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本语词典“香蕉”的原本词是什么?(是平仮名,不是バナナ)

日语整理的材料_甜梦文库
日语整理的材料
日语 4 、3 级文法 1、 【名】は【名】です ~是~ 2、 【名】は【名】では ありません ~不是~ 3、 【名】は【名】じゃ ありません ~不是~ 4、 【名】は【名】ですか ~是~吗? 肯定回答:はい、~です 否定回答:いいえ、~では ありません 5、 【名】の【名】前面的名词是后面名词从属的机构、国家或属性 6、~さん在听 话人或第三者的后面加上さん,表示敬意 7、 【名】も【名】です ~也~ 8、これ/それ/ あれは【名】です 这,这个,那,那个是~ 9、~だれ(どなた)ですか ~是谁? 10、~なんですか ~是什么? 11、 【名】の【名】表示所属 わたしのくるま 我的车 12、こ /そ /あの【名】は【名】です 这,这个,那,那个~是~ 13、そうです/そうじゃありません はい そうです いいえ そうじゃ ありません/ いいえ ちがいます 14、 【句子】ですか、 【句子】ですか 选择疑问句 これは 9ですか、7ですか 15、そうですか 知道了 16、~どれですか ~是哪~? 17、ここ/そこ/あそこ/ こちら/そちら/ あちら は 【名】です 这里,那里,那儿是~ 18、 【名】は【表示场所名词】です 表示存在什么场所 ト?レ は ここです厕所在这儿 19、 【名】は どこ(どちら)ですか ~在哪儿? ト?レ は どこですか厕所在哪儿? 也可以用 ~は どこに ありますか/ いますか 【名】は いくらですか ~多少钱? 20、 【名 1】の【名 2】表示那个国家或公司产的 21、数字 100 以下的数字 0 れい/ぜろ 10 じゅう 20 にじゅう 1 いち 11 じゅういち 30 さんじゅう 2 に 12 じゅうに 40 よんじゅう 3 さん 13 じゅうさん 50 ごじゅう 4 し/ よん 14 じゅうし/ じゅうよん 60 ろくじゅう 5 ご 15 じゅうご 70 ななじゅう 6 ろく 16 じゅうろく 80 はちじゅう 7 しち/なな 17 じゅうなな 90 きゅうじゅう 8 はち 18 じゅうはち 100 ひゃく 9 く/きゅう 19 じゅうく/ じゅうきゅう 0.1 れいてんいち 2/3 さんぶんのに 100 以上的数字 100 ひゃく 1,000 せん 10,000 いちまん 100,000 じゅうまん 1,000,000 ひゃくまん 10,000,000 いちせんまん 100,000,000 いちおく 特殊的 300 さんびゃく 600 ろっびゃく 800 はっびゃく 3,000 さんぜん 8,000 はっせん 举例: 9002 じゅうせんに 9020 じゅせんにじゅう 9200 じゅせんにひゃく 22、星期 にちようび 日曜日 星期日 げつようび 月曜日 星期一 かようび 火曜日 星期二 すいようび 水曜日 星期三 もくようび 木曜日 星期四 きんようび 金曜日 星期五 どようび 土曜日 星期六 なんようび 星期几 23、日期/时间 昨天 昨日 きのう 今天 今日 きょう 明天 明日 あした 后天 明後日 あさって 每天 叭 まいにち 早晨 朝 あさ 早上 さ 晚上 ばん 去年 去年 きょねん 今天 今年 ことし 明年 来年 らいねん 后年 さ来年 さらいねん 每年 澳 まいとし 上午 午前 ごぜん 下午 午後 ごご ~分(ふん) ~r(じ) ~日(にち) ~曜日(ようび) ~月(がつ) ~年(ねん) 时刻 1 点いちじ 4 点 よじ 7 点しちじ 10 点 じゅうじ 2 点にじ 5 点ごじ 8 点はちじ 11 点 じゅういちじ 3 点さんじ 6 点ろくじ 9 点くじ 12 点 じゅうにじ 0 点れいじ 何时 なんじ 1 分いっぷん 4 分よんぷん 7 分ななふん 10 分 じゅっぷん 2 分にふん 5 分ごふん 8 分はっぷん 11 分 じゅういっぷん 3 分さんぷん 6 分ろっぷん 9 分きゅうふん 15 分 じゅうごふん 30 分さんじゅっぷん、はん 45 分よんじゅうごふん 几分 なんぷん 问时间 今何rですか(いまなんじですか) 24、あります/ います 【表示场 所的名】に【表示物或人的名】が あります/ います ~场所里有~ 【表示物或人的名】は【表示场 所的名】にあります/ います ~在~场所里 25、 【名】と【名】表示并列意思相当于 汉语中的“和” 26、上(うえ)/下(した)/前(まえ)/後ろ(うしろ)/O(となり)/中(なか)/外(そ と) 表示具体位置时,用“名词 + の + 上/下/前/後ろ/O/中/外” 机(つくえ)の上に 猫(ねこ)が います 桌子上有只猫 27、ね「确认」 当说话人就某事征求听话人的同意时,句尾用助词“ね”,读升调 あそこに 犬(いぬ)が いますね 那儿有只狗啊 28、疑问词 + も + 【否定动 】表示全面否定 例如: 教室(きょうしつ)に だれも いません教室里谁也没有 29、今(いま) ~r(じ) ~分(ふん)です 表示现在的时间,常用今 ~r ~分です 例如:今 四r です 现在 4 点 30、 【动】ます 【动】ません 肯定描述现在或将来的动作用ます,否定形式用ません 【动】ました 【动 】ませんでした 肯定描述过去的动作用ました,否定形式用ませ んでした 例如: わたしは 昨日(きのう)Pき(はたらき)ませんでした 我昨天没上班 31、 【表示时间的名】に【动】 表示动作发生的时间,具体时间的后面,即包括具体的数字加に,否则不加 例如: もりさんは 七r に 起きます 森先生 7 点起床 32、 【表示时间的名】から【表示时间的名】まで【动】 表示动作发生在某个期间 例如: わたしは 九r から 五r まで Pきます。我 9 点到 5 点工作 33、いつ 【动】ますか 询问动作或事态进行的时间用いつ 34、询问时间很具体时,在表示时间的词语后面加“に” 何rに(なんじに) 、何曜日(なんようび)に、何日(なんにち)に 35、 【表示场所的名】へ【动】 去~ 36、 【表示场所的名】から【动】 从~地方~ 37、 【表示人的名】と【动】 某某和某某一块做某事 例如: りさんは たれ と 日本へ きましたか 小李和谁一块儿来日本的? 38、 【表示交通工具的名】で【动】 利用什么交通工具到~ 不使用交通工具,步行用“あるいて” 例如:京都へ 何で きましたか 你怎么来京都的? 39、 【表示场所的名】から【表示场所的名】まで【动】 从~到~ 39、 【名】を【动】 动作的对象用助词“を,这里的” “を读作” “お ” 李さんは 叭眨à蓼い摔粒━畅`ヒ` を みます(のみます) 40、 【名】をします 在日语中します可以接很多的名词,使其做宾语,意思是实行宾语所表示的内容。 1)运动、游戏等 サッカ`を します 踢足球 トランプ を します打扑克 2)集合、活动等 会h(かいぎ)を します 召开会议 3)其他 宿}(しゅくだい)します 做作业 41、 【表示场所的名】で【动】 动作的场所用助词で表示,存在的场所和动作进行的场所在汉语都用“在”来表示,但在 日语里前者为“に” ,后者用“ で。 ” 李さんは ^(としょかん)で 勉(べんきょう)します 小李在图书馆工作。 42、 【名】か【名】 对若干名词进行选择的时候,名词和名词之间加“か,相当于汉语中” “或者” 例如: 休みは 何曜日ですか。 `休みは 月曜日(げつようび)か 火曜日(かようび)です。我星期一或者星期二休 息。 43、 【名】を ください 东西或者在餐厅点菜时,用“~ を ください”的形式。此形式即 例如: この 本を ください 我买这本书 44、何(なに)を しますか 这是询问要做什么的用法 例如: 月曜日(げつようび)何 を しますか 星期一干什么? 45、なん なに なん用于以下的场合 (1)后 续单词的词头是た行、だ行、な行 (2)询问 带量词的数量时 例如: 何r (なんさい)ですか 几岁了? 以上情况以外的情况用なに 例如: 何 を Iいますか 在车站买报纸 46、 【动】ませんか 这是邀请听话人的说法 いっしょに 京都(きょうと)へ いきませんか 不一起去京都吗? ええ、いいですね 好啊。 47、 【动】ましょう 积极的提议、邀请、也用于积极的响应提议、邀请时。 ちょっと 休みましょう 稍微休息一下吧 48、 【表示工具的名】で【动】 表示利用某手段和原材料做某事 李さんは 日本Z で 手 (てがみ)を 蓼埂P±钣萌沼镄葱 49、 【表示人的名 1】は【表示人的名 2】に【表示物的名 3】を あげます あげます相当于汉语中的“给” ,物品用助词“を” ,接受者用助词“に”表示。 例如: わだしは 小野さん(おのさん)に お土b (おみやげ)を あげます 我送给小野女士礼物 50、 【表示人的名 1】は【表示人的名 2】に【表示物的名 3】を もらいます 相当于汉语中“得到”“接受”等意思。物品用“を表示, 、 ”赠送者用助词“に表示。 ”赠 送也可以看作是物品的移动的起点,用助词“から”来表示。 例如: わたしは 小野さん に 辞 を もらいました 我从小野女士那儿得到一本辞典/小野女士给了我一本辞典 51、 【表示人的名】に会(あ)います 会(あ)います相当于汉语中的“见” 。所见的对象用助词“に表示。 ” わたしは kで(えきで) 森さん に 会います。 我在车站遇见了森先生。 52、もう【动】ました 表示完了。意思基本上相当于汉语中的“已经” 例如: 昼ごはん(ひるごはん)を 食べましたか。你吃过午饭了吗? ええ、もう 食べました。是的,我已经吃过了 53、 “词/句”は~Zで 何ですか 询问某个词或句子用别的语言怎么说。 例如: 「ありがとう」は 英Z (えいご)で 何ですか。 「Thank you」は 日本Zで なんですか。 54、 【名】は【一 类形】です 一类形容词是以“い”结尾的形容词。做谓语时要在其后后面加“です” からい です 辣 55、 【一类形】做谓语时的否定形式 一类形容词做谓语时的否定形式是将词尾的“い”变成“く”再加上“ないです”或“あり ません” 高 (たか)く ありません 不贵 注意:いいです的否定形式是“よく ないです”或者“よく ありません” 56、 【一类形】做谓语时的过去形式 一类形容词做谓语时的过去形式是将词尾的“い”变成“かった”再加上“です” 。其过去 形式的否定形式则 把词尾的“い”变成“ く なかったです或” “ く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例如: 昨日は(きのうは)さむ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昨天不冷。 57、 【一类形】+ 【名】 例如: (ひろ)い国 (くに)幅员辽阔的国家 58、あまり 【一类形容词/动词(否定)】 あまり和后面的否定形式呼应,表示程度不高 この ス`プは あまり あつく あいです 这个汤不太热。 59、表示程度的副词 とても/たいへん很, 非常 すこし/ちょっと一点儿 あまり~ません不 太~ ぜんぜん~ません 根本不~ 60、 【名】は【二 类形】です/でした 二类形容词是不以“い”结尾的形容词。做谓语时,要在后面加“です。过” 去形式是“でした” 有名(ゆうめい)です有名 静か(しずか)です 安静 61、 【名】は【二 类形】では ありません/では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二类形容词做谓语时,否定形式是“ 【二类形】では ありません。其过” 去的否定形式是“ 【二类形】では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在口语中“では”一般说成“じゃ” 。 昨日(きのう)は 暇 (ひま)じゃ 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昨天没空。 62、 【名】でした 名词做谓语时的过去形式是“名词+でした” 。其否定形式是“名词+では(じゃ) ありませ んでした” 例如: 昨日は 日曜日 ですた 昨天是星期日。 63、どんな 【名】 询问人或食物的性质时用“どんな + 【名】 。相当于汉语 中“ 什么样 的” 。 ” さん(ちょうさん)は どんな 人ですか。 小张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64、どうですか/ どうでしたか ~怎么样? 有时表示劝诱对方进行某动作。 お茶 (おちゃ) 、どうですか。 (您喝杯茶吧。 ) 65、 “でも”和“そして” でも表示转折,但是 そして表示并列,而且 66、句子 1 が 句子 2 が是连接助词,是“但是”的意思。 例如: 日本の食べ物(もの)は おいしいですが、たかいです。日本的食品很好吃,但是很贵。 67、どれ 该疑问词表示从具体的三件以上的物品中选出一个特定的。 ミラ`さん (かさ)はどれですか。米勒先生的伞是哪一吧。 68、常用的二类形容词 好き (すき) 喜欢 嫌い (きらい) 讨厌 にぎ やか 热闹 し ずか 安静 便利(べんり)方便 不 便 (ふべん)不方便 きれい 漂亮 暇 (ひま)空闲 元 (げんき) 健康 g (かんたん) 简单 H切 (しんせつ) 热情 有名 (ゆ うめい)有名 69、 【名 1】は【名 2】が 【一类形】/ 【二类 形】です 表达情感 好きです(すきです) 喜欢 嫌いです(きらいです) 不喜欢怖いです(こわいです) 害例如: 林さん 犬(いぬ)が 怖いです 林先生害 狗70、 【名 1】は【名 2】が 分ります/できます表示能力 ,会做什么,擅长做什么例如:わたしは にほんご が 分ります。我会日语。わたしは コンピュ`タ が できません。我不会用电脑71、 【名】や 【名】表示并列关系 ,作用相当于汉语中顿号。例如:わたしは r々 (ときどき) 中国 (ちゅうごく)やn国 (かんこく)へ行きます我有时去中国呀,有时去韩国什么的。 72、 “~から” 和“だから” 原因、理由说明原因、理由时用助词“~から。 ” 的小句的句尾。“~から位于”陈述原因、理由相当于汉语中“因为”例如:寒い(さむい)ですから、 (まど)を ]めます。因为太冷了 ,我要把窗户关上。73、 “だから”表示原因、理由的连词,意思相当于汉语中的“所以” ,其比较礼貌的说法是“ですから”“だから”放在结果句子的前面。 。明日は やすみです。ですから、子供 (こども)と 游@ (どうぶつえん)へ行きま す明天休息,所以我跟孩子去动物园。74、どうして/ どうしてですかどうして询问原因 ,どうしてですか不重复对方说话时用 相当于汉语中的“为什么” 。回答的时候在谓语的后面加“から”例如:どうして朝 (あさ)新 (しんぶん)を iみませんか。为什么早上不看报纸。rg (じかん)が ありませんから。因为没有时间。75、 【名 1】は【名 2】より 【一类形】/ 【二类 形】です比较名词 1 和名词 2 ,名词 1 比名词 2 更具有该句形容词所表示的性质。名 1 比名词 2 更~例如:中国は 日本 より いです。中国比日本辽阔。76、 【名 1】より【名 2】のほうが 【一类形】/ 【二类 形】です与名 1 相比名 2 更~ 比较名词 1 和名词 2 ,名词 2 比名词 1 更具有该句型形容词所表示的性质时使用的----------------------- Page 10----------------------例如:日本より 中国 の ほうが いです。与日本相比,中国更辽阔。77、 【名 1】は【名 2】ほど 【一类形】く ないです/ 【二类 形】では ありません名 1 不及名词 2~例如:|京の 冬は(ふゆ) ペキンの 冬 ほど さむく ないです。东京的冬天没有北京的冬天那么冷。78、 【名 1】の 中(なか)で 【名 2】が いちばん 【一类形】/ 【二类 形】です在某个范围中内,名词 2 更具有该句形容词的性质时使用 例如:日本料理 (にほんりょうり)の 中で 寿司(すし) が いちばん おいしいです日本饭菜中,寿司最好吃。79、 【表示场所/时间名 1】で 2】は【名 3】ですいちばん【一类形】/ 【二类 形】 【名在 【表示场所/时间名 1】中,最~的【名 2】是【名 3】例如:一年(いちねん)で いちばん 寒い(さむい) 月は 二月(にがつ)です。一年当中最冷的月份是 2 月。80、 【名 1】と【名 2】と どちらが 【一类形】/ 【二类 形】ですか【名 1】和【名 2】哪一个更,回答的时候使用“~の ほうが~”如果两者程度相当,则使用“とちらも~です” 例如:日本Z と 英Z と どちらが yしい(むずかしい)ですか。日语英语,哪个难学?日本Z の ほうが yしいです。81、どの 【名】いつ どれ だれ なにが いちばん 【一类形】/ 【二类 形】です か在~中,哪个最~82、 【表示数量名】+【动 】83、 【表示时间名】+【动 】说明动作、状态持续的时间。例如:李さんは 叭眨à蓼い摔粒┢rがん Pきます(はたきます)84、 【表示时间名】に【表示数量名】+【动 】 表示在一定时间内进行若干次动作例如:この 花 (はな)は 二年(にねん)に 一度 (いちど)这种花每两年开一次。85、 【表示数量名】+ で----------------------- Page 11----------------------用于不称重量而以数个的方式售物この ケ`キは 3で 500窑扦梗à搐窑悚à螅┱庵值案 3 个 500 日元。86、动词的“て形”动词的分类一类动词:动词“ます形”去掉“ます”后的最后一个音位于“い段”的动词绝大部分属于 一类动词。二类动词:最后一个音位于“え段”的动词,以及位于“い段”上的小部分动词属于二类动 词。 三类动词:来ます、します、勉します(べんきょうします) 、卒供します(そつきょう します)等使用“します的动词都”属于三类动词。“ます形”变“て形”的规律 :一类动词“て形”的变换方式是动词“ます形”去掉“ます”后加“て” ,加“て”的时候 发音会有些变化。即き-&いて ぎ-&いで び,み,に-&んで ち, り,い-& って し-& して二类动词和三类动词的 “て形” 都是 “ます形” 去掉 “ます后”直接加 “て。 ”类别ます形て形一类动词蓼梗à蓼剐矗かいて行きます(いきます去)いって急げます(いそげます急)いそいで wびます(とびます飞)とんでiみます(よみます读)よんで死にます(しにます死)しんで待ちます(まちます等)まって婴辘蓼梗àΔ辘蓼孤簦うってIいます(かいます买)かってします(はなします说)はなして二类动词食べます(たべます吃)たべてます(みます看)みて三类动词 来ます(きます来)きてします(做)して注意:行きます属于例外,其“て形”是“いって”87、 【动】て【动】 相继发生表述两个以上的动作依照时间顺序相继发生时, 可以使用 “动词て形+动词” 的形式来表示。例如:^(としょかん)へ いって 本を かりて、ります。去图书馆借书,然后回家。88、 【动】てから【动】 相继发生----------------------- Page 12----------------------表述两个以上的动作依照时间顺序相继发生时,可以使用“动词て形+から+动词”的形式来 表示。89、 【动】て ください 请求某人做某事时使用。例如:ここに 住所(じゅうしょ)と名前(なまえ)を い ください请在这里填写住址和姓名。90、 【表示场所名】を【动】表示经过,离开例如:この バスは k前(えきまえ)を 通(とお)ります。这趟公共汽车经过车站一带。李さんは 俺 (まいあさ)七rに 家 (いえ)を でます。小李每天早晨 7 点离开家。91、 【动】ています正在进行表示动作或变化正在进行时使用 例如:森さんは 今 仕事 (しごと)を して います。森先生正在工作。92、 【动】ても いいです 表示许可,可以例如:家 (いえ)に
(かえ)っても いいですか。可以回家了吗。はい、かえっても いいです 是的,可以回家了。93、 【动】ては いけません 表示禁止使用例如:w行C (ひこうき)の 中(なか)で タバコを すっては いけません飞机上不能吸烟。94、 【表示附着点的名】に【动】 表示人或物体的附着点,即人或物体停留在交通工具或椅子上等时。例如:李さんは
(でんしゃ) に のりました 小李上了电车。95、 【表示目的地名】に【动】表示移动行为的目的地,也可以用“へ”代替。“に”和“へ”比较 :“に”的用法:1)【表示场 所的名】に【表示物或人的名】が あります/ います~场所里有~2)【表示时间 的名】に【动 】3)【表示人的名】に会(あ)います 4)【表示附着点的名】に【动】----------------------- Page 13----------------------5) 表示移动行为的目的这些用法不能用“へ”代替。只有表示行きます、来ます、ります等典型移动动词的目的地时, に和” “ “へ”才可以通用。96、 【一类形】て【一类形】表示并列两个以上的一类形容词并列使用时,使用一类形容词的“て形”.一类形容词的“て形”是 将词尾的“い”变为“ くて。 ”一类形容词て形明るい(あかるい)あかるくて新しい(あたらしい)あたらしくて 例如:ホテルの部屋 (へや)は
(ひろ)くて 明るいです。宾馆的房间又宽敞有明亮。【一类 形】て【一类 形】也可以用来修饰名词例如:Xくて 暖かい コ`ト を Iいました。买了一件轻巧而温暖的大衣。97、 【二类形】で【二类形】表示并两个以上的二类形容词并列使用时,使用二类形容词的“て形”.二类形容词的“て形”是 二类形容词+で形式。二类形容词て形g (かんたん)かんたんでH切 (しんせつ)しんせつで にぎやかにぎやかで例如:この コンピュ`タ 操作は(そうさは)g で便利です(べんり)这台电脑用起来既简单又方便。98、 【名 1】で【名 2】表示并列两个以上的名词并列使用时使わたしは 旅行会 (りょこうがいしゃ)の社T (しゃいん)で、I部 (えいぎょう ぶ)の部Lです。我是旅行社的职员,营业部的部长。99、 【动】ています 表示结果状态表示动作结束后留下的结果状态。森さんは
(くるま)を持って(もって)います。森先生有辆车。 100、小句が、小句 表示转折表示两个小句的转折关系时,用助词“が。意思相当于汉语中的” 是” “可是” 。“但101、まだ +【动 的否定】表示还没有达到所询问的内容和程度。相当于汉语中的“还没有” 。例如:----------------------- Page 14----------------------何年(なんねん)ぐらい 日本Z を 勉しましたか。二年 勉しました。でも、まだ あまり できません。学了几年日语?学了两年,但是还不太会。此外 ,对用“ もう”提问的句子做否定回答时,使用“もだ 形式。~ていません的”102、 【名】が 欲 (ほ)しいです 表示愿望时,使用“ 【名 1】は【名 2】が 欲しいです”这一表达形式。例如:(あなたは) 何がほしいですか。你想要什么?新しい(あたらしい) パソコン が 欲しいです。想要新的电脑。103、 【名】を 【动】たいです表达相当于汉语中“想~” 的意思时,使用“ 【名 1】は【名 2】を たいです” 。たい 前接动词“ます形”去掉“ます”的形式。(わたしは)映画 (えいが)を たいです。我想去看电影。(あなたは)何も したしですか。你想做什么?何も したく ありません。 什么都不想做104、 【动】ませんか 动词的否定形式“ ~ませんか加上表示”疑问的“か,表示”提议。例如:少し(すこし)休みませんか。休息一下怎么样?105、 【动】ましょう把动词“ます形”的“ます”换车“ましょう,表示”提议。ちょっと 休みましょう。休息一下吧。【动 】ましょう的礼貌程度不及 【动 】ませんか高。106、疑问词 + でも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事态都相同时,使用“疑问词 + でも”例如:なんでも いいです 什么都行 だれでも 分ります。谁都明白。107、 【一类形】なります表示性质或状态发生了变化。其构成方式是把一类形容词的词尾“い”变成“ く, ” 再加“あります。 ”~~了变例如:だんだん 暖 (あたた)かくなります。天气逐渐变冷了。108、 【一类形】します表示因主语的意志性动作、 作用引起事物发生变化的场合。 其构成方式是把一类形容词的词 尾“い”变成“ く” ,再加“あります。 ”把~变~----------------------- Page 15----------------------例如: テ ビの 音 (おと)を 大 (おお)き く します。把电视机的声音开大点。109、 【二类形】/ 【名】に なります表示性质或状态发生了变化。110、 【二类形】/ 【名】にします表示因主语的意志性动作、作用引起事物发生变化的场合。把~变~111、 【一类形】/ 【二类 形】ほうが いいです比较两个以上的事物的性质 ,认为其中一个比较好时,可用“ 【一类形】+ ほうが い いです”“ 【二类 形】な ほうがいいです” ,表示自己的选择或向别人的提议。部屋は(へや)い ほうが いいです。房间还是宽敞点好。112、自动词和他动词日语中动词分为自动词和他动词。 他动词,其宾语用“を表示”自动词,其主语用“が表示” (まど)が _きました。窗子开了。(李さんが) (まど)を _きました小李把窗户打开了。113、动词的“た形”“た形”的变化方式是把“て形”中的“て”变成“た” ,把“て形”中的“で”变成“だ”类别ます形て形た形一类动词蓼梗à蓼剐矗かいてかいた行きます(いきます去)いっていった急げます(いそげます急)いそいでいそいだ wびます(とびます飞)とんでとんだiみます(よみます读)よんでよんだ死にます(しにます死)しんでしんだ待ちます(まちます等)まってまった婴辘蓼梗àΔ辘蓼孤簦うってうったIいます(かいます买)かってかったします(はなします说)はなしてはなした二类动词食べます(たべます吃)たべてたべたます(みます看)みてみた三类动词 来ます(きます来)きてきたします(做)----------------------- Page 16----------------------114、 【动词た形】ことが あります表示过去的经过。大致相当于汉语中的“ (曾经)~过” ,通常至少半年以前发生的事情。其否定形式是“ 【动词た形】ことが ありません”强调完全没有某种经历 ,有时可以加“ 一度も(いちども) ”疑问的表达形式是“ 【动词た形】ことが ありますか”例如:北京(ペキン)へ いっ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すか。你去过北京吗?いいえ、一度も いった ことが ありません。没有,一次也没有去过。115、 【动词た形】後で(あとで) 、~ 表示一个动作在另一个动作之后发生时,使用这个句型。例如:会 が Kわった 後で、みに いきます。公司下班后去喝酒。116、 【动词た形】 ほうが いいです该句型用于在两种事物中进行选择时。例如:もっと 野菜 (やさい)を食べた 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还是多点蔬菜好呀。117、 【动】もしようか 提议用于提议对方和自己一起做某事或向对方提议自己为对方做某事。~好吗?例如: 荷物(にもつ)を 持ち(もち)ましょうか。我来帮你拿行李吧?はい、おいします。118、敬体形和简体形“~ます”和“~です”为敬体形非“ ~ます和”“ ~です为” 简体形动词的敬体形有:~ます,~ません,~ました,~ませんでした动词的简体形有:动词的基本形 ,ない形 ,た形形容词只有在做谓语时,才有敬体形和简体形之分。动词的简体形敬体形 简体形简体形敬体形 现在将来形式肯定 あるIいますIう(基本型)あります否定 ないIいませんIわない(ない形)ありません过去形式肯定 あったIいましたIった(た形)ありました----------------------- Page 17----------------------否定 した なかった Iいませんでした Iわなかった (なかった形) ありませんで119、 【小句】 けど, 【小句】表示转折比较用于口语120、 【动】たり【动】たりします 用于表示列举若干种有代表性的动作时。 其构成方式是将动词的 “た形” 种的 “た” 变为 “た り”例如:小野さんは 休みの 日、散iしたり Iい物に 行ったり します周末或者假日,小野女士有时去散步 ,有时去买东西。121、 【一类形】かったり【一类形】かったりです【二类 形】だったり【二类 形】だったりです【名】だったりり【名】だったりす表示状态或状况有多种可能。122、 【名 1(人)】は【名 2(人)】に【名 3(物)】をくれますくれます表示给说话人或者说话人一方的人某物。其他情况的“给”应该用 あげます 或 もらいます 例如:小野さんはたたしに本をくれました。123、 【动】てあげます表示说话人或说话人一方的人为别人做某事的用法。别人用助词“に来表示。 ”例如:この本をあなたに Jして あげます。我把这本书借给你124、 【动】てもらいます表示说话人或说话人一方的人请别人做某事的用法。别人用助词“に来表示。 ”有“说话人请别人做某事”或“说话人承受了由于别人的动作而带来的恩惠”例如:森さんは李さんに北京案内 (あんない)して もらいました。 森先生请小李带他游览了北京。125、 【动】てくれます表示说话人以外的主语为说话人或说话人一方的人做某事。126、动词的命令形命令形是说话人对听话人下命令 时使用的表达形式。其构成方式如下 :一类动词 把基本形的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的“え”段上的音二类动词 把基本形的“る”变成“ろ”三类动词 把“来る(くる) ”变成“来い(こい),把“する”变成“ しろ” ”类别基本形命令形一类动词----------------------- Page 18----------------------à矗 かけ 急げ(いそぐ急)いそげwび(とぶ飞)とべiみ(よむ读)よめ死に(しぬ死)しね待ち(まつ等)まて婴辏àΔ肼簦うれIい(かう买)かえし(はなす说)はなせ二类动词食べる(たべる吃)たべろる(みる看)みろ 寝る(ねる)ねろ三类动词来る(くる来)こいする(する做)しろ127、 【动】なさい比动词的命令形式稍 客气一些 ,多用于老师对学生或者父母对孩子提出的要求。其接续方式为动词“ます形”去掉“ ます后加”“ なさい”例如:| (しつもん) 答え(こたえ)なさい。回答问题128、 【动基本形】な 禁止禁止听话人做某事 タバコを吸う(すう)な129、 【动】て / 【动 】ないで是日常生活中表示祈使的说话,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经常使用,但一般用于关系亲密的人。例如:もうちょっと 急い(いそ)で130、 【名 1】という【名 2】提供对方不知道新信息的时候,在表示新信息的词语的后面要加例如:田中(たなか)という 名前(なまえ)は日本人の名前です。131、动词的意志形意志形是是指说话人当场表示自己的决心、意志的表达形式。其构成方式如下 : 一类动词 把基本形的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的“お”段上的音的长音。二类动词 把基本形的“る”变成“ よう”----------------------- Page 19----------------------三类动词 把“来る(くる) ”变成“来よう(こよう),把“する”变成“ しよう” ”类别基本形命令形一类动词à矗かこう急げ(いそぐ急)いそごうwび(とぶ飞)とぼうiみ(よむ读)よもう死に(しぬ死)しのう 待ち(まつ等)まとう婴辏àΔ肼簦うろうIい(かう买)かおうし(はなす说)はなそう二类动词食べる(たべる吃)たべようる(みる看)みよう寝る(ねる)ねよう三类动词来る(くる来)こようする(する做)しよう 动词的意志性除了表示意志外 ,还可以表示提议。132、 【动(意志形)】と思います(おも)说话人向听话人表示自己要做某事的意志时, 一般不单独使用意志形而用 【动(意志形)】 “ と思います” ,显得更加礼貌和温和。今日(きょう) 、会社を 休もう(やすもう) と思います。我今天不想去上班。もうWいので(もうおそいので) ろう(かえろう) と思います。已经很晚了,我该 回家了。133、 【动(意志形)】と思っています表示自己把某种意志持续一段时间时例如:明日病院 (びょういん)へ行こう(いこう)とおもっています。明天我想去医院。134、 【小句 1】ので, 【小句 2】 ~ので表示原因、理由,即可以接在简体形后,也可以接在敬体形后,接简体形较多。 “小 句 1”为二类形容词小句和名词小句时,把其简体形的“だ”变成“な”再加“ので, ” +ので的” 形式。成为“な135、 【小句 1(动词基本形/ない形)】と、 【小句 2】“~と”表述恒常状态、 真理、反复性状态、习惯等内容的复句里。表示小句 1 是小句 2 的 条件。例如:----------------------- Page 20----------------------食べ物(たべもの)をべないと、人g (にんげん)は生き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不吃食物,人就没法活。136、 【动词基本形/ない形】ことがあります表示有时会发生某种事态。往往和“たまに” “r々 (ときどき) 等副词呼应使用。 ” 例如:たまに朝 (あさ)ご (はん) 食べない ことがあります。偶尔不吃早餐。137、形容词的副词用法有的形容词可以像副词一样修辞动词。这时候一类形容词要把词尾的“い”变成“ く, ”二类形容词后面加“に”例如:一类形容词二类形容词早い(はやい)-& はやく上手 (じょうず)-& じょうずに大きい(おおきい)-& おおきく静か(しずか)-& しずかに例如:早く家(いえ)にりましょう。早点儿回家吧。 138、 【小句(简体形)】でしょうか句尾用“でしょうか”用来表示疑问的句子,是礼貌程度较高的表达方式。例如:李さんはくるでしょうか。小李回来吗?139、 【动词基本形/ない形】つもりです表示说话之前已经形成的意志、打算。例如:もうタバコは 吸わない(すわない)つもりです。已经决定戒烟了。140、 【动词基本形/ない形】ことにします/ ことにしました表示“决定”做某事。例如: 明日(あした)から叭眨à蓼い摔粒┻\ (うんどう)する ことにします。我从明天 起每 天做运动。141、 【动词基本形/ない形】ことになりました表示由于某种外来原因导致形成了某种决定。例如:来月 (らいげつ) からo料 (きゅうりょう) が 上がる (あがる) 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从下个月起工资涨了。ことになりました也可以用于婉转地表述根据自己的意志决定的事情。例如:わたしち、Y婚 (けっこん)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我们要结婚了。142、 【小句(简体形)】そうです 表示传闻----------------------- Page 21----------------------- 表示从别人那里听到,提示消息来源时,用“によると”例如:天萦 (てんきよほう)によると、明日は雨だ(あめだ)そうです。据天气预报说明 天有雨。143、 【自动】ています 表示结果状态表示动作正在进行或结果的存续例如:部屋 (へや)の (でんき)が 消え(きえ) ています。房间的灯灭着。144、 【动】てしまいます表示该动作产生的结果是令人不愉快的事情。例如:o理 (むり)をすると、病 (びょうき)に なつてしまいますよ。 搞的太累,你要生病的。145、 【动】/ 【形】そうです表示样态 或推测。 “好像,好似”其接续方式 :动词“ ます形”去掉“ ます加”“そうです”一类形容词去掉词尾“い”加“そうです”二类形容词用“二类形容词+そうです”例如:雨が降りそうです。好像要下雨。表示否定时,前接形容词时用“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前接动词时用” “そうにありません”例如:雨はやみそうにありません。雨看上去不像要停的样子。另外 前接 “ない和” 后者用”“いい这” 两个双音节词语时, 情况特殊 , 前者用 なさそうです, “ “よさそうです” 。的形式。例如:この本はとても良さそうです。这本书好像很不错。146、日语的句子是 SO结构日语的基本句子结构【动 作主体】 【宾语】 【他动词】【动 作主体】【自动词】他动词及物动词,有动作主体,进行有意志的动作 自动词是不带宾语的动词,不及物动词,自主的、自然的发生变化。147、 【他动】てあります表示有意进行的动作结果的存续状态。这个句型里不涉及动词的主体而只涉及动作的对象。----------------------- Page 22----------------------例如:壁 (かべ)に本が欷 (かけ)てあります墙上挂着书148、 【动】ておきます为某种准备而有意识的进行的动作例如:Lする(ほうもんする)前(まえ)に、一度 (いちど)し(でんわし)ておきま す。拜访之前我准备先打个电话。 149、 【动】てみます表示尝试做某事。例如:おいしそうですね。食べ(たべ)てみます。看上去很好吃,我来尝尝。150、 【小句 1(基本形)】ために、 【小句 2】表示目的【名】+ の + ために、 【小句】表示目的ために表示目的,其前后两个小句的主语相同。\ (うんどう)を するために、新 (あたらし)い靴 (くつ)をかいました。为了运动买了新鞋。留学 (りゅうがく)の ために、日本Zを勉してします。为了留学正在学习日语。151、 【小句 1】たら、 【小句 2】 たら表示假定条件。其接续方式是把过去形式的“た”换成“たら。不过” 二类形容词和名词的过去否定形式“ではなかった”后续“たら”时,要去掉其中的“は”变成“~でなかったら” 。明日雨でなかったら、北京へ行きます。明天要是不下雨,就去北京152、 【小句 1】ても、 【小句 2】用于表示“小句 1”成立时则“小句 2”理应成立但事实上却没有成立。例如:a (くすり)を ん(のん)でも、こ 病 (びょうき)は治 (なお)りません。吃了这个药 ,这个病也不会好。休日(きゅうじつ)でも P (はたら)きます。休息日也要工作。153、 【名】だけ表示“~只~” 。这就是全部 ,不再有其他的意思。 今年(ことし) 夏休み(なつやすみ)三日(みっか)だけです。今年暑假只有 3 天。154、 【名】しか + 否定形式和 【名】だけ + 肯定形式的意思一样155、 【名】でも 提示极端的例子提示一个极端的例子,表示“即便如此 ,其结果也一样”よく郡à┧a (くすり)でも、たくさん (の)むと体(からだ)によくありま せん。即使很有效的药 ,吃多了也对身体不好。----------------------- Page 23----------------------156、 【小句 1】て、 【小句 2】【小句 1】で、 【小句 2】表示原因、理由 ,小句 1 是小句 2 的原因、理由。小句 2 不可以是祈使句。 例如:おそくたって、すみません。我迟到了,真抱歉。157、 【名】に表示用途 ,基准 ,做什么用,对什么来说表示用途时,其前面是具体说明用途的名词,后面一般是“使(つか)います”等动词。例如:こ 写真 (じゃしん)は何に使いますか。这张照片做什么用?この本は、大人(おたな)に易しい(やさしい)です。しかし、子供 (こども)にはy しい(むずかしい)です。这本书对大人来说很容易,对孩子来说太难了。158、 【动(基本形)】のに表示用途 ,基准 ,做什么用,对什么来说 与 【名】に相同,其后面一般也是“使(つか)います”等动词和表示评价的形容词。例如:こ 写真 (じゃしん)はパスポ`トを申 (しんせい)するのに使います。159、 【名】ばかり【动】【动(て形)】ばかりいます表示所列举的事物全部相同。~尽~~光~~ 老是~例如:何で野菜(なんでやさい)ばかり食べているんですか。为什么光吃蔬菜呀?李さんは叭栅 (さけ)を(の)んでばかりいます。小李整天光喝酒。160、 【小句(动词简体形)】のが +
(み)えます/ (き)こえます 表示看见什么场景 ,听到什么场景例如:彼 (かれ)が (くるま)に\ (の)ったのがえました。我看到她上了车。161、ば形表示假定条件时使用“ば形”“ば形”有动词“ば形”和一类形容词“ば形” 。 。动词“ば形”的构成方式如下 :一类动词:把基本形的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ば” 。二类动词:把基本形的“る”变成“れば。 ”三类动词:把“ くる”变成“ くれば, ”把“する”变成“すれば。 ”一类形容词“ば形”的构成方式是把词尾“い”变成“ければ” 。----------------------- Page 24----------------------162、 【小句 1】ば、 【小句 2】 表假定条件的句子,小句 2 必须以小句 1 的事态产生为条件。例如:李さんにけば、分りますよ。 问小李就知道了。雨 (あめ)が降 (ふ)らなければ、北京へ行きます。要是明天不下雨,就去北京。163、 【小句 1(简体形)】なら、 【小句 2】天安T (てんあんもん) に行くなら、 地下 (ちかてつ) が便利ですよ。 如果去天安门, 坐地铁很方便。164、 【名】でも 表示示例用于列举几个选项中有代表性的,~怎么样?例如:映画 (えいが)でもに行きませんか。去看电影怎么样? 165、 【名 1】とか【名 1】とか【小句 1】とか【小句 2】とか列举同性质的几个例子,~等。例如:コ`トとか靴 (くつ)とか、たくさんIいました。买了外套,鞋等好多东西。166、可能形式可能形式表示能够进行某动作的形式,与“~ことができます”所表示的意义相同。其构成 方式如下:一类动词:把基本形的最后一个音变成相应的“え”段上的音,再加“る” 。二类动词:把基本形的“る”变成“かれる。 ”三类动词:把“来る”变成“来られる, ”把“する”变成“できる。 ”使用“~ことができます”时,动词前面的助词不发生变化,但使用可能形式时,动词前面 的助词“を”常常 变成“が” 。例如:李さんは日本Zをす(はなす)ことができます。小李会说日语。李さんは日本Zがせます。小李会说日语。167、 【小句(基本形/ない形)】ように、 【小句】为~,为了~例如:よくえる(みえる)ように、大 (おお)きく (か)きました。为 了让 人看的清楚, 把字写得大大的。168、 【小句(基本形/ない形)】ようになります~能~,~会~,“ように”一般前接非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 “ない形”或意志形动词的可能形式的“基 本形” “ない形” 。例如:けがが治 (なお)って、i (ある)け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伤已经痊愈,能够走路了。169、 【小句(基本形/ない形)】ようにします----------------------- Page 25----------------------“ように”一般前接意志性动词的“基本形” “ない形” 。~坚持~,~要~例如:俺àい蓼担 、七r(しちじ)に起き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每天坚持 7 点起床。170、 【小句 1】て + 【小句 2】【小句 1】ないで + 【小句 2】表示进行的“小句 2”的动作主体处于“小句 1”的状态时。 例如:今日(きょう)は (かさ)を持 (も)たないで (で)かけました。今天没有带伞就 门 了。171、 【小句 1(简体形)】ために、 【小句 2】【名】++ ために、 【小句 2】表示原因、理由与 “~から” , “~ので” , “~て” 相比, “~ために” 更多地用于表示不情愿的事情的原因。例如:事故 (じこ)があったために、 (でんしゃ)がW (おく)れたんです。由于发生事故,电车晚点了。172、 【动】ていきます/ きます1、表示以说话人为起点的移动方向 2、表示一种独立的动作3、表示循环性的动作173、 【动】ところです表示动作处于某个阶段。(1) 【动(基本形)】ところです表示动作即将发生, “~正要~”例如:これから家(いえ)をる(でる) ところです。我要 门。(2) 【动】ているところです表示动作持续 , ~正在~” “例如: 本をi (よん)んでいるところです。正在看书。(3) 【动】たところです表示动作或事件刚刚结束 , ~刚刚~” “例如:さっき、家 (いえ)に (かえ)ってきたところです。 刚刚回家。174、 【动】たばかりです表示动作或事件刚刚结束 , ~刚刚~”,与“ 【动 】たところです” 用法基本相同。 “----------------------- Page 26----------------------例如:わたしは、先月中国 (せんげつちゅごく)にきたばかりです。我上个月刚来中国。175、 【动】始 (はじ)めます/出 (だ)します表示动作或变化的开始。始めます表示动作或变化的开始 ,而出します则偏重于表示突然 出现了某种情况。例如:雨が(あめが)降り(ふり)始めました。开始下雨了。176、 【动】Aけます(つづけます)表示动作或状态不间断的持续。其接续方式为动词“ます形”去掉“ ます加” “Aけます”3rg (さんじかん)iき(あるき)Aけました。持续步行了 3 个小时。177、 【动】K (お)わります表示动作或行为的结束。 其接续方式为动词 “ます形” “ ます加” 去掉 わります”“K例如:その本はもう iみ(よみ) Kわりました。把那本书看完了。178、被动形式 被动形式是表示主语的人或事物承受某种动作或影响的表达方式 ,其构成方式如下 :一类动词:把“ない形”的“ない”变成“れる” 。二类动词:把“ない形”的“ない”变成“られる。 ”三类动词:把“来る”变成“来られる, ”把“する”变成“される。 ”179、 【名】は( 【名】に) 【动】 (ら)れます表示被动时,动作对象做主语,而动作主体有助词“に表示。 ”例如:李さんは 部L (ぶちょう)に はめられました。小李受到部长的表扬。180、 【名】は【名】に【名】を【动】 (ら)れます表示事物的拥有者遭受了某种麻烦或损失。例如: 李さんはこの犬 (きのういぬ)に手 (て)をかまれました。小李昨天被狗咬伤了手。181、 【名】は【名】に【动】 (ら)れます表示受害的被动句。182、 【名】が/ は【动】 (ら)れます用事物来做主语的被动句。 这种被动句的动作主体一般是某一不确定的人和群体, 一般不在 句中 现。例如:二千十年(にせんじゅうねん)に上海 (シャンハ?)で万博 (ばんぱく)が_ (ひら) かれます。2010 年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183、 【名】は【名】によって【动】 (ら)れます用事物来做主语的被动句里,有时动词的主体是特定的,这时候动作主体用“によって”来 提示。 例如:----------------------- Page 27----------------------この本は李さんによって (か)かれました。这 本书为山田先生所著。184、 【小句 1(动词た形/ない形)】まま、 【小句 2】【名】+ の+まま、 【小句】表示将理应改变的状态保持着去进行另外的动作。 “まま前为” 时用“动词た形+まま”“まま”前 ,肯定形式为否定形式时用“ない形+まま” 。例如:テ ビをつけたまま、出かけてしまいました。开着电视就出门了。185、 【小句 1(简体形)】のに、 【小句 2】表示“~尽管~”例如: 今日はこんなに寒い(さむい)のに、李さんは寒くないと言いました。今天尽管很冷,李 先生却说不冷。186、 【小句(简体形)】はずです表示“~应该~”例如:会h(かいぎ)は五r(ごじ)までですから、もうすぐK (お)わるはずです。会议 5 点结束,应该快完了。187、 【小句(简体形)】はずがありませんはずがありません是はずです的否定形式。表示“~不应该~” , ~不可能~” “188、使役形式 “~让~”“~使~” ,其构成方式如下 :一类动词:把“ない形”的“ない”变成“せる” 。二类动词:把“ない形”的“ない”变成“させる。 ”三类动词:把“来る”变成“来させる, ”把“する”变成“させる。 ”189、 【名】は【名】を【自动】 (さ)せます在使役句里不是动作主体而是使役主体做主语,如动词是自动词时,动作主体用助词“を表 示”例如:部Lは李さんを出 (しゅっちょう)させます。部长让小李出差。李さんは出します。小李出差。190、 【名】は【名】に【名】を【他动】 (さ)せます 在使役句里不是动作主体而是使役主体做主语,如动词是他动词时,动作主体用助词“に表 示”例如:李さんは歌をったいます。李先生唱歌。森さんは 李さんに歌を歌わせます。森先生让李先生唱歌。191、 【动】 (さ)せてください----------------------- Page 28----------------------请求别人允许自己做某事时。这个句型里,说话人一般不 现。192、 【动】やすいです/ にくいです表示事物的性质 , ~やすいです”表示事物有“易于~”的倾向 , ~にくいです表示 “ “ 事” 物有“难于~”的倾向。例如: この本はiみやすいです。这本书好读。193、 【小句(简体形)】ようです【名】+ の +ようです表示推测 ,小句为二类形容词小句的时把其简体形的“だ”换成“な,使用” “二类形容词+な+ようです ” 的形式。 “~好像~” ~看起来~” “例如:玄v (げんかん)のところにだれかいるようです。门厅那儿好像有人。hくから何かwんできます。w行C (ひこうき)のようですね。`そのようですね。什么东西从远处飞过来了,好像是飞机。-好像是。194、 【小句(简体形)】みたいです表示推测也表示推测,比较随便的说话,不用书面。小句为二类形容词小句和名词小句时把其简体形 的“だ”换成“み たいです。 ”例如:小野さんは森さんが好きみたいです。小野女士好像喜欢森先生。195、 【小句(简体形)】らしいです表示推测传闻例如李さんはお酒 (おさけ)が好きらしいですよ。李先生好像喜欢喝酒。196、 【动词/一类形/二类形】^ぎます(すぎます)说明某种动作或事物的性质等超过了正常的量或程度。表示“~多了~” ~太~” “例如:昼 (ひる)ご (はん)を食べすげました。午饭吃多了。197、 【一类形】+ さ 构成表示某种状态的名词。其构成方式把词尾的“い”换成“さ”例如:富士山 (ふじさん) 美 (うつく)しさが心 (こころ)に残 (のこ)っています。富士山的美留在了我的心底。198、 【动】ていきます/ きました 持续变化在基准时间之后用“~ていきます” ,在基准时间之前用“~てきました”例如:これからもずっと日本Zを勉 (べんきょう)していきます。今后我也要一直坚持学习日语。----------------------- Page 29----------------------199、 【动】てきました 现表示某种状态的开始或出现的用法。 例如:お母さん、雨が降ってきたよ。妈妈,下起雨来了。200、 【小句 1】し、 【小句 2】し, 【小句 3】描述并列的几个事项时用的。休みだし、天荬猡いい贰嗓长 かけませんか。今天休息,天气也不错,去哪儿玩玩 吧?201、 【动/一类形】ば 【动/一类形】 ほど【小句】表示“~越~越~”例如:この本はiめ (よめ)ばiむ(よむ)ほど、おもしろいです。这本书越读越有意思。202、 【名 + の】/ 【动词(简体形)】ようです 【名】/ 【动词(简体形)】みたいです除了表示推测 ,也可以表示比喻。例如:この野菜 (やさい) 、まるで果物(くだもの)みたいですね。这种菜好像水果一样。203、 【名 1】+ らしい + 【名 2】典型性名词 2 具有名词 1 的典型的特性。例如:今日(きょう)は春 (はる)らしいてんきです。今天好像是春天的天气。204、 【名(时间)】までに表示“在~之前” “截止~”明日(あした) 九rまでにこ
(しょるい)を完成(かんせい)させなければなり ません。明天 9 点之 前必须完成这份文件。205、 【名 + の】/ 【动词(简体形)】+ g (あいだ)/gに“~gに”表示某种行为或事态持续的时间段。 “~时候~” “~期间~”学校 (がっこう)が休みのg、北京へ行きます。我打算在学校放假的时候去北京。206、 【名】のような味 (あじ)/ においがします感觉到某种味道或气息时用例如:こ 牛乳 (きゅうにゅう) 、浃饰钉工毪堡伞い膜盲郡巍U馀D逃泄晒治抖闶 么时候买的?207、敬语现代日语的敬语可粗略地分为以下三类 :“尊他语”“自谦语”“礼貌语” 、 , 208、 【动】 (ら)れます动词的被动形式也可以作为尊他语的一种。----------------------- Page 30----------------------例如:李さんは日本へ行かれます。李先生去日本209、お +【一类动/二类动】になります例如:お食事 (おしょくじ)はもうおすみになりましたか。您已经用过饭了吗?210、お+ 【一类动/二类动】くださいご+ 【三类动 的汉 字部分】ください例如:どうぞお座 (すわ)りください。 (请坐) エスカレ`タ`をご利用(りよう)ください。请利用电梯。211、自谦语お+ 【一类动/二类动】しますご+ 【三类动 的汉 字部分】します例如:お荷物(にもつ)は私がお持 (も)ちします。您的行李我来拿。明日 (みょうにち) の午後 (ごご) ごBj (れんらく) 、 します。 明天下午我跟你您联系。212、 【动】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请求“~ていただけます”用于请求对方允许自己做某事时要变成“~ていただけますか”的形 式。 “~ていただけますか”的更礼貌用法是“~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例如:こ 服 (ふく) 、ちょっと小さいので、取り替えていただけますか。こ 服 (ふく) ちょっと小さいので、 、 取り替え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这件衣服小了点儿, 能给我换一下吗?213、 【动】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使用频率高,自谦程度高 “于お/ ご~します” 。其构成方式在动词使役形式的“て形”后 面加“いただきます”例如:明日(みょうにち) 、もう一度Bj (いちどれんらく)だせていただきます。请允许我明 天再跟您联络一次。非常礼貌地请求允许自己做某事时,可以使用“~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和” “~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两个形式。来源说明:咖啡论坛 - 勇者无惧 贴----------------------- Page 31----------------------- 2文法1.体言の |たあげく(に) 最后,结果是~~~ 往往用于不好的结果例: いろいろ考えたあげく、 学校をやめることにした (经过多方面考虑最后决定退学) 。Lい苦氦韦菠趣Δ趣λ坤螭扦筏蓼盲浚ǔて谛晾妥詈笾沼 了) 。2.体言の |用言B体形+あまり 因过于~~~ 往往用于造成不好的结果例:嬉しさのあまり、彼は泣いた(他因过于高兴而流下了眼泪) 。3. である |用言B体形+以上(は) 既然~~~就~~~例:s束した以上はまも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既然约好了就得守约) 。学生である以上、よく勉すべきだ(既然是学生就应该好好学习) 。4. ~~~一方 (では)~~~一方面~~~另一方面~~~例:情幛獯笄肖扦胍环健⒗渚 (れいせい)な判断 (はんだん)も必要です(热 情很重要 ,另一方面冷静的判断也很需要) 。 5. 用言B体形+一方だ一直~~~ ,越来越~~例:人口はえる一方だ(人口一直在增加) 。これからは寒くなる一方だ(今后将会越来越冷了) 。6. 体言の |用言B体形+うえに 而且 ,又例:道に迷った上に雨に降られた(他迷了路 ,而且又被雨淋了) 。彼女は美人で、そのうえやさしい(他即漂亮又温柔) 。7.体言の+うえで(は) 在~~~方面例:健康の上ではeに}はない(在健康方面没有什么问题) 。8.体言の |た+うえで ~~~之后例:しいことはお目にかかった上で、またご相いたしましょう(详细情况等见了 面再商量吧) 。9.たうえは 既然~~~就~~~ 例:こうなったうえはしかたがない(事情既然到了这种地步就没有办法了) 。10.うちに 趁~~~(趁着现在的状态未变~~~)例:幛いΔ沥恕⒄伽飞悉盲皮坤丹ぃㄇ氤萌瘸裕 。11.釉~未然形+う|ようではないか(じゃないか)让我们一起~~~吧 (向大家发出呼 吁号召)例:もう一度よく考えてみようでは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一起再好好考虑一下吧) 。お茶でももうか(让我们一起去喝点茶什么的吧) 。12.釉~B用形+得る(うる) |得ない(えない)可能,会|不可能,不会例:それはあり得ることだ(那是可能有的事) 。そんなことはあり得ない(那种是不可能有) 。13.名~ |用言B体形+おかげで(おかげだ)托~~的福 ,多亏 结果)よいY果の理由(用于好的 例: 悚蚪瑜辘郡菠恰 雨に濡れ (ぬれ) ずにすんだ (多亏借了把伞才没被雨淋着) 。あの人のおかげで、私も合格した(托他的福我也及格了) 。14.~~~恐れがある(おそれがある)恐 ~~ ,有~~~的可能|危险----------------------- Page 32----------------------例:努力しなかったら、落第する恐れ(おそれ)がある(如果不用功的话 ,恐怕会考 不上) 。15.用言B体形+かぎり只要~~~就~~~例:私が生きている限りは、あなたに苦氦悉丹护蓼护螅ㄖ灰一钭啪筒蝗媚闶芸啵 。16.用言B体形+かぎりでは在~~~范围内,据~~~所~~~例:われわれの知っているかぎりでは、其のu品は国内でしか生bしていない(据我 所知 ,那种产品只在国内生产) 。17.釉~B用形+かける ①刚~~ (表示动作刚刚开始) ;②还没~~~完 (表示动作进 行到中途)③“就要~~~”表示动作即将开始。例:①こ 肉は腐りかけているようだ(这种肉好像已经开始腐烂了) ② 仕事をやりかけのまま、 かけたらしい(好像工作还没做完就 去了) 。③ 火が消えかけている(火就要灭了)18.釉~B用形+がたい(yい) 难~~~ 表示第一人称的感觉例:今度の体Yは忘れがたいものだ(这次体验真是难忘)19.名~|釉~B用形+がち容易,常常一般用于不好或者消极的场合例:その病荬摔胜盲皮椤⑺饯贤欷沥摔胜盲浚ǖ昧四浅〔≈笪冶涞萌菀淄 了) 。20. ~~~かと思うと |思ったら ~~~思うと |思ったら 以为是~~~却~~ ; 刚 ~~~就表示刚完成前项 ,紧接着进行或出现后项。 (三 P241)例:故障かと思ったら、停だった(我以为发生了故障原来是停电了) 。家の子は困っ たものだ。学校からってきたかと思うと、すぐ[びに ていってしまうんだから(我家的孩子真让人为难 ,刚从学校回来就出去玩了) 。21.~~~か~~ないかのうちに 刚要~~~就~~~ 例: ド?をノックするかしないかのうちに、内趣 ド?が_かれた(刚象敲门 , 就有人从里边把门打开了) 。22. 釉~B用形+かねる 难以 表示说话人对该事实的实现难以容忍或者认为有困难而加 以拒绝例:こんな重大な事は私一人ではQめかねます(如此重大的事我一个人难以决定) 。23.釉~B用形+かねない 不见得不,也有可能 一般用于不好的事情(四.P124)例: あんなにスピ`ドを出しては事故も起こしかねない (开得那么快, 有可能会 事的) 。24.釉~K止形 |名~?形容釉~である+かのようだ。好像,宛如,简直就像例:水をむかのように、田中さんはコップを口に当てた(田中把杯子放在嘴边好像 要喝水似的) 。禅は日本文化 代表であるかのように考えられている(禅就好像被看作日本文化的 代表似的) 。25.~~から~~にかけて从~~~到~~~ 用于时间和空间上例:6 月から 7 月にかけて雨がちの天荬Aきます(从 6 月到 7 月持续阴雨天气) 。 今朝、|北地方からv|地方にかけて、弱い地震がありました(今天早晨从东北地 区到关东地区发生了 弱的地震) 。26.体言+からいうと |からいえば |からいって从~~~来说 ,从~~~方面考虑例:人口から言えば、|京は今千二百万人ぐらいでしょう(从人口来说 ,东京恐 有 1 千 2 百万人左右) 。我が家 毪椁い盲啤⒀зMのかかる私立大学に行くのはo理です(从我们家地 说如考虑 ,读不起昂贵的私立大学) 。27.体言+からして从~~~来看 ;从~~~来说例:gYのY果からして、成功までまだhいだろう(从实验的结果来看离成功大概还 很遥远) 。名前からしておもしろい(从名字来说很有意思) 。28.体言+からすると |からすれば 以~~~来看。根据例:この韦椁工欷小长欷媳疚铯违?ヤモンドではないだろう(以价格来看这 部可能是真正的钻石) 。----------------------- Page 33----------------------F 状rからすると、犯人はから侵入したようだ(从现场来看 ,罪犯象是破窗 而入) 。 29. 用言K止形+からといって |からとて |からって 虽说~~~但~~~ ; 尽管~~~也~~~ , 不能因为~~~就~~~例:金持ちだからといって。幸せとはかぎらない(虽说有钱 ,但未必幸福) 。o料が安いからと言って、 いいかげんな仕事をしてはいけない (不能因为工资低就 工作马虎,不负责人|尽管工资低,但也不能工作马虎不负责任) 。30.名~である |釉~K止形+からには(からは) 既然~~~就~~~例:学生であるからには、勉をまず第一に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既然是学生就必 须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日本に来たからには、 日本 Tにいます (既然来到了日本就要遵从日本的习惯) 。旅行に行くからには、何でもないとpだと思う(既然要去旅行,若什么也不看, 呢就不合算了) 。31.体言+からると |かられば |からて |からても从~~~方面来看例:あの人の成からると、大学受Yはとてもo理です(从他的成绩来看报考大学 事态勉强了) 。 彼女は、女の私からても、女らしく魅力がある(从我们女人的角度来看 ,我也 觉得她很有女性魅力) 。32.釉~|助釉~B体形+かわりに 虽~~~但~~~ ;同时例:中村さんはW刻もしないかわりに、仕事もあまりしない(中村虽然不迟到但也不 怎么干工作) 。「K身雇用制について、どう思いますか。「いい所もあるかわりに、い所もあり 」 ます。(你对终身雇佣是怎么看的?有好的一面同时也有不足之处) 」33.名~の |釉~B体形+かわりに 代替 ,代理 表示补偿报答代替等,这个句型 的前后两项必须是有同等价值的可以交换的。 (三 P280)例:日本Zを教えてもらうかわりに中国Zを教えてあげましょう(你教我日语我来教 你汉语吧) 。山田先生の代わりに、 内山先生がこのクラスの受け持ち先生になった (内山先生代 替上田先生担当这个班的班主任) 。34.体言+菸 (ぎみ)有点有些 (表示身心的感受感触等)例:L邪菸钉茄¥蛐荬蓼护皮い郡坤蓼梗ㄒ蛭矣械愀忻 ,请允许我请假) 。35.きり|きりだ从~~~以后就再也没|一直没~~~ 例:朝出かけたきりまだらない(从早上出去以后就再也没回来) 。先生とは去年お会いしたきりです (去年根张老师见过一次面, 之后就在也没见过) 。36.釉~B用形+切る |切れる ~~~完 (表示完结完成) ,完全|很~~~ (表示达到极 限) “切る” は他釉~です。 “切れる” 自釉~です。例:iみきる(读完) 疲れきっている(疲乏至极) 。 。人民は政府を信mしきっている(人民完全信赖政府) 。本当にg`いだと言い切れますか(能断言真是错了吗?) 。37.名~の |活用ZB体形+くせに明明 ~~~却~~~ 尽管~~~可是~~~。 “くせに” 比“のに”含有更强的责怪和蔑视语气。一般用于伙伴之间的会话 ,不用于郑重谈话和书面语。后句内容假如不需明言可以省略。(四 P353)例:子供のくせに、大人のような口{でしている(明明是个孩子却用大人的口吻说 话) 。返事をすぐくれるとs束したくせに、 三ヶ月たってもくらない (说好马上给答复的, 可是三个月都过去了,还没有答复) 。 38.用言B体形+くらい|ぐらい|くらいだ|ぐらいだ表示程度例:この}は子供でもできるくらいgです(这个问题简单的连小孩子都会) 。周りがうるさくて、声がこえないぐらいだ(周围吵的连说话声都听不清) 。39.体言 |形容~Z|形容釉~Z|釉~B用形+げ~~~ 表示某种神情样子情形感觉。~~~的样子,好像~~例:希望のものが手に入り、鹤悚菠っていった(的到了想要的东西,心满意足的 回去了) 。彼女はとても仲の良い友_に なれてから、 いつも悲しげなをしている。 (她自从 最好的朋友去世以后,总是神情悲伤)----------------------- Page 34----------------------用ありげに近づく(像有事的样子走了进来) 。40.こそ接在 需要强调地词下面加强其语义和语气。 “才是”“才能” ,例:苦しいrにこそ。其の人のg力がしされます(只有在艰苦的时候才能看出一个 人的能力) 。太こそはあらゆる生命 源泉なのである(太阳才是一切生命的真正源泉) 。 41.~~~ことか 别提有多~~~了。例:先生のやさしい一言がどれほど嬉しかったことか(老师得一句亲切关怀 ,曾令 我多么高兴啊) 。42.用言B体形+ことから“因为” “从~~~来看” “由此” 表示判断例: だれも英Zが分からないことから、 少しは分かる私が通Uを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因 为谁多不会英语 ,所以就由多少懂一点的我来做翻译) 。たくさんの人が集まっていることから、何か事件が起こったと感じた。 (从许多人 聚集在一起来看 ,感到发生了什么事故)カモメが翼を婴丹胜い秋wぶことから、グラ?ダ`を考え した。 人从海鸥不拍打翅膀就能飞翔中受到启发 ,由此是基础了滑翔机)(有43.用言B体形F在式+ことだ 应该 ,最好例:やはり自分でやることだ(最好还是自己做) 。健康になりたいなら、叭者婴工毪长趣溃ㄒ?肷硖褰】稻陀Ω |要每天运动) 。44.~~~ことだから 因为~~~一定~~~ 例: 「田中さんが病荬椁筏い琛 “山田好像病了”「元荬时摔韦长趣坤椤工爸韦毪扦筏绀Α “因为他一向身体还好 ,所以很快 就会痊愈吧”45.用言B体形+ことなく不~~~例:彼は朝早くから夜Wくまで、休むことなく活婴筏膜扭堡俊 (他从 起来就没休息一直忙到深夜)清早46. 用言B体形+ことに|ことには “令人~~~的是~~” 多接 “@く?困る不思h? 残念嬉? しい等的” 词?例:残念なことに、君は一wに行けないのだ。 (遗憾的事,你不能一起去)嬉しいことに(令人高兴的是)@いたことに?彼は 10 rで作曲を始めたのだという。 (令人吃惊的是据说他 10 岁 就开始作曲了) 。47.用言B体形+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となっている “按规定” 表示客观规定的存 续。 例:日本に来た留学生は、最初の三ヶ月は?ルバ?トはできない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按规定来日留学生在最初的三个月不能打工”48.釉~B体形+ことはない不必~~~例:今度のテストはgですから、心配することはないよ(这次测验很简单 ,不必 担心) 。49.体言 |釉~B体形+H|Hに |Hは ~~~时。~~~之际例:おeれのHに申し上げたいことがあります(在此非别之际 ,有话和你讲) 。これは田中先生が国へるHに私にくれた中日大辞典だ。 (这是田中老师回国时 给我的 《中日大辞典》。 )50.~~~最中に |最中だ “正在~~~的时候” “正在~~~中”例:授Iの最中にポケッ トベルがQって、皆びっくりした。 候呼机响了 ,大家吓了一跳) 。(正在上课的时雨が降っている最中に(正在下雨的时候) 。51. ~~~さえ |でさえ 副助~です、 体言?副~?助~?活用ZB体形に付きます。 “で さえ”可作为一个固定的提示性副词使用,相当 “でも”但语气更重。 例:平⒚丹堡胜ぃ郊倜疾换嵝矗 。温厚なあの人でさえ怒った(就连温文尔雅的他也发怒了) 。自分の名前さえ堡胜ぃㄉ踔亮约旱拿侄疾换嵝矗 。----------------------- Page 35----------------------52.体言|形容~B用形 |断定助釉~で+さえあれば 只要 ~~~就~~~例:これさえあれば、ほかには何にも要りません(只要有了这个,别的就什么也不需 要了) 。品がよくさえあれば、どんどん婴欷耄ㄖ灰骱 ,就能畅销) 。金属でさえあればいい(只要使金属就行) 。53.釉~B用形+さえすれば 只要~~~就~~~例:あの二人は会いさえすれば、きっとけんかだ(那俩人,只要见面就吵架) 。54.体言さえ+用言⒍ㄐ韦 只要~~~就~~~例: あなたさえ趣摔い皮欷欷小 私は鹤悚扦 (只要有你在我身边 , 我就知足了) 。 天荬丹à瑜堡欷小⒙眯肖诵肖ㄖ灰炱镁腿ヂ糜危 。体が丈夫でさえあればよい(只要身体健康就好) 。55.釉~未然形+ざるを得ない |ざるをえない不得不~~~例:生活のためには、いやな仕事でも引き受けざるを得ない(为了生活,即使是讨厌 的工作也不能不干) 。56.名~|釉~K止形+しかない只有;只能;只好例:今日、百窑筏胜い椤⒂郴蛞に行く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今天只有 100 日 元,所以不能不看电影了) 。lも助けてくれないから、もう一人でBるしかない(没人帮我,我只能以个人奋 斗) 。暇がないから、断るしかない(因为没有时间所以只好拒绝了) 。57.釉~B用形+次第(しだい)一~~~就 (立即)~~~例:向こうに着き次第、をかけます(我一到那边就打电话) 。 58.名~|釉~B用形+次第だ |次第で |次第では全凭,要看~~~而定例:世gにy事はなく、ただ心がけ次第だ(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行くかどうかは、お天荽蔚冥扦梗ㄈゲ蝗ヒ刺炱榭龆ǎ 。地z (じごく)の沙汰 (さた)も金次第だ(有钱能使鬼推磨) 。今忙しいが、そ 仕事、条件次第では引き受けないこともない(现在我很忙 ,但是 只要条件合适 ,也并不是不能接受那份工作)59. ~~上 |上は |上も在 ~~~上例:制度上不可能だ(在制度上是不可能的|从规定来说是不可能的)「いじめ」が教育上の大}になっているのは日本だけではないらしい。 ( “欺负”成为教育上的一大问题 ,好像不只日本如此)60.釉~未然形+ずにはいられない |ないに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不” “怎能不” 表示 动作的主体在心情上不能不~~~例 :私 は それ を くた び に 、彼 の こと を 思い 出 さ ずに は いら れない の で ある 。 ( 每当我听到那件事就不能不想起他来) 61.体言 |用言B体形+せいだ |せいで因为 ,是因为 (用于不好的结果)例:お前のせいで、Wはひどい目にあったのよ(都是因为你我才倒了大霉) 。私は薄着 (うすぎ)をしているせいでしょうか少し寒 (さむけ)がしますね。 (我感到有点冷,可能是因为穿少了吧。 )62. 体言 |用言B体形+せいか也许是因为~~~ (的缘故) (用于不好的结果) 吧例:えがいせいか、なかなか思い出せない(也许是因为记性不好吧 ,我怎么也想 不起来了) 。63.体言|用言B体形+だけあって 不愧是例:?タリ?で修Iしただけあって、彼らの料理はなかなかうまい。 (他不愧是在意大 利学习过 ,意大利菜很拿手)64.体言|用言B体形+だけに 正因为~~~所以----------------------- Page 36----------------------例:韦撙い坤堡宋铯猡いい扦梗ㄕ蛭鄹窀撸远饕埠茫 。65.釉~B体形+だけ “の足够的” , 所有的” 表示程度 “ 例:あるだけの金は全部使い果たした(所有的钱都用完了) 。一年食べられるだけの食ZはAえてある (たくわえてある) 。 (储备这足够吃一年的 粮食)できるだけ努力する(尽量努力) 。66.たとえ~~~体言|用言B用形+ても(でも) 即使~~~也~~~例:たとえHが反しても彼女とY婚する(即使是父母反对 ,我也要和她结婚) 。67.~~~たところ~~~①~~~Y果~~~ 连接两个并存的事项 ,表示后项是前项的结果 ,前项是后项的 契机。相当于“たら”的部分用法。②“可是” “却”后项往往是与自己的意愿相反的事情③“刚~~”例: MLに相したところ、 彼は大m成した (我 组长商量了一下, 结果他也非常赞成) 。 わざわざ行ったところ、留守でした。 (我特意去了 ,可是他却不在家)ってきたところだ。 (刚回来)68.B体~そ |釉~^去式た+とたん(とたんに) “刚一~~~就” 表示就在那一瞬间 发生了什么什么事情例:バスを降りたとたん、んで倒れた(刚下公共汽车就跌到了) 。立ち上がったとたんに^をぶつけた(刚一站起来就碰了头)69.体言 |釉~B体形+たび(たびに) “每次~~都”例:この写真をるたびに、なくなった友_のことを思い出す。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 我都回想起去世的朋友) 。70.名~だらけ“满 ,净 ,全”例:家中(いえじゅう)ゴミだらけだ(家中满是垃圾) 。g`いだらけの作文 (净是错误的作文|错误连篇的作文) 。埃 (ほこり)だらけ (净是灰尘) 。 怪我をして血だらけになった(受了伤 ,浑身是血) 。71.名~ |釉~K止形+ついでに“顺便”例:散iのついでに手を出してきた(去散步顺便把信寄出去了) 。ス`パ`へ行くついでに、あのjIをI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去超市时请顺便把那 本杂志买回来) 。72. ~~っけ ①表示询问确认已经遗忘了的事情 ②表示回忆起某件事, 特别用来表示怀 念过去的某件事。 (三 P262)例:あの人はlだっけ。 (那个人是谁来着?)ああ、いけない、今日の午後、会hがあったっけ。すっかり忘れていた。 (啊,糟 了,今天下午有个会,我忘的干干净净了)学生r代、よくあの瞬璧辘且痪wにんだっけ。 (学生时代我们常常一起在拿加咖 啡店喝咖啡)73.釉~B用形+っこない “决不会~~” “根本不会~~”例:そんなことは子供にできっこない。 (那种事情小孩子根本不会做) 74.釉~B用形+つつ “一边~~一边” “一面~~一面” 是文章用Z。例:iきつつ新をiむ (一边走,一边看报纸)75.釉~B用形+つつも |つつ虽然~~但是是文章用Z----------------------- Page 37----------------------例:体にいと知りつつも、タバコを吸う。 (虽然知道对身体不好,可还是吸烟)76.釉~、助釉~B用形+つつある “正在~~” 表示正在进行例:彼女の考え方は浃铯辘膜膜搿K南敕ㄕ诜⑸浠77. ~~っぽい “好~~ ” “容易~~” 表示具有某种气质例:部Lは怒りっぽい性格だから、荬颏膜堡圃しなさい。忘れっぽい78.釉~B用形+て以来(ていらい) 自~~~以来例:入 して以来、一日休んだことがない。 (自进公司以来一天也没休息过)79. ~~てからでないと~~ない |~~てからでなければ~~ない“没~~之前不 ~~” “如果不是~~~之后”例:おいしいかどうかは食べてからでないと分からない。 (是否好吃 ,没吃之前是不 知道的)6 rになってからでなければ、小学校に入学できません。 (6 岁之前不能进入小学 读书)80.用言B用形+てしょうがない “~~得不得了” “~~得没办法”例:一人の生活は寂しくてしょうがない。 (一个人的生活寂寞的不得了)うちのおふくろ、 うるさくてしょうがない。 (我老妈唠唠叨叨的, 都快把人烦死了)81.用言B体形 |形容釉~Z+てたまらない “~~~得不得了” “~~得受不了” 表示 程度严重。例:胃が痛くてたまらない。 (胃疼得不得了)母の病荬呐浃扦郡蓼椁胜ぁ (非常惦记母亲的病)82. ~~ということだ。①“据说~~” 接在简体句后面,表示传闻。这种表达方式直接引用某特定人物的话的感 觉很强。文章中常用「とのことだ」(三 P126)②“就是说~~” “意思是~~”=という意味だ例:社Lは今日はご出勤にはなら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す。 (据说经理今天不上班)石油 瘠辖いΔ沥摔毪趣韦长趣扦埂 (据说石油价格近期会上涨)指を返したのは、つまり私とY婚しないということだ。 (把戒指还给我也就是说 不想和我结婚)83.~~~というと |といえば |といったら~~ “提起” “说起” 表示提起话题例:外国Zをうには、どうすればいいかというと、まずよく外国Zをすことで す . (要说如何学外语 ,我认为首先要经常用外语说话)t~ (もみじ)といえば日光 (にっこう)(说起红叶,还是日光的好。 。 )84. ~~~というものだ。 这才真正是~~~例:やれやれ、これで助かったというものだ(哎呀 ,可算得救了) 。Yに成功したことは栅摔?幛扦郡ぴで、まった?? Δ 考嘴长?盲郡趣 いΔ 长趣馈#ㄊ匝槌晒φ 馐翟谑强上驳氖拢?媸敲挥邪着? Γ ?? 85. ~~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 |というものでもない “ 并不是~~” “也并不是~~”例:仕事が大事だからといって、仕事さえしていればいい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 ( 虽说工作中要,但也并不是只做工作就行。 )Hが^がいいから、 子供も必ず^がいいというものではない 母聪明,孩子就一定聪明)(并不是因为父86. ~~~というより 与其说~~~例: この料理は日本Lというより、 中ALなんじゃないの。这个菜 其说是日本风味 , ( 不如说更接近中国风味)87.~~~といっても “虽然说~~~” “说是~~但~~”例:日本Zができるといっても、小hがiめるほどではありません。 (虽然说是会日语 也没有达到看懂小说的程度)昔と言っても、そう昔のことではないが、こんなことがあった。 (说是从前,其 实也不算太遥远 ,曾有这么一件事。 )----------------------- Page 38----------------------88.体言 |釉~B体形+とおり “正如~~” “按照~~~” 例:昨日は天萦螭韦趣辍⒂辘坤盲俊 (正如天气预报所说 ,昨天下了雨)代表猡嫌瓒à嗓辍|京に到着した。 (代表团按照预定计划抵达了东京)89.用言B体形 |体言+どころか “别说~~就连~~~也~~” “不仅不~~~反而~~”例:h字どころか、平⒚堡胜ぃū鹚岛鹤樱土郊倜膊换嵝矗 。各类法律都制定 来了,但是事端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再增加。90. 体言|用言B体形+どころではない|どころじゃない “ 岂止” 远非” 哪能” (三 “ “ P374)例:海は冷たかったどころじゃありません。まるで辘韦瑜Δ扦筏俊 ( 止是冷 ,简直就像冰)海水岂そんなに忙しいのに、何を言っているのですか。今はそれどころじゃないよ。 (这样忙,你在说什么呀 !现在不是这种时候)「o料が安いんだってね。月、十二万窑挨椁ぃ俊 (说工资低,一个月有 12 万 日元左右吧)「十二万どころじゃないよ。“哪由 12 万” 」 91.动词进行时+ところに “正当~~” 强调的是时间点例:私が先生と相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_がい亭皮蓼筏俊92.釉~B体形 |釉~ている+ところへ 正当~~时 ,强调的是“ちょうどそのr”例:L韦巳毪盲皮い毪趣长恧亍㈦がかかってきた。 (郑洗澡时 ,来了电话)出かけようとしているところへお客さんが来ました。 (刚要 门时 ,来了客人)店へ入ったところへ、彼女がやって来た。 (我刚走进铺子里,她来了。 )93.~~~ところを① 用言B体形+ところを “ 本应~~可是~~”表示转折② 釉~B体形 |釉~B用形ているところを “正在~~~的时候~~~而” 强调的是在这 个过程范围中例: お忙しいところをお送りいただき、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您很忙的时候特意来送我,谢谢您)(在勉しているところを写真に撮られた。 (正在学习的时候被照了相) 二人で行けたすむところをなんでo巯毪胜欷乜冥丐堡郡韦坤恧Α (两个人去不就行了吗?何必来找我这个不讨人喜欢的呢。 )94.~~~としたら |とすれば “假如~~” “假设~~”例:もし、ここに 1 |窑毪趣筏郡椤嗓Δ工搿 (要是|假如这儿有一万日元 ,你打 算怎么办)一rgに 5 千ダ`ス生bできるとすれば、8 rgでいくら生bできるか。 (架设 一小时能生产 5 千打的话 ,8 小时能生产多少?)95.用言K止形+としても 即使~~~也~~例:Iうとしても、一番安いのしかIえない。 (即使买 ,也只能买最便宜的。 )96.名~として|としては “ 作为~~~”例:私は留学生として日本にやってきました。 (我作为留学生来到了日本)私人としては、そのことに反だ。 (作为我个人我反对那件事)97.体言|用言K止形+とともに “和~~~一起” “随着~~~” 例:父と共にりました。 (和父亲一起回去了)年をとると共に、体が弱ってきたようだ。 (随着年龄的增长 ,身体似乎也衰弱了)98.釉~未然形+ないことには “如果不~~~”例:努力しないことには、成功するはずがない。 (如果不努力的话就不可能成功)----------------------- Page 39----------------------99.用言未然形+ないことはない |ないこともない “也并不是不~~~” “并非不~~~”例:映画がたくないこともないけど、忙しくて、rgがないんだ。 不是不想看电影 ,只是太忙 ,没有时间。 )(也并101.用言未然形+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不~~” “不由得~~” 表示动作的主体在 心情上不能不|不由得~~~例:それをいたら、心配し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くなりますよ。 (一听这话我不能不担心 啊)悲しさのあまり彼女は泣か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かった。 (她因过于悲伤不由得哭了| 情不自禁得哭了)102.釉~?助釉~B用形 |形容~K止形 |名~?形容釉~Z?副~+ながら “虽然 ~~却~~” 表示转折例:中国人でありながら、中国のs史を全く知らない。 (虽然是中国人却一点也不了解 中国的历史)注意していながら、g`えてまいりました。 (虽然注意了但还是 了差错)彼の助言は少ないながら、的_だ。 (他的劝言虽然没有几句,但却很适当)このカメラが小型ながら、よく写る。 (这个相机虽小却很好用)103.~~~なんか “なんか”是“など的口语形式例:テ ビなんかたくありません。 (电视之类我可不想看)あ 店では、a ほかにジュ`スなんか婴盲皮い搿 (那家商店除了卖药之外 ,还卖 果汁等东西。 )104.~~~なんて “~~~什么的” “~~~之类”(表示出意外轻视)例:勉なんていやだ。 (我讨厌学习)私は田中なんて学生は知りません。 (我可不认识叫什么田中的学生) よく考えもしないで分からないなんていうのはいけないことだ。 (不好好考虑一下 就说什么不知道这可不好)105.体言|釉~B体形+にあたって(にあたり) “当~~~之时”例:_会にあたり、一言ご挨拶申し上げます。 (在开会之际 ,我来讲几句|请允许我讲 几句)大学を卒Iするに当たって、お世になった先生方に念品をることにした。 (当大学毕业时 ,决定向关怀我们的老师们赠送纪念品)106.体言+において |においては |においても |における “ 在~~~” 表示动作 作用进行的场所场合范围。是书面语 ,在口语中一般用“で” (四 P103)例:1964 年 オリンピックは|京において行われた。 (1964 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在 东京举行的)それは日本社会においては、 建前っていうもんだよ。这个在日本 会里称之为原则) (こ テ`プレコ`ダは瘠獍菠い贰⑿阅埭蔚悚摔い皮馍辘贩证胜ぁ (这个磁带录音机不仅价格便宜,在性能上也无可非议)日本におけるマスコミは非常にすばらしいものだ (在日本大众传媒是非常发达的。 ) 107.体言にじて “按照~~” “根据~~~” “随着~~~”例:お客の注文にじて作っている。 (按照客人们的定购要求来制作)毪じて支 を考え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必须根据收入来考虑支出)科学 k_にじて多く 新しいZが生まれました。 随着科学的发展 现了很多新词 ( 汇)108.~~~にかかわらず “不论|不管~~~” 表示不受某种情况的约束。此时一般接在 “一对反义词”|“体言のいかん的后面。 (四” P238)例:昼夜にかかわらず仕事をAけている。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继续工作)好む好まないにかかわらず、や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无论喜欢或不喜欢 ,都必须 干)yしいやさしいにかかわらず、一度やってみるつもりだ。 (无论难易如何,我都打 算是一下)天候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踊幛蛐肖Α #ㄎ蘼厶焯搴没担?硕?岫颊粘=?校 \109.~~~にもかかわらず“尽管~~~但是~~~” “虽然~~~但是~~” 简体句(体言或形 容釉~谓语句时用である) |体言|形容釉~Z |活用ZB体 形+にもかかわらず (四 P238)----------------------- Page 40----------------------例:彼はまだ三十五rの若さだ、それにもかかわらず、大学教授になった。 很年轻 ,只有 30 岁 ,尽管如此 ,已经是大学教授了。 ) (他还周りが静か (なの) にもかかわらず、 いつもと`う鏊胜韦恰 ちっとも眠れない。 (尽管周围很安静 ,可是因为换了个地方,所以一点也睡不着)ひどい暮Δ摔猡铯椁贺N作をかちとった。 (尽管遇到了严重的灾害。可是仍然 获得了丰收)110.~~~にかかわる“与~~~有关” “关系到~~~” “涉及到~~~” (四 P169)例: それは私の名誉にかかわる}ですから、 荬摔筏胜い铯堡摔悉い胜い扦筏绀Α (那个问题关系到我的名誉,我不可能不介意吧。 )交通だ 住宅だの、国民の生活にかかわる}はさきに解Q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交通啦 ,住房啦 ,和人民参或有关的问题要首先解决。 )今度 取引は工訾皮い堡毪嗓Δ摔铯毪韦坤椤 努力するよりほか 、 ない。 (这笔买卖关系倒工厂的存亡,所以只有努力干好。 )111.~~~にかかわりなく|にはかかわりなく “与~~~无关” ; “不论~~都” 例:会 での地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日本语动词变形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