合名词的复数(le pluriel des poses)Ⅰ.合为一个独立词的复合名词,其复数形式和普通名词的复数形式相同,如:un entresol(房屋夹层); des entresols但是少数这类名词有特殊的复数形式,如:un gentilhomme(绅士); des gentihommesun bonhomme(好人); des bonshommesun monsieur(先生); des messieursⅡ.分写成几个词,由连字符连接的复合名词有多种复数形式:①由形容词+名词构成的复合名词,形容词和名词两部分均须变为复数形式,如:un coffre-fort(保险柜); des coffres-forts②由名词+名词构成的复合名词,两部分均须变成复数形式,如:un chou-fleur(菜花); des choux-fleurs③由名词+名词补语构成的复合名词,只须将其中的名词变为复数形式,如:6un chef-d'oeuvre(杰作); des chefs-d'oeuvre④由不变词类(如介词等)+名词构成的复合名词,只须将名词变成复数形式,如:un avant-poste(前哨); des avant-postes⑤由动词+动词构成的复合名词,其复数形式和单数形式相同,如:un va-et-vient(来来去去); des va-et-vient⑥由动词+宾语构成的复合名词,其复数形式和音数形式相同,如:un gratte-ciel(摩天大楼); des gratte-cielun abat-uour(灯罩); des abat-jour但少数词变复数时,宾语部分加上复数标记,如:un chauffe-bain(洗浴热水器);des chauffe-bains⑦由 garde+名词或动词构成的复合名词变复数时有两种情况:如果 garde 是名词,则应带复数标记,如果 garde 是动词,则不变,如:une garde-voie(看路人); des gardes-voie[此处 garde 是名词]une garde-boue(挡泥板); des garde-boue[garde 在此处作动词]⑧由形容词 grand+名词构成的复合名词,如指男性,则 grand应具有复数标记,如:un grand-pere(祖父,外祖父); des grands-peres相反,如指女性,则不变,如:une grand-mère(祖母,外祖母); des grand-mères其中有一个复合名词例外,即:une grnde-duchesse(大公爵夫人);des grandes-duchesses17. 名词变复数时意义改变(les changements de sens au pluriel)一些名词采用单数或复数形式,其意义不同,如:une te(单筒望远镜); des tes(眼镜)名词指人、物、事在句中可作为主语(le sujet),名词补语或形容词补语(plement du nom ou de l'adjectif),同位语(l'apposition),呼语(l'apostrophe),直接宾语(plement d'objet direct),间接宾语(plementd'objetindirect),主语或直接宾语的表语(l'attribut du sujet ou de l'objet),景况补语(plement circonstanciel)等。18. 作主语Les arbres perdent leurs feuilles en automne.(树木在秋天落叶。)一般情况下名词只作人称语式变位动词的主语,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作非人称语式动词的主语,如:L'orage passe, nous avons repris notre chemin.(暴风雨一过去,我们又上路了。)[名词 orage 作过去分词 passe 的主语]19. 名词作实际主语(le sujet reel)在无人称结构中往往出现两个主语,一个是无人称代词(il),一个是名词,前者作形式主语(le sujet apparent),后者作实际主语,如:Il lue arrive une aventure extraordinaire(他有一次奇特的冒险经历。)[aventure 是实际主语]20. 名词作名词补语名词作另一个名词的补语,对被限定的名词起限定或补充作用,如:les aiguilles de la pendule marquent cinq heures.(座钟的针指着5点。)[pendule 是 aiguilles 的补语]21. 名词作形容词补语名词作形容词的补语,对被其限定的形容词起意义的补充,名词和形容词之间用介词连接,如:Il est jaloux de ses amis.(他妒忌自己的朋友。)Elle est prete au depart.(她做好了动身的准备。)形容词最高级形式后面永远跟有名词补语,如:Le plus habile des hommes ne saurait reussir dans cette affaire.(最能干的人也办不成这件事。)22. 名词作同位语同位语和被它所说明的词之间用逗号隔开,如:O vous, mes amis, ne m'abandonnez pas.(啊,你们,我的朋友们,别抛弃我。)23. 名词作各种宾语名词作动词宾语指明谓语的对象,一般而言,动词和名词之间不用介词时,该名词为直接宾语,反之为间接宾语。Ⅰ.直接宾语,如:Je répare ma bicyclette.(我修理我的自行车。)Ⅱ.间接宾语,如:Il n'a pas manqué a la parole.(他没有食言。)24. 名词作表语Ⅰ.主语表语,如:Il semblait un homme desempare.(他像一个不知所措的人。)动词被动式也可引导名词表语,如:Il a été élu depute.(他曾当选为议员。)Ⅱ.直接宾语表语,如:Les Francais le proclament empereur.(法国人立他为帝。)一般来说直接宾语表语由 croire, juger, penser, savoir, proclamer,nommer,appeler, rendre, faire 等动词引导,而主语表语由系词引导。25. 名词作状语Ⅰ.名词前介词合成副词短语,作动词的状语,如:Les paysans rentrent les bles en aout.(农民在八月份收麦子。)Ⅱ.名词不用介词,作动词状语,如:Cette valise pèe dix kilogrammes.(这只手提箱重 10 公斤。)法语事物名词的性可通过词的后缀或词尾来识别1,带有下列后缀(或词尾)的名词,一般为阳性:--------è-er(-ier);--è--------on-eu2,下列各类名词也属阳性:树木的名词:le chêle pin le pêle pommier。(l'aubépine 例外)金属的名词:le cuivre。月份、四季、周日的名词:le dimanche。语言的名词:le fran?ais。非&e&结尾的国名:le Cle Cle Jle Chili,le Mexico。3,带有下列后缀(或词尾)的名词,一般是阴性:-----ée;------iè------té;-ure4,下列各类名词也属阴性:水果的名称:la pêche,l'la fraise。(l'abricot 例外)科学、艺术的名词:la littél'histoire。(le droit 例外)以&e&结尾的国名:la Cla Fla Sl'Ila Bl'Espagne。(le Cle Mozambique 例外)● 有些名词可作阳性也可作阴性,但词义不同:un aide 助手/une aide 帮助un chèvre 一种奶酪/une chèvre 山羊7un critique 批评家/une critique 批评un garde 看管者/une garde 看管un manche 柄/une manche 袖子un tour 周长,一圈/une tour 城楼un voile 面纱/une voile 帆un vapeur 蒸汽船/une vapeur 蒸汽● 人和动物的名词的性与其自然属性是一致的,极大多数人和动物名词有阳性和阴性两种形式。从词形上来区分阳性、阴性。有下列三种规律:词尾的变化、后缀的变更、冠词(主有形容词、指示形容词)的变化。1,通过词尾变化构成阴性名词在 阳 性 名 词 后 加 e : ami/ cousin/ rat/Chinois/C阳性名词以 er,ier 结尾,变成è re,ière:berger/bergèboulanger/boulangèouvrier/ouvrièinfirmier/infirmiè阳性名词以 en,ien,on 结尾,变成 enne,ienne,onne:lycéen/lycégardien/baron/Breton/B阳性名词以 x 结尾,变成 se:gueux/époux/écurieux/阳性名词以 f 结尾,变成 ve:Juif/Jveuf/sportif/阳性名词以 et 结尾变成 ette:cadet/coquet/(préfet/préfète 例外)阳性名词以 el 结尾和 eau 结尾变成 elle:chameau/jumeau/agneau/colonnel/阳性名词以 c 结尾变成 que:Turc/TGrec/G2,通过后缀的变化(或加上特殊后缀),构成阴性名词以 eur 结 尾 的 阳 性 名 词 变 成 euse : danseur/vendeur/(例外:vengeur/chasseur/chasseresse)以 teur 结 尾 的 阳 性 名 词 变 成 trice : acteur/instituteur/lecteur/directeur/有一些以 e 结尾的阳性名词构成阴性时变成 esse:ane/tigre/ma?tre/ma?poéte/poétra?tre/tra?prince/(例外:abbé/docteur/duc/dochesse)有 些 阳 性 名 词 构 成 阴 性 时 , 在 词 根 上 加 特 殊 形 式 的 词 尾 :copain/ favori/ gouverneur/ neveu/ni èroi/serviteur/héros/hérò?canard/loup/mulet/perroquet/dindon/有些名词的阳性、阴性各有不同形式:frère/gar?on/oncle/père/mèmari/gendre/bouc/chècoq/3,有些人的名词的阳性、阴性具有相同形式,仅通过冠词(或主有形容词、指示形容词)等限定词来区分adversaire / artiste / Belge / camarade / collègue / complice / concierge/enfant / esclave / élève / journaliste / locataire / libraire / malade /patriote / partenaire / propriétaire / Russe / touriste注:由于历史原因,一些表示职业的人的名词只有阳性形式,为构成阴性可在这些名词前加上 femme,例如:auteur / agent / architecte / écrivain / historien /ingénieur / juge / magistrat / médecin / professeur / scupteur法语名词的性法语名词有阳性和阴性之分,无中性。人和动物等有生命的东西,按自然属性来分。例如:le père 父亲--- la mère 母亲un ami 男朋友--- une amie 女朋友un lion 雄师--- une lionne 雌狮这一类的名词,当需要从阳性名词变为阴性名词时,一般是将相应的阳性词词尾稍做变化而达到变成相应的阴性名词。具体情形如下:1. 词尾加 e ,例如:un étudiant --- une étudianteun employé --- une employée2. 原词词尾为 e 时不变,例如:un élève --- une élèveun journaliste --- une journaliste3. 原词词尾为 er 时,应变成 ère,例如:un étranger --- une étrangèreun ouvrier --- une ouvrière4. 原词以 eur 结尾时,应变成 euse,例如:un chanteur --- une chanteuseun vendeur --- une vendeuse5. 原词以 teur 结尾时,应变成 trice,例如:un acteur --- une actriceun directeur --- une directrice6. 原词以 an,en,on 结尾时,应双写 n ,然后再加 e ,例如:un paysan --- une paysanneun technicien --- une technicienneun lion --- une lionne7. 原词以 t 结尾时,应双写 t ,然后再加 e ,例如:un chat --- une chatteun cadet --- une cadette8. 某些表示职业的名词只有阳性,如必须使用其阴性时,在其阳性名词前加:femme ,例如:un professeur --- une femme professeurun médecin --- une femme médecinun facteur --- une femme facteur法语中表示事物、物体等的名词均被赋予一固定的性:非阳即阴,其规律性不强,因此要求我们在记忆单词的同时把它的性也记住。尽管如此,一些法语学者在实践中总结出如下的规律:1. 果树名称为阳性,果实名为阴性,例如:un pommier --- une pommeun poirier ---- une poireun prunier --- une prune2. 语言的名称为阳性,例如:le chinoisle fran?aisl'anglais3. 金属名称为阳性,例如:le ferle cuivrel'aluminium4. 具有下列词尾的名词一般为阳性名词:-age courage passage注:词干是 age 的例外:page, nage 等-eau bateau drapeau例外:eau, peau 等-ème problème système-et jouet gilet-eu lieu feu-ier escalier papier-in magasin chemin-munisme journalisme-ment mouvement gouvernement-oir mouchoir soir-on crayon savon-ou chou clou5. 具有下列词尾的名词一般为阴性名词:-ade promenade limonade-ance connaissance conférance-ée journée année几个词例外:musée, lycée, mausolée 等-eille bouteille oreille-ence conscience influence8-ie parfumerie théorie-ine cuisine racine-ère lumière ouvrière-esse faiblesse jeunesse-ette cadette vedette-ique physique politique-sion profession excursion-tion condition révolution唯一例外:un bastion-xion flexion-son chanson maison例外:un son-ude attitude habitude-ure culture nature副代词 Y 的用法副代词 y 主要用来代替由介词à引导出来的间接宾语或由à或其它某些介词引导出来的状语短语。副代词 y 在句子中的位置为:放在有关的动词前,复合时态时放在助动词前。其主要用法如下:1. 用来代替 à + 名词--- Voulez-vous répondre à ma question ?--- Oui, je vais y répondre.--- Etes-vous habitué au climat de Pekin ?--- Non,je n'y suis pas encore habitué.--- Vous allez aussi à la bibliotheque ?--- Oui, j'y vais.2. 代替其它介词引出的地点状语, 如: dans,en,sur,sous 等--- Allez-vous aller en France ?--- Oui, je vais y aller.--- Est-ce que le stylo est sur la table ?--- Oui , il y est.3. 用于某些某些熟语中---Ca y est.---J'ai travaillé dans cette usine il y a 4 ans.关系从句从句用来限定、补充、说明主句中相关的名词,相关的名词称为先行词,引导从句的代表先行词的词称关系代词。关系代词有:简单形式:qui , que, quoi, dont, où----- 无性数、变化复合形式: lequel laquelle lesquelslesquelles--------- 有性数、变化,遇à 或 de 则变成 auquel, àlaquelle ,auxquels,auxquelles (缩合)1. Qui 的用法A 作从句主语,指人或物La fille qui habite ici est en vacances en ce moment.Nous lisons des poèmes qui sont très beaux.B 作从句中间接宾语(只指人)La fille àqui nous parlons est charmente.Connaissez-vous la personne de qui je parlais?C 作从句中的状语(只指人)Voilàle garcon avec qui je suis alléen France.Voilàla fille pour qui j`achetéce cadeau.2. Que 的用法A 在从句中作直接宾语,指人或物Le livre que tu lis n`est pas très intéressant.La revue qu`il a achetée hier co&techère.(过去分词须配合。)B 在从句中作表语Intelligent qu`il est, il peut terminer ce travailleen deux heures.C 在从句中作时间状语J`ai fait la connaissance de Paul du temps que nousétions étudiants.但这类结构常常用 où而不用 que3. où 的用法其先行词只能是表地点或时间的名词、副词。A 作地点状语Le village oùil habite est petit.C`est làoùj`ai perdu mon chien.B 作时间状语Il a fait très froid la semaine oùvous êtespartis.C`était au temps oùles chemins de fer n`existaientpas.C 作状态表语Dans la pénible situation oùvous vous trouvez, nerefusez aucun concours.(援助)D 同介词一起使用Je connais toutes les routes par oùil faut passerpour aller àParis.La bibilothèque d` oùil est venu a étéfondée en1980.4 quoi 的用法仅指事物不指人,一般有介词引导,先行词限于不确定的泛指代词或整个句子。C`est ce àquoi je m`attendais.Son jugement n`a rien sur quoi se fonder.Voilàpar quoi on mencé.C`est àquoi je n`ai pas pensé.5 Dont 的用法A 名词、形容词补语J`ai achetéun appartement dont les pièces sontclaires.(dont = de cet appartement)Ils habitent un appartement dant les fenêtres donnentsur un jardin.Nous avons fait des devoirs dont le professeur estsatisfait.( dont = de ces devoirs)Elle a fait une thèse dont elle est très contente. (dont = de cette thèse)B 间接宾语Je vous offrirai un dictionnaire dont vous avezbesoin. ( dont = de ce dictionnaire)C`est un roman dont on parle souvent en ce moment. (dont = de ce roman)C 数量词的补语J`ai achetétrois livres dont trois enfrancais.(无动词分句,意为“其中”)La nouvelle usine sortira deux millions de bicyclettespar an, dont 200 mille pour dame.(无动词分句意为“其中”)J`ai besucoup d`amis dont trois sont àPékin.(充当主语,意为“其中” )Dont 用法的注意1. Dont 与 d`où----- d`où只表地点,dont 可表出身La famille paysanne dont il sort.2, dont 不能充当从句中间接宾语或状语的补语,此时用 dequi , duquelVoilàl`homme sur l`aide de qui pte.La ville dans les rues de laquelle je me promène esttrès propre.3.指先行词的一部分时,表那部分的名词前不能用主有形容词而用定冠词:C`est ce roman dont je ne peux pas rappeler le titre.4. C`est …. que... 结构中先行词前有 de 应用 c`est de ...que ..... 结构而不用 c`est....dontC`est de lui que je parle.6 lequel laquelle lesquels lesquelles 的用法1先行词为指物名词,而关系代词前又需用介词,一般采用复合关系代词。在从句中充当状语或间接宾语。Ce sont deux tableaux auxquels mon père s`intéressebeaucoup.Prend ton dictionnaire sans lequel tu ne peux pastraduire cet article.Voilàla Tour Eiffel àc&téde laquelle je mesens tout petit.29关系代词如紧接在以介词引导的名词之后,并作该名词的补语时,应使用带 de的复合关系代词La ville dans les rues de laquelle je me promène esttrès propre.(不用 dont )Les arbres àl`ombre desquels ils se sont reposésviennent d`être abbatus.3 在模棱两可的情况下,应用此类复合关系代词而不用 qui,因前者有性数变化,标识清楚。Il connaissait fort bien le fils de sa voisine ,lequel avait les même go&ts.Le père de cette fille ,lequel est médecin,partirait pour Lyon.若用 qui 则会产生混淆。法语中哪些情况下不能用联诵(la liason défendue)我觉得法国人对联诵是非常重视的,至少我们外教 Agnès 是这样,她最常说的话之一就是“ Attention ,faites la liason entre &*& et&#& !”1). 嘘音 h(字典中前面加着*的 h),oui,数词 un、huit、onze 等词前,以及 et 后面不能用联诵Les | *héros , dans | huit jours , mais |oui , cent|unun livre et | une revue2).词末辅音如在 r 后,不能用联诵vers | elle , sourd | et muet但 leurs amis , plusieurs années ,Quand part-il.等中要联诵3)倒装结构中,主语和后面的过去分词、表语等不能联诵Avez-vous | entendu ? Sont-ils | étudiants?法语现在分词副动词用法及区别主要区别;副动词用来修饰动词,现在分词用来修饰名词或代词;现在分词多用语笔语,口语中很少使用,而副动词可以用于口语。现在分词(le participe présent)构成:去掉直陈式第一人称复数的词尾-ons,另加-ant faire : faisant特殊情况:avoir- etre- savoir-sachant用法:1)用作定语,紧接在被修饰词之后,相当于 qui 引导的从句L’étranger cherche à trouver quelqun connaissant(=qui conaisse) àlafois francasi et l’anglais.2)表原因、时间Voyant(=Comme elle voit) que tout le monde est dejàassis,elle va viteàsa place.Ayant(=Comme il a) mal àla tete,il décide de rester au lit.副动词(le gérondif)构成:在现在分词前加 en 就构成副动词 faire :en faisant用法:1)时间状语,表示动作的同时性N’oubliez pas de fermer la port en sortant.出去时别忘了关门。Ne lis pas en mangeant. 不要以便吃饭以一边看书2)方式、方法状语Elle arriva en courant. 她跑来了3)条件状语En se levant plus tot le matin, il n’arrivera pas en retard.如果早上起的早点,他就不会迟到了。法语中名词单数变复数的 6 种变法*(英法对照)In French, a noun is always either singular or plural. It is usuallyintroduced by a determiner, which reflects the number of the noun.★regular plural formationAs in English, the plural is formed by adding an -s to the singular formof the noun. Note, however, that the -s is not pronounced. In spokenlanguage, the determiner is often the only indication that a noun issingular or plural.Tex est un tatou. Tex et Tammy sont des tatous. Tex is an armadillo.Tex and Tammy are armadillos.★nouns ending in -s, -x, -z in the singularNouns ending in -s, -x, or -z do not change in the plural. For example:Tex a un long nez. Les tatous ont toujours de longs nez. Tex has a longnose. Armadillos always have long noses.Joe-Bob est un écureuil. Les écureuils adorent les noix. Joe-Bob mangeau moins une noix par jour. Joe-Bob is a squirrel. Squirrels adore nuts.Joe-Bob eats at least one nut every day.Bette est une chatte. Les chats mangent des souris. Est-ce que Bette ajamais mangéune souris? Bette is a cat. Cats eat mice. Has Bette evereaten a mouse?★nouns ending in -al, -ail, -au, -eu, -eau, -ou in the singularNouns ending in -al, -ail, or -au in the singular end in -aux in the plural.For example:Edouard est un animal distingué. Corey et Fiona ne sont pas desanimaux, ce sont des insectes peu sociables! Edouard is a distinguishedanimal. Corey et Fiona are not animals. They are unsociable insects!There are a few exceptions: un bal (ball, dance), un carnaval(carnival), un festival (festival), un récital(recital), des récitals.★Nouns ending in -eu or -eau in the singular add -x in the plural. Forexample:Edouard n’a pas un seul cheveu. Bien s&r, c’est un escargot!Mais Tammy a les cheveux longs. C’est une tatou extraordinaire!Edouard does not have one single hair. Of course, he’s a snail. ButTammy has long hair. She’s an extraordinary armadillo!★Nouns ending in -ou end in -oux in the plural:un bijou (jewel), des bijouxun caillou (stone, pebble), des caillouxun chou (cabbage), des chouxun genou (knee), des genouxun hibou (owl), des hibouxun pou (louse), des pouxExceptions include: un clou (nail), un sou (money),un trou (hole), des trous.★irregular pluralsSome nouns have an alternate form in the plural:un oeil (eye), des yeuxMadame (Madam), MesdamesMonsieur (Sir), MessieursMademoiselle (Miss), MesdemoisellesNote that some nouns follow the regular rule of plural formation but arepronounced differently in the plural. For example, the -f is pronouncedin the singular, but not in the plural. Listen:un oeuf (egg), des oeufsun boeuf (steer), des boeufsun os (bone), des os21 词,搞定“-ir”结尾动词变位以下动词变位的具体形式可以在首页的“动词变位查询”中查到以-ir 结尾的第二组规则变位动词有 170 个左右,记住“finir”的变位也就行了。以-ir 结尾的第三组不规则变位动词有 20 个左右的主体,把它们搞定了,以后就再也不用在 ir 变位是举棋不定了。1)tenir 》》》》 retenir soutenir obtenir contenir maintenir entenirabstenir détenir appartenir2) venir 》》》》 revenir devenir convenir contrevenir intervenirparvenir prévenir provenir se souvenir subvenir survenir3)ouvrir 》》》》rouvrir recouvrir découvrir4)couvrir 》》》》 concouvrir encouvrir recouvrir secouvrirparcouvrir discouvrir5)guérir 》》》》conguérir enguérir reguérir aguérir6)sentir 》》》》ressentir consentir présentir7)servir: reservir deservir 8)vêtir: revêtir dévêtir9)cueillir: recueillir décueillir 10)partir11)sortir: resortir 12)mentir: démentir 13)dormir: endormir14)fuir: s’enfuir 15)offrir 16)souffrir 17)mourir18)repentir 19)bouillir 20)assaillir tressaillir&复合过去式中以être 为助动词的法语动词Verbes qui prennent être au posé Verbs which take être in the poséaller …… to gosortir …… to go outpartir …… to leaverentrer …… to go home, to go backretourner …… to returnarriver …… to arriveentrer …… to enterrester …… to staymonter …… to go up, to go upstairs, to climb10descendre …… to go down, to go downstairstomber …… to fallpasser …… to pass, to go by (intransitive)naitre …… to be bornmourir …… to die为什么是 en Chine, au Japon ,aux Etats-Unis ……1) en + 阴性国名/以元音字母开始的阳性单数国名 表示“去,在”en france 在法国 aller en france 去法国de + 阴性国名/以元音字母开始的阳性单数国名 表示“来自”Je viens de Chine. 我来自中国2)au(à+le 的缩合冠词)+以辅音字母开始的阳性单数国 表示“去,在”au Japon 在日本 aller au Japon 去日本du (de+le 的缩合冠词)+以辅音字母开始的阳性单数国表示 “来自”3)复数国名之前用 aux(à+les 的缩合冠词), des(de+les 的缩合冠词)来表达上面的意思4)一些发、国名比较特殊,前面用“à”,“de”表示上面的意思Cuba , Singapour , Chypre , Fidji , Haiti , Panama , MalteMadagascarVocabulaireSalutations GreetingsMonsieur SirMadame Ma'am (Mrs.)Mademoiselle MissBonjour, Monsieur Good day (Hello), SirBonsoir Good eveningAu revoir GoodbyeSalut! Hi!A tout àl'heure! See you in a little while.A ce soir. See you this evening.A demain. See you tomorrow.A bientt. See you ment vous appelez-vous? What's your name? (ment tu t'appelles? What's your name? (informal)(Comment t'appelles-tu?)Je m'appelle... My name is...Comment allez-vous? How are you? (ment vas-tu? How are you? (informal)Je vais très bien, merci. I am very well, thank you.Je vais bien, merci. I am fine, thank you.Pas mal, merci. Not bad, thank you.Bien, merci! Great, ment a va? How are things going?éa va (bien)? Are things going (well)?éa va bien. Things are going (well).Et vous? Vous êtes d'oè? And you? Where are you from? (formal)Et toi? Tu es d'oè? And you? Where are you from? (informal)Présentations IntroductionsMonsieur, je vous présente... Sir, I would like to introduce to you...(formal)Je te présente... This is... (informal)Voici... This is...Qui est-ce? Who is it?C'est... It's...Ce sont... They are...Comment s'appelle-t-il/elle? What's his/her name?Il/Elle s'appelle... His/Her name is...Il/Elle est de... He/She is from...Comment s'appellent-ils/elles? What are their names?Ils/Elles s'appellent... Their names are...Qu'est-ce qu'il/elle fait? What does he/she do?Qu'est-ce qu'ils/elles font? What do they do?Il est... Elle est... He/She is a/an...acteur / actrice actor / actressarchitecte /architectchanteur / chanteuse singercoiffeur / coiffeuse hair dresserdentiste /dentistingénieur/ engineerjournaliste /journalistmédecin /doctorprofesseur /teacher, professorretraité/ retraitée /retired man/womanstagiaire /internLa salle de classe The classroomQu'est-ce que c'est? What is it?C'est... It's...C'est une salle de classe.Dans la salle de classe, il y a... In the classroom, there is...une porte doorune fenêtre windowun tableau (noir) blackboardune télévision televisionune carte (du monde) map (of the world)une affiche posterune chaise chairun bureau deskSur le bureau, il y a... On the desk, there is...une craie chalkun crayon pencilun stylo penun cahier notebookun livre bookun dictionnaire dictionaryun sac àdos backpackAu labo, il y a... In the lab, there are...des ordinateurs (m) computersLes étudiants travaillent! The students work!des devoirs (m) homeworkun exercice exerciseun examen testEn classe In classEcoutez. Listen.Ecrivez. Write.Levez le doigt. Raise your finger (hand).Répétez. Repeat.Ouvrez vos livres. Open your books.Ouvrez le livre àla page... Turn to page...s'il vous plat prenez? Do you understand?Oui, prends. Yes, I understand.Non, je prends pas. No, I don't understand.Que veut dire...? What does... ment dit-on ...? How do you say...?Voici... Here is ... (here are...)Voilà... There is... (there are...)Il y a... There is, there are...Il y bien de...? There are how many...?播放器加载中,请稍候...
该用户其他文档
下载所得到的文件列表法语语法笔记(浓缩打印版_集大成之3).doc
文档介绍:
法语语法笔记(浓缩打印版_集大成之3) 1简明法语笔记语法总结:1) 关系代词:a.引导从句 b.紧跟先行词 c.有形容词性解释先行词d.从句动词与先行词有性数一致。1. 关系代词 qui 303 作从句主语(人 who,物 where)从句动词与先行词有性数一致。Je suis allédans une librairie qui(il) se trouve près de l'h?tel我...
内容来自淘豆网转载请标明出处.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cesse la pluie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