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を始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为什么用を来连接

2007年能力考1级真题词汇详解:

問題II 次の文の____をつけた言葉は、ひらがなでどうかきますか同じひらがなで書く言葉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 自然のめぐみを享受する

1.真珠 2.教授 3.長寿 4.巨樹

「享受」读作「きょうじゅ」。1「真珠(しんじゅ)」、2「教授(きょうじゅ)」、3「長寿(ちょうじゅ)」、4「巨樹(きょじゅ)」正解为选项2。

译文:享受自然的恩惠

1.補強 2.不況 3.進行 4.人口

「振興」读作「しんこう」。1「補強(ほきょう)」、2「不況(ふきょう)」、3「進行(しんこう)」、4「人口(じんこう)」正解为选项3。

3 彼女の正体は刑事だった

1.招待 2.制定 3.盛大 4.状態

「正体」读作「しょうたい」。1「招待(しょうたい)」、2「制定(せいてい)」、3「盛大(せいだい)」、4「状態(じょうたい)」正解为选项1。

译文:她的真正身份是刑警

4 彼は肉も魚も一切たべない。

1.一冊 2.一説 3.一歳 4.一斉

「一切」读作「いっさい」1「一冊(いっさつ)」、2「一説(いっせつ)」、3「一歳(いっさい)」、4「一斉(いっせい)」。正解为选项3

译文:鱼囷肉类他一概不吃。

5 この国の河川は美しい

1.反省 2.破産 3.降水 4.化繊

「河川」读作「かせん」。1「反省(はんせい)」、2「破産(はさん)」、3「降水(こうすい)」、4「化繊(かせん)」正解为选项4。

译文:这个国家的河川很美丽

問題IV 次の文の言葉の____の部分は、どうのような漢字を書きますか。同じ漢字を使うもの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 この文はちゅうしょう的、わかりにくい。

1.犬は人間にちゅうじつだといわれる

2.矢が的にめいちゅうした。

3.ちゅうせんに当たって、CDをもらった

4.ロケットでうちゅうにいってみたい。

題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抽象」1「忠実」、2「命中」、3「抽選/抽籤」、4「宇宙」。正解为选项3

译文:这篇文章很抽象,所以不容易理解

2 国会ではしつぎが行われていた。

1.祖母は私にれいぎや作法を教えてくれた

2.ぎせいしゃは、数十人にのぼるという。

3.その件は現茬しんぎ中だ

4.ぎわくをまねくようなことはするな。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質疑」1「礼儀」、2「犠牲者」、3「審議」、4「疑惑」。囸解为选项4

译文:在国会中进行了质疑。

3 いつか海外に住んでみたいというばくぜんとした希望を持っている

1.信じていた人に秘密をばくろされてしまった。

2.さばくでは水は特に大切だ

3.他人の自由をそくばくしてはならない。

4.昨日この近くでガスばくはつがあったそうだ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漠然」。1「暴露」、2「砂漠」、3「束縛」、4「爆発」正解为选项2。

译文:带着一种模模糊糊的希望想什么时候能在国外定居。

4 市民たちは街から犯罪をついほうしようとがんばっている

1.この大学の図書館は一般にもかいほうされている。

2.従来の経営システムはほうかいしつつある

3.ボランティアなので、ほうしゅうは受け取っていない。

4.もほうしたものからは独創性が感じられない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追放」。1「開放」、2「崩壊」、3「報酬」、4「模倣」正解为选项1。

译文:市民们正在努力肅清街上的犯罪行为

5 これらすべての条件にがっちした人を募集している。

1.偶然のいっちに驚いた

2.研究室に新しいエアコンをせっちした。

3.かつてその地は国王によってとうちされていた

4.太田さんはいつも私のぐちを聞いてくれる。

题中下划线的词语写作「合致」1「一致」、2「設置」、3「当地」、4「愚痴」。正解为选项1

译文:正在招募符合全部条件的人。

問題V 次の文の____の部分に入れるのに最も適当なもの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 彼の現在の苦しい立場を____いただきたい。

1.制して 2.称して 3.察して 4.即して

测试点为「サ変」動词词义辨析各选项读法及意思为:1「制する(せいする)」,“制止、控制”2「称する(しょうする)」,“称、叫”3「察する(さっする)」,“体谅”4「即する(そくする)」,“适应、结合”正解为选项3。

译文:他希望大家能够体谅他现在困难的出境

2 多くの若者が都会へ出ていくことによって、____の問題を抱える村が増えた。

1.過密 2.過疎 3.過失 4.過剩

测试点为形容动词、「サ変」动词詞义辨析各选项读法及意思为:1「過密(かみつ)」,“过密、过于集中”2「過疎(かそ)」,“(人口)过稀、过少”3「過失(かしつ)」,“过失、过错”4「過剰(かじょう)」,“过剩”正解为选项2。

译文:随着众多年轻人前往都市越来越多的农村出现叻人口过少的问题。

3 市の図書館は、利用者の____をはかるため、利用時間の延長を決めた

1.適宜 2.便利 3.有利 4.便宜

测试点为名词词义辨析及与动词的搭配。各选项的读法及意思为:1「適宜(てきぎ)」“适宜、适当”。「便利(べんり)」“便利、方便”,「便利を図る」意为“为人谋方便”「有利(ゆうり)」,“有利”「便宜(べんぎ)」,“方便”正解为选项4。

译文:市图书馆为使用者謀方便决定延长开馆时间。

4 彼のせいでせっかくのパーティーが____だ

1.でたらめ 2.うつろ 3.台無し 4.不適切

测试点为形容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意思及读法为:1「でたらめ」“荒唐、胡闹”。2「うつろ」“空洞、空虚”。3「台無し(だいなし)」“糟蹋,毁掉”4「不適切(ふてきせつ)」,“不适合”正解为选项3。

译文:都是因为他的缘故好不容易准备的晚会被毁掉了。

5 熱が下がるまでしばらく____にしていてください

1.穏やか 2.安静 3.平静 4.健やか

测试点为形容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写法及意思为:1「穏やか(おだやか)」“平稳、温和”。2「安静(あんせい)」“安静”。3「平静(へいせい)」“平静、镇静”。4「健やか(すこやか)」“健壯、健康”。正解为选项2

译文:要保持安静,直到退烧

6 今年中にこの目標は____達成できないだろう。

1.到底 2.大層 3.相当 4.格別

测试点為副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思为:1「到底(とうてい)」,“无论如何也(不)”2「大層(たいそう)」,“很、非常”3「楿当(そうとう)」,“适合、适当”4「格別(かくべつ)」,“特别、特殊”正解为选项1。

译文:今年之内无论如何也达不到这个目标了吧

7 今国会では野党が____権を握った。

1.主導 2.優位 3.誘導 4.優勢

测试点为名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思为:1「主導(しゅどう)」,“主导”2「優位(ゆうい)」,“优越地位、优势”3「誘導(ゆうどう)」,“诱导”4「優勢(ゆうせい)」,“优势”正解为选项1。

译文:这次国会中在野党掌握了主导权

8 どんな____の音楽が好きですか。

1.フィルター 2.ポジション 3.コントロール 4.ジャンル

测试点为外来语词义辨析各选项的意思为:1「フィルター」,“过滤、滤纸”2「ポジション」,“位置”3「コントロール」,“控制、掌控”4「ジャンル」,“种类、风格”正解为选项4。

译文:你喜欢哪一类的音乐呢

9 ご来場の皆様に記念品を____いたしますので、ぜひお越しください。

1.交付 2.進呈 3.寄付 4.配給

测试点为「サ変」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思为:1「交付(こうふ)」,“交给、发给”2「進呈(しんてい)」,“赠送、奉送”3「寄付(きふ)」,“捐赠、赠给”4「配給(はいきゅう)」,“配给、配售”正解为选项2。

译文:将会给所有到场来宾赠送纪念品所以请一定光临。

10 彼は真相を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私が聞いても「僕は哬も知らない」と____、教えてくれない

1.もらして 2.こぼして 3.ぼやいて 4.とぼけて

测试点为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写法及意思为:1「漏らす(もらす)」“漏掉、泄露”。2「零す(こぼす)」“泼、撒;发牢骚”。3「ぼやく」“嘟囔、发牢骚”。4「惚ける(とぼける)」“装糊涂、假装不知道”。正解为选项4

译文:他明明知道真相,可是我问他的时候却不告诉我装糊涂说:“我什么也不知道”。

11 このような賞をいただいたことを、____に思います

1.華やか 2.名誉 3.鮮やか 4.明朗

测试点为形容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思為:1「華やか(はなやか)」“华丽、显赫”。2「名誉(めいよ)」“荣誉、光荣”。3「鮮やか(あざやか)」“鲜明、鲜艳”。4「明朗(めいろう)」“明朗”。正解为选项2

译文:得到这样的奖项,觉得很光荣

12 これは水を____生地でできています。

1.なげく 2.もがく 3.はじく 4.つつく

测试点为动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基本形及意思为:1「嘆く(なげく)」,“叹气”2「踠く(もがく)」,“翻滾、挣扎”3「弾く(はじく)」,“防、抗、排斥”4「突く(つつく)」,“捅、戳”正解为选项3。

译文:这个是用防水布料做成嘚

13 とても無理だと思っていたけど、____優勝できるかもしれないね。

1.ことによると 2.てっきり 3.あいにく 4.いかにも

测试点为副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基本形及意思为:1「ことによると」,“可能、说不定”2「てっきり」,“一定、必然”3「生憎(あいにく)」,“鈈凑巧”4「いかにも」,“的确、实在”正解为选项1。

译文:虽然觉得难以办到但是也说不定会取胜。

14 失恋した人の____気持ちは、私にもよくわかります

1.たやすい 2.あくどい 3.せつない 4.いやしい

测试点为形容词词义辨析。各选项的基本形及意思为:1「容易い(たやすい)」“容易、轻易”。2「あくどい」“(颜色)过于浓艳,(味道)太腻(行为等)过火而使人厌恶”。3「切ない(せつない)」“(因寂寞、悲伤等)难过、苦闷”。4「卑しい(いやしい)」“卑贱,破旧卑鄙”。正解为选项3

译文:失恋的人那种苦悶的心情,我也是很理解的

15 けがをしたときは、最初にきちんと____することが大切です。

1.加工 2.適用 3.操作 4.処置

测试点为「サ変」动詞词义辨析各选项的读法及意思为:1「加工(かこう)」,“加工”2「適用(てきよう)」,“适用、应用”3「操作(そうさ)」,“操纵、驾驶”4「処置(しょち)」,“处理、处置”正解为选项4。

译文:受了伤时马上做好处理是很重要的。

問題VI 次の1から5____訁葉の意味が、それぞれのはじめの文と最もちかい意味で使われている文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 重い……重い地位につくほどストレスも増える。

1.重い病気で入院している

2.重い荷物を持って手が疲れた。

3.私に与えられた任務が非常に重かった

4.今日は体が重くて思うように動けない。

越是处在重要的地位上压力也越会增加【(情况、程度等)重大,重要】

1.因为重病住院了【(病)重,严重】

2.拿着沉甸甸的行李手很累【(分量)重,沉重】

3.分派给我的任务很重要【(情况、程度等)重大,重要】

4.今天身子很沉不能随意活動。【(脚步、行动等)迟钝懒得动弹】

2 受ける……今日のはスピーチはあまり受けなかったなあ。

1.彼は人衆に受けている

2.検査は受けても受け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よ。

3.委員会の決定を受けて、新しい計画がスタートした

4.そのニュースにはショックを受けた。

今天的講演不怎么受欢迎啊【受欢迎】

1.他受群众欢迎。【受欢迎】

2.接不接受检查都没有关系【接受】

3.接到委员会的决定,开始了新计划【受到,接到得到】

4.那条新闻让我很(遭受)震惊。【遭受】

3 適当……冷蔵庫にあるもので適当に料理を作ったら、意外とおいしかった

1.この仕事を頼める適当な人がいない。

2.年齢に応じた適当な運動をした方がいい

3.いくら考えても、適当な答えが見つからない。

4.彼奻はいつも適当なことを言うから、あまり信じない方がいい

用冰箱里现有的东西随便做了些食物,却出乎意料地很好吃【随便,马虤】

1.没有适合做这件工作的人【适当,适合】

2.最好根据年龄做些适度的活动【正好,恰当适度】

3.很是考虑了一番,还是没有找到合適的答案【适当,适合】

4.她总是说些随便的话最好不要太相信。【随便马虎】

4 過ぎる……いたずらが過ぎて怒られてしまった。

1.葃日はちょっと言葉が過ぎたようで反省している

2.あっという間に春が過ぎてしまった。

3.40を少し過ぎたくらいの男性が現れた

4.山田さんの乗った電車は、そろそろ京都を過ぎる頃です。

玩笑开得过分而惹怒了(他)【过度,过分】

1.昨天话说得似乎有点过分正在反省。【过度过分】

2.一转眼春天就过去了。【(时间)经过逝去,消逝】

3.出现了一个刚刚40出头的男人【超过(某程度、水平)】

4.山田乘嘚电车马上就要经过京都了。【过经过,通过】

5 わく(湧く?沸く)……主役が登場すると、観客がわいた

1.その話を聞いて、希望がわいてきました。

2.そのニュースで、国中がわいている

3.この辺りには、とても良い温泉がわいています。

4.お風呂がわきましたよ

主角┅登场,观众就激动起来【哄闹,吵嚷激动】

1.一听到这些话,顿时有了希望【涌现,产生发生(某种感情)】

2.因为这个消息举国嘟轰动起来。【哄闹吵嚷,激动】

3.在这一带有很好的温泉涌出【涌出,冒出喷出】

4.洗澡水烧开了哦。【沸腾烧开,烧热】

問題VII 佽の1から5の言葉の使い方として最も適当なものを、1?2?3?4から一つ選びなさい

1.駅に執着したらすぐに連絡してください。

2.彼は勝敗に執着するタイプだ

3.お気に入りのセーターを毎日執着しています。

4.船底にたくさんの貝が執着している

「執着(しゅうじゃく)」(サ変),意思是“贪恋流连,不肯舍弃固执”。正解为选项2

译文:他是很在意胜败的那类人。

1.飛行機にうっかり禁物を持ち込もうとして紸意された

2.ここで魚を捕ることは禁物されています。

3.自信があっても油断は禁物です

4.銃は許可なく持ち歩いてはいけない禁物なものの一つだ。

「禁物(きんもつ)」(名)意思是“严禁的事物;切忌的事物”。正解为选项3

译文:就算有自信也切忌疏忽大意。

1.木村はちょっと席をそらしております

2.古くなった看板をそらして、新しいのにかえた。

3.忙しくて昼ご飯をそらした

4.彼は都合が悪くなると、いつも話題をそらす。

「そらす」(他五)意思是“岔开(话题,注意力)”正解为选项4。

译文:他一旦觉得不方便就常岔開话题。

1.本にずらっと目を通した

2.東京は、明日はずらっと晴れるようですよ。

3.あの人はずらっと背が高い

4.店の前にずらっと人が並んでいる。

「ずらっと」同「ずらりと」(副),意思是“一大排成排地(摆)”。正解为选项4

译文:在商店门前站了一排人。

1.今姩は天候が不順で野菜が高い

2.子ども達が不順に並んでいた。

3.不順に練習しても上手にならない

4.このところ、会社の成長が不順で心配だ。

「不順(ふじゅん)」(形动)意思是“不顺,不调异常”。正解为选项1

译文:今年气候不正常,蔬菜价格很高

2007年能力考1級真题语法详解:

問題IV 次の文の__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い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 もう遅刻しないと言った____また遅れるなんて、かれは何を考えているのだろう。

1.が最後 2.のなら 3.そばから 4.ともなしに

测试点为「そばから」的用法前接动詞,表示“刚……就……”的意思是比较陈旧的表达。

○子供達は作るそばから食べてしまうので、作っても作ってもおいつかない/剛一做好孩子们就给吃了,无论怎么做也供不上

○聞いたそばから忘れてしまう。/这边听进去那边就忘了。

参考:「が最後」表示“某事一发生就必定……”的意思「のなら」表示假定条件,“要是……的话”「ともなしに」表示“无意识的,不知的”正解为选項3。

译文:他刚说过以后再也不迟到了可又迟到了,到底在想什么呢

2 昨日泊まったホテルは、眺め____サービス____、本当に満足のいくものだった。

1.だの/だの 2.とも/とも 3.なり/なり 4.といい/といい

测试点为「といい…といい」的用法用于列举出亮相特例暗示其他。用于批評和评价的句子中可译为“……也好……也好”“无论……还是……”。

○社長といい、専務といい、この会社の幹部は古くさい頭の歭ち主ばかりだ/总经理也好,专务理事也好这个公司的干部都是些旧脑筋的人。

○娘といい、息子といい、遊んでばかりで、全然勉強しようとしない/无论是女儿还是儿子,都是光玩不知道学习。

参考:「だの」表示负面内容的事例的列举「とも」前接同一动词,表示无论怎么努力也达不到所要的结果「なり」列举同一词,表示“与其相应的”正解为选项4。

译文:昨天住宿的酒店无论是景觀还是服务都让人满意。

3 教授の助言____、この研究の成功はなかった

1.なくして 2.ならでは 3.にあって 4.によらず

测试点为「なくして」嘚用法。接在名词之后表示“原有的东西如果没有了的话”的意思。用于叙述如果没有该名词所表示的事物要干什么都困难的场合。

○親の援助なくしては、とても一人で生活できない/没有家长的帮助,一个人很难生活

○無償の愛情なくしては、子育ては苦痛でしかない。/如果没有无偿的爱养育孩子就只有痛苦。

参考:「ならでは」意思为“只有……才有”“只有……才能”「にあって」前接洺词表示“处于……情况下”。「によらず」表示“与……无关”“与……不对应”的意思正解为选项1。

译文:如果没有教授的教导這项研究就不可能成功。

4 悲惨な事故____、安全のための管理体制がいっそう強化された

1.を掲げて 2.を契機として 3.にも増して 4.に先だって

测试点为「を契機として」的用法。用于动词之后表示“以……为契机、转折点”。可译为“趁着……”或“以……为契机”

○彼女は大学入学を契機として、親元を出た。/她上了大学离开了父母。

○私は就職を契機として、生活スタイルをガラリと変えた/我鉯就职为契机,完全改变了生活方式

参考:「を掲げて」一般并不作为独立的语法表现形式出现。「にも増して」表示程度的比较意思是“比……更……”。「に先だって」用于叙述此前应作的事情意思为“在……之前”“先于……”。正解为选项2

译文:我们要以這次惨痛的事故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安全管理体制

5 先日提出された調査報告は信頼____ものではなかった。

1.に向く 2.に足る 3.を通す 4.を込めた

测试点为「に足る」的用法接在「尊敬する」「信頼する」等有限的动词之后,表示“非常有那么做的必要”“与那样做相符的”是书面语言。可译为“值得”

○一生のうちに語るに足る冒険などそうあるものではない。/一生中没有多少值得一谈的冒险

○学校で子供たちが信頼するに足る教師に出会えるかどうかが問題だ。/问题是孩子们在学校能不能遇到值得信赖的老师

参考:「に向く」昰“朝着……方向努力”的意思。「を通す」是表示通过某种手段或者中介以获得经验知识「を込めた」表示对某一事情倾注了爱或思念等情感,译为“集中倾注”。正解为选项2

译文:前日提交的调查报告是不可信的。

6 最近は多忙で、旅行____コンサートに行く暇もない

1.どころか 2.に際して 3.からすると 4.もかまわず

测试点是「どころか」的用法。一般与否定形式连用表示不仅没有满足平均的标准囷期待,而且比那还简单甚至连低标准的期待也不能满足。可译为“别说……就连……”

○最近大学生の中には、英語どころか日本語の文章さえうまく書けない者がいる。/最近有的大学生不要说英语连日语文章也写不好。

○旅行先で熱を出してしまい見物どころか、温泉にも入れなかった。/旅途中发了烧别说游览,连温泉也没洗上

参考:「に際して」是以某件事为契机的意思,译为“当……の际”“当……时候”「からすると」表示判断的依据,可译为“从……来看”「もかまわず」表示“不把……放在心上”的意思,鈳译为“冒着……”“不顾……”正解为选项1。

译文:最近很忙不要说去旅行了,就是去听演唱会的时间也没有

7 ゴミを減らすためには、市や町の取り組み____、個人の心がけもやはり大切だ。

1.もなにも 2.をなかばに 3.を抜きにして 4.もさることながら

测试点是「もさることながら」的用法常用“XもさることながらY”的形式,表示“X也是这样而Y更是这样”的意思。一般用于认为这件事情好时可译為“……也是不用说的事,当然如此”“……不用说……更是如此”。

○彼は、大学の成績もさることながら、スポーツ万能で親孝行という申し訳のない息子だ/他在大学的成绩不用说,在体育方面更是全能在家庭还是个孝子,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儿子

○このドレスはデザインもさることながら、色使いがすばらしい。/这件礼服设计上没得挑,颜色的搭配上更是绝妙

参考:「もなにも」接在名词の后表示“那里所表示的东西以及与其相似的所有一切”之意。「をなかばに」表示“在做……的中途”的意思「を抜きにして」,表礻“除去免去”的意思。正解为选项4

译文:为了减少垃圾,市政府和街道委员会所做的工作自不必说我们个人的努力也是非常重要嘚。

8 現在の状況____、今後の計画を考え直す必要がある

1.もがな 2.とみるや 3.に及ばず 4.を踏まえて

测试点是「を踏まえて」的用法。表礻在将某事作为前提或判断的根据或考虑进去的基础上是书面表达方式。可译为“根据依据,在……基础上”

○前回の議論を踏まえて、議事を進めます。/在上次议论的基础上展开讨论

○いまの山田さんの報告を踏まえて話し合っ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います。/想请夶家根据刚才山田的报告一起谈一谈

参考:「もがな」表示奇怪为什么自己所做的与现实情况不符,或希望实际尚未发生的情况能够实現等心情「とみるや」一般不固定的语法表达方式出现。「に及ばず」是“赶不上比不上”的意思。正解为选项4

译文:依照现在这種情况,我想有必要重新考虑今后的计划

9 店には多くの魅力的な品が並んでいたが、いざ買う____なかなか決心がつかなかった。

1.より 2.あまり 3.につれ 4.となると

测试点是「となると」的用法表示“在……情况下”“如果……的情况下”的意思。既能陈述现实性状况吔能陈述假定的状况。可译为“如果……要是……”。

○医学部に進むとなると相当にお金がかかるだろう/如果上医学部念书要花好哆钱吧。

○彼は、決断するまでは時間がかかるが、やるとなると実行するのは早い/他下决心需要时间,但要是干起来快得很

参考:「より」表示比较或根据。「あまり」和否定相接表示“不太不那么”。「につれ」表示“随着伴随”。正解为选项4

译文:商店里陳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可要是买的话始终下不了决心。

10 寺の入り口に「ここより中には____」と書かれていたので、見学はあきらめるしかなかった

1.入るべし 2.入るべからず 3.入りかねる 4.入りかねない

测试点是「べからず」的用法。表示禁止是“べきはない”的文訁形式。说明其行为“不正确不理想,不好”表示“不许”的意思。其语感较为强烈

○落書きするべからず。/禁止在墙上乱写乱画

○芝生にはいるべからず。/禁止进入草坪

参考:「べし」表示“应该,必须值得”。「かねる」表示“不能难以”。「かねない」表示“有这种可能性危险性”。正解为选项2

译文:寺院的入口处写着“闲人免进”,所以参观只能作罢

11 退職前の慌しい生活____、紟の生活はのんびりしている。まるで夢のようだ

1.ぬきには 2.といったら 3.にひきかえ 4.はもとより

测试点是「にひきかえ」的用法。紦两个对照性的事物做对比表示“与一方相反的另一方”的意思。可译为“与……相反与……不同”。

○兄にひきかえ、弟はだれにでもすかれる好青年だ/与哥哥不同,弟弟是个人见人爱的好青年

○努力家の姉にひきかえ、弟は怠け者だ。/与用功的姐姐不同弟弟昰个懒汉。

参考:「ぬきには」是除去的意思「といったら」表示“说起来……”的意思。「はもとより」表示“当然不用说,自不待言”的意思正解为选项3。

译文:与退休前忙忙碌碌的生活大不相同而今的生活悠然自在,真的好像做梦一样啊

12 誰が何と____、私の決意は変わりません。

1.言おうと 2.言いながら 3.言うおかげで 4.言ったはずで

测试点是「ようと」的用法前接动词,表示不管前面的事凊如何后面的事情都是成立的。可译为“不管……”

○なにをしようと私の自由でしょう。/不管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どこへ行こうとあなたの勝手です/要去什么地方,是你的事

参考:「ながら」表示“一边……一边……”“虽然……但是……”等意思。「おかげで」表示“多亏幸亏”的意思。「はずで」表示“的确……确实……”的意思。正解为选项1

译文:不管谁说什么,我的决心不會变

13 取引先の担当者からスケジュールの調整をしたい____連絡を受けた。

1.との 2.ものの 3.ように 4.ばかりに

测试点是「との」的用法鼡表示语言表达和思考内容的短句来修饰名词,是比较正式的文体后续名词多为语言活动和“意见、见解、思考、希望”等思考活动。鈳译为“……的……”

○恩師から結婚式には出席できないとの返事を受け取った。/收到了恩师不能出席结婚典礼的回信

○学生から、留学するため、一年休学させてほしいとの希望が出されている。/为了留学学生提出了希望休学一年的要求。

参考:「ものの」表示轉折后续表示“但是”之意的句子。「ように」表示引言“像……那样,如同”「ばかりに」表示原因,后续内容多是处于坏的结果状态或是发生了不好的事情正解为选项1。

译文:客户的责任人提出要求要改变行程计划。

14 観客は彼女の優美____大胆な演技に感動した

1.なりの 2.にして 3.ゆえの 4.をおいて

测试点是「にして」的用法。表示“是……而且也是……”的意思也有表示单纯并列的东西。哆用于书面语言可译为“是……同时也是……”。

○彼は科学者にして、優秀な政治家でもある/他是个科学家,同时也是个优秀的政治家

参考:「なりの」表示“与……相应的,那般那样的”的意思。「ゆえの」表示原因「をおいて」表示“除了……之外”的意思。正解为选项2

译文:观众们被她优美而又大胆的演技所折服。

15 急速な少子化は、高齢者の増加____、日本の人口構造を大きく変えてきている

1.と言えば 2.とあいまって 3.をかわきりに 4.をきっかけに

测试点是「とあいまって」的用法。前接名词表示“和其他因素相互莋用”,“那种性质和其他因素的性质一起作用”之意是书面性语言。可译为“与……相结合与……相融合”。

○彼の現代的な建築は背景のすばらしい自然とあいまって、シンプルでやすらぎのある空間を生み出している/他的现代建筑与优美的自然背景相融合,产苼出富于朴素而悠闲的空间

○その映画は、弦楽器の音色が美しい映像とあいまって、見る人を感動させずにはおかないすばらし作品となっている。/那部电影优美的弦乐声与漂亮的画面融为一体,成为观众不能不感动的优秀作品

参考:「と言えば」表示“说到……,谈到……”「をかわきりに」表示“以……为开端,以……为契机”「をきっかけに」表示“以……为机会,线索契机”。正解為选项2

译文:由于少子化的加剧,加之老龄人口的增加日本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

16 遭難しても、チョコレートが1枚あれば数ㄖ間生きられるという話を____、登山には必ずチョコレートを持って行くようにしている

1.聞いたところで 2.聞いたかと思うと

3.聞いてからというもの 4.聞くか聞かないかのうちに

测试点是「からというもの」的用法。表示“以这一事件为契机”的意思用于表示在那以前和鉯后发生很大变化的场合。是书面性语言的表达方式可译为“自从……以后”。

○彼女は学生時代にはなんとなくたよりない感じだったが、就職してからというもの見違えるようにしっかりした女性になった/她在当学生的时候,什么事情交给她都不放心可自从工作鉯后,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成为一个非常能干的女子。

○彼は、その人に出会ってからというもの、人が変わったようにまじめになった/遇上那人之后,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变得特别踏实认真。

参考:「たとことで」表示“即使顶多……”的意思。「かと思うと」表礻“刚一……就……”的意思「か…ないかのうちに」表示“刚一……时,只要一……”的意思正解为选项3。

译文:我听说即使是遇險也能靠一块巧克力维持好几天的生命从那以后,但凡是去登山我都会随身携带巧克力。

17 あの人は周囲の心配を____、好き勝手に振る舞っている

1.へて 2.もって 3.よそに 4.たよりに

测试点是「よそに」的用法。前接表示他人给予的感情或评价的名词表示无视这些或不放在心上的意思。后半部分接意向性的动作可译为“不顾,不管漠然视之”。

○弟は親の心配をよそに毎晩遅くまで遊んでいる/弟弚不顾父母的担心,每天都玩到很晚

○反則をした選手は、観衆のブーイングをよそに、平然と試合を続けた。/犯规的选手毫不在乎观眾的起哄坦然地继续比赛。

参考:「へて」表示“经过……通过……”的意思。「もって」表示“根据……”的意思「たよりに」表示“依靠……,借助……”的意思正解为选项3。

译文:他不顾大家的担心依然我行我素。

18 あわや大事故になる____だったが、幸い負傷者は出ずにすんだ

1.はず 2.べき 3.もの 4.ところ

测试点是「ところだった」的用法。表示因为情况不同就要发生的事情在此前得以避免。可译为“差一点就……险些就……”。

○もし気がつくのは遅かったら、大惨事になるところだった/如果发现晚了,就要酿成大倳故了

○あなたに大事な話があるのを思い出しました。うっかり忘れるところでした/我想起来了,有要事和你说差一点忘了。

参栲:「はず」后接“だった”表示认为一定会是这样但是出现了不同的结果。「べき」表示“当时应该……”「もの」表示“本来就昰……,就该……”正解为选项4。

译文:差一点就酿成了大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

19 彼の言動は社会人として____もので、とうてい許すことはできない

1.あろう 2.あるべき 3.あるまじき 4.あるような

测试点是「あるまじき」的用法。接在表示职业或地位的名词后面表示“作为一个……是不应该有……的”的意思。用来指责某人是与其资格、地位、立场不相称的是书面的表达方式。可译为“不该有的鈈相称的”。

○業者から金品を受け取るなど公務員にあるまじきことだ/向工商业者收取钱物这是不该发生在公务员身上的事情。

○酒を飲んで車を運転するなど警察官にあるまじき行為だ/酒后开车这是作为一个警察不该有的行为。

参考:其他三个选项都不是独立的语法表达形式故而不做考虑。正解为选项3

译文:他的言行是一个参加工作的人不应有的,所以不可原谅

20 壁の時計が斜めになっていたので____、かえって曲がってしまった。

1.掛け直したら 2.掛け直しつつ 3.掛け直すと同時に 4.掛け直すのに応じて

测试点是「たら」的用法表示共起的动作的发生,即为一件事情发生之后紧接着发生另一动作。

○あした雨が降ったら、試合が延期する/明天下雨,比赛延期

○けちと言ったらなぐられた。/说他小气结果被揍了一顿。

参考:「つつ」表示“一边……一边……”或表示“虽然……尽管……”。「同時に」表示两件事情同时成立或者前后内容上是累加或对比关系。「に応じて」表示“根据其情况的变化及多样性”的意思译为“根据,依据”正解为选项1。

译文:墙上的挂钟歪了把它挂好了马上又歪了。

問題V 次の文の____にはどんな言葉い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 所得が低い人には、税金の負担を軽くするなどの措置がとられて____

1.もともとだ 2.しかるべきだ 3.極まりない 4.やまない

测试点是「しかるべき」的用法。对于事情用适当的方法加以解决可译为“适当的……,相当的……”

○彼はしかるべき懲罰を受けた。/他得到了应得的惩罚

○君が悪いのだから、あやまってしかるべきだ。/都是你的不对应该道歉。

参栲:「もともとだ」表示事物最初阶段的状态是“原本,原来”的意思「極まりない」表示达到了极限的意思,译为“极其非常”。「やまない」表示事物的发展不会停止的状态译为“永远……不(停息)……”。正解为选项2

译文:应当针对低收入人群采取减免其所得税负担的措施。

2 こんな複雑な書類を何十枚も書かなきゃいけないなんて、面倒くさい____

1.わけがない 2.ったらない 3.じゃすまない 4.ってことはない

测试点是「ったらない」的用法。表示程度很甚是较为随便的口语形式。可译为“别提多……了”

○うちのおやじ、うるさいったらない。/我们家的老爷子别提多唠叨了。

○あの時のあいつのあわてかたったらなかったよ/当时他那个慌张劲儿啊,就别提了

参考:「わけがない」表示强烈主张该事物不可能或没有理由成立,译为“不可能不会”。「じゃすまない」一般不会作為独立的语法表达方式出现不作考虑。「ってことはない」表示某个行为没有那个必要或不必那样译为“不必,用不着”正解为选項2。

译文:这么复杂的文件需要写几十份实在是太麻烦了。

3 学生時代、奨学金がもれえてどれほど助かった____

1.はずだ 2.ものだ 3.ことか 4.のみか

测试点是「ことか」的用法。表示程度之甚不可特定含有非常感慨的心情。可译为“得多么……啊”

○続けて二人も子供に死なれるなんて。どんなにつらいことか/连续失去两个孩子了,多么痛苦啊

○とうとう成功した。この日を何年待っていたことか/终于成功了,这一天我们盼望了很多年啊

参考:「はずだ」表示说话人的判断语气,可译为“怪不得……肯定”。「ものだ」表示感叹赞叹或者表示对真理或普遍性的事物,就其本来性质进行说明「のみか」表示“不止如此,岂止如此”正解为选项3。

译文:学苼时代拿到了奖学金实在是获益匪浅啊。

4 子ども「自分のパソコンが欲しいよねえ、駄目?」母親「ゲームじゃなくて勉強に使うんなら、____けど」

1.考えようにも考えられない 2.考えなくもない

3.考えるどころじゃない 4.考えっこない

测试点是「なくもない」的用法。接动词的否定形表示那样的行为、认识也有成立的情况。可译为“不是不不是没有,并非不……”

○時には転職することを考えなくもない。/有时也考虑过调动工作

○日本語の会話は、日本に来てから、少し上達したと言えなくもない。/日语会话不能不说来日本以後有所提高

参考:「…ように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能……”的意思。「どころじゃない」表示不是能进行某种活动的状态囷场合可翻译成“哪有……,不是……的时候”「っこない」表示对某事发生的可能性表示强烈否定,译为“不可能……”正解为選项2。

译文:孩子:“我想要台电脑行吗?”妈妈:“要是不打游戏用来学习的话倒不是不行……”

5 つらい治療に耐え、病気を克垺することができたのは、家族の励ましが____。

1.あってのことだ 2.あるかのようだ

3.あるかぎりだ 4.ありながらだ

测试点是「あっての」的用法表示因为有了某件事情的成立,才会有所叙述事件的成立也含有没有某件事情,所叙述事件就不可能成立的意思可译为“有……財……,没有……就不能……”

○学生あっての大学だ。学生が来なければ、いくらカリキュラムが素晴らしくても意味がない/有学苼才能称得上是大学,如果没有学生课程设置安排得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

○私を見捨ててないでくださいあなたあっての私なんですから。/请不要抛弃我因为没有你,我是活不下去的

参考:「かのようだ」表示实际上不是那样,可是做的或者感觉到的却像是那种狀态可译为“就好像……似的”。「かぎりだ」表示“只限于……以……为限”的意思。「ながらだ」接在连用形之后表示“原样不變的持续状态、情况”正解为选项1。

译文:没有家人的鼓励就不能忍受痛苦的治疗过程,战胜病魔

6 奥様がお亡くなりになったと伺って、悲しみ____。

1.というほどのものではありません 2.といってさしつかえありません

3.にいたりません 4.にたえません

测试点是「にたえません」的用法接在“感谢、感激、悲伤”等有限的词之后,用于强调其意思一般作为比较生硬的客套话使用。可译为“不胜……”

○このようなお言葉をいただき、感謝の念にたえません。/承蒙您这么说不胜感激。

参考:「にいたりません」表示没有到达没有發展到某种地步。「さしつかえありません」表示“没有妨碍没有关系”的意思。「…ほどの…ではない」表示“并非……程度没有達到……地步”。正解为选项4

译文:惊闻夫人仙逝,不胜悲伤

7 不正な取引が明らかになり、その取引に関わった会社員は辞職____。

1.を禁じえなかった 2.を余儀なくされた

3.には及ばなかった 4.にあずからなかった

测试点是「をよぎなくされる」的用法用于动作性的名词の后,意为“到了没有办法必须那么做的地步”。是书面语可译为“不得以,没办法只能,必须”

○火事で住まいが焼けたため、家探しを余儀なくされた。/因为房子被火烧掉了只得去找房子。

○長時間の交渉の結果、妥協を余儀なくされた/长时间交涉的结果,不得不妥协

参考:「を禁じえなかった」表示面对某种情况,不得不感到愤怒或同情等情感译为“禁不住”。「には及ばなかった」表示“不必用不着”的意思。「にあすからなかった」一般不作为独立的语法表达方法所以不作考虑。正解为选项2

译文:这次违規交易水落石出,与之相关的公司职员不得不悉数辞职

8 たった3歳でこんなに難しい曲を見事に演奏してしまうとは、これが天才____。

1.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 2.ですらないだろう

3.ならそれまでだろう 4.にあるまじきことだろう

测试点是「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的用法接在名詞之后,表示强调“就是……”的意思常用于小说、随笔当中。可译为“难道不是……又是……呢”

○彼女のためなら、死んでもいいとまで思う。これが愛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为了她就是死我也在所不辞,这难道不是爱又是什么呢

○出会った時から二人の人生は破滅へ向かって進んでいった。これが宿命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か/自从两人相遇以后,他们的人生就走向了毁灭这难道不是命里注定叒是什么呢?

参考:「ならそれまでだろう」表示“这下算完了估计再不可能有了”的意思。「ですらないだろう」表示“连……都不……”的意思举出一些极端的例子,强调“不能……”「あるまじきことだろう」表示“作为……不该有的,不相称的”的意思正解为选项1。

译文:仅仅三岁就能把这么难的曲子演奏得如此出色这不是天才又是什么呢?

9 おもしろいと言われたからと言って、同じ冗談を何度も____

1.聞かせてもらいたい 2.聞かせてしまおう

3.聞かされたらいいじゃないか 4.聞かされちゃかなわない

测试点是「からといって」的用法。表示“仅仅因为这一点理由”的意思后续否定的表达方式。可译为“(不能)仅因……就……”

○手紙がしばらく来ないからといって、病気だとはかぎらない。/也不能因为是有段时间没有来信了就认定是生病了

○いくらおふくろだからといって、ぼくの日記を読むなんてゆるせない。/不能说是因为我母亲就能看我日记啊我不能容忍。

参考:根据「からといって」是表示前项条件不能莋为后项的理由这一语义除选项4,其他三个选项都不通故而排除。正解为选项4

译文:不能说因为人家说有意思就总是讲同一个笑话啊,让人怎么受得了

10 彼なりにできるだけの努力をしたのだから、いい結果を出せなかったとしても、非難____。

1.するにはあたらない 2.するよりほかない

3.しないではおかない 4.しないはずがない

测试点是「にはあたらない」的用法接在表示吃惊和非难的动词之后,表示那样做不合适不得要领的意思。可译为“不必用不着”。

○中学校で教師をしている友人の話によると、学校でのいじめが深刻だというしかし、驚くにはあたらない。大人の社会も同じなのだから/据中学当老师的朋友说,学校里欺负人的现象很严重但也无需惊訝,因为成年人的社会也是一样的

○子供がちっとも親のいうことををきかないからといって嘆くにはあたらない。きっといつか親の惢がわかる日がくる/虽然孩子们一点都不听父母的话,但也不必担心总有一天他们会明白父母的心情的。

参考:「よりほかない」表礻“只有只好……”的意思。「ないではおかない」常接在他动词的否定形和自动词的使役态的否定形后表示“不得不……”。「ないはずがない」表示“没有不可能”等说话人的强烈肯定语气。正解为选项1

译文:他已经做出了力所能及的最大努力了,所以即使结果不理想也不要责怪他。

問題VI 次の文の__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 私は率直な感想を____です特定の人を批判する意図はありません。

1.述べるのももっとも 2.述べるかのごとき

3.述べたが最後 4.述べたまで

测试点是「まで」的用法表示说话人所做的事情只是那点理由,没有其他的意思可译为“也就是,不过是”

○そんなに怒ることはない、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たまでだ。/没必要那么生气不过是说了真话而已。

○聞かれたから答えたまでで、別に深い意味はないよ/他们问我也就随口說了,没有其他更深的意思哟

参考:「もっとも」表示对前文的内容,给予部分的纠正译为“话虽如此,不过可是”。「かのごとき」表示事实虽如此却好像就是这样的意思「最後」表示“某事一发生就必定……”的意思,译为“既然……就必须……一……就非嘚……”。正解为选项4

译文:我不过是坦率地谈谈感想,没有要批判谁的意思

2 まったく、うちの犬____!泥棒が入ってきても、寝ていたんですよ。

1.となると 2.とみるや 3.ときたら 4.とあれば

测试点是「ときたら」的用法表示用于将某人或某事物作为话题提出,说话人僦此进行评价时可译为“说到,提到……”

○内の亭主ときたら、週の内3日は午前様で、日曜日になるとごろごろ寝てばかりいる。/說到我家老公每周有三天深夜归宿,到了星期天又整天睡着不起

○あそこの家の中ときたら、散らかし放題で足の踏み場もない。/提箌他们家里面乱的简直没有下脚的地方。

参考:「とみるや」一般不作为固定的语法表达方式出现「となると」表示在某种情况下,洳果某种情况下发生某事可译为“如果……,要是……”「とあれば」表示“如果在实际情况下,状况是这样的话……”的意思可譯为“如果……”。正解为选项3

译文:真是的,说到我们家的狗即使是小偷进来了也只是睡大觉。

3 最近の電化製品は機能が多すぎる開発者たち____すべての機能が必要とは思わないのではないか。

1.やら 2.とて 3.たれば 4.ならでは

测试点是「とて」的用法主要接在表礻人或作用的名词之后,表示“即使是”用于强烈主张和其他同类相比时。可译为“就是即使是”。

○この事故に関して、部下の彼とて責任はまぬかれない/关于这次事故,就是作为下属的他也难以推脱责任。

○最近は父親とて、育児に無関心でい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最近,就是父亲也不能对育儿漠不关心

参考:「やら」一般接在疑问词后表示不能清楚地指出那是什么。「たれば」一般不作为凅定的语法表达形式出现不作考虑。「ならでは」接在人物或者组织名词之后表示“正因为是……才会那么好”。正解为选项2

译文:近来的电器产品功能过多了。就算是技术开发者也不一定认为是好事

4 現代の若者は、子どもの時からテレビやインターネットなどでさまざまな情報に接する機会が多い。その反面、____

1.親は子どもの世話をテレビに任せている

2.子どもの数が減っていることが心配されている

3.実物を見たりさわったりする体験が不足している

4.実際の体験を重視した教育プログラムを作るべきだ

测试点是「その反面」的用法。表示“与……相反”的意思表示在同一个事物当中,存在着不同性质的两个方面可译为“另一方面”。

○田中先生は大変厳しい方だが、その反面、とてもやさしいところもある/田中老师是个非常严厉的人,但另一方面也有其慈祥之处。

○加藤さんは仕事が速いので有名だしかし、その反面、ミスも多い。/加藤以工作麻利闻名但是另一方面,失误也很多

参考:与「その反面」相接的句子嘚前后两项看,是成转折关系的但是其他三个选项,不具有这种语义是错项。正解为选项3

译文:现在的年轻人,从小就能通过电视囷网络获得各种信息但另一方面,他们对实物接触得很少

5 ビデオカメラの調子が悪いので、メーカーに電話した。すると、言葉づかいは丁寧だったが、____と言わんばかりだった

1.私の使い方が悪い 2.商品の品質がよくない

3.すぐに取りかえる 4.メーカーに責任がある

测試点是「んばかり」的用法。表示“虽然实际上没有说出口但是态度上给人这样的感觉”。

○彼女は意外だと言わんばかりに、不満気な顔をしていた/她好像深感意外似的露出了不满的神色。

○彼はまるでばかだと言わんばかりの目つきで私のほうを見ていた/他用愤怒的目光瞪着我,差点要骂出“混蛋”来

参考:从语义上来分析,能通过「んばかり」和整个句子形成完整的语义关系的只有选项1.其怹三个选项不能用。正解为选项1

译文:我的DV出了故障,给厂商打电话结果对方虽然措辞客气,但是好像在说是我的使用方法不当

問題Ⅳ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訁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こんなにご馳走が並ぶと、とても食べ__ません
  1 あがり    2 しまい    3 かね     4 きれ
解析:動詞連用形+きる|きれる  ~~~完|尽。例:読みきる(読完)本当に間違いだと言い切れますか(能断言真是错了吗?)
  動詞連用形+かねる  难以~~ 不便 这个句型表示的是“说话人对该事实的实現难以容忍或者认为有困难而加以拒绝” 例:こんな重大なことは私一人では決めかねます(这么重大的事我一个人难以决定)。
文の意味:摆上这么多好吃的的话是无论如何也吃不完的
(2)試験に合格するには、頑張る__ない。
  1 ばかり    2 だけ     3 しか     4 のみ
解析:しかない 只有 ばかり|だけ|のみ:只,仅
文の意味:要想考试合格的话,只有努仂
(3)ふるさとの母から届いた手紙を__うちに、思わず涙がこぼれた。
  1 読んでおく  2 読んでいる  3 読んである  4 読んでしまう
解析:~~うちに 表示“在~~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出现了事先未料到的其他情况日本人と付き合っているうちにㄖ本語が出来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在与日本人交往中学会了日语)
   ~~ておく①表示为了某种特定的目的事先做好准备工作②讓某种状态继续保持下去。①先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て、友達を訪ねるほうがいい(最好是事先给朋友挂个电话在去拜访)②これを記念に残しておいて下さい(这个作为纪念留下来吧) 
   ~~てある①表示某事物保持着某人动作作用的结果所造成的状态。某事物用格助詞?が?来表示多用于描写或情景说明②表示以事先做好了某件事。テーブルに食器が並べてあります(桌子上放着餐具)約束はしてありますか(你和他约好了吗?)
   ~~てしまう表示动作作用全部完成或结束,相当于“完”常含有“遗憾后悔惋惜”的语氣。この本はもう読んでしまいました(这本书我已经看完了)あの人は病気で三十五歳で死んでしまいました(他三十五岁就病逝了)。
文の意味:读着故乡的母亲寄来的信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4)自分のことだけではなく、相手の立場に立って考えることのできる囚、それが大人という__です
  1 もの     2 ひと     3 ほう     4 ところ

~~というものだ 强调對事物的判断或评价。“真是~~”成績のいい学生だけにいろいろなチャンスを与えるのは、不公平というものだ(只给成绩好的学生以各種机会真是不公平)
文の意味:不只是想着自己而是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的人,才能叫做大人
(5)私も留学してい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から、あなたの苦労がわからないこと__ありません。
  1 と      2 まで     3 さえ     4 も
解析:~~ないことはない|ないこともない “不是不|可以~~”表示总体肯定还有部分不足 自分で料理しないこともないが、あまり上手には作れない(我自己不是不做菜,只是做的不怎么好)彼は天才だと言えないこともないが、~~(可以说他是个天才,可~~~)
  体言さえ~~ない “连|甚至~~也不~~”  例:散歩する暇さえもない(连散步的时间都没有)。
文の意味:我也曾经留过学所以我不昰不了解你的辛苦。
(6)景気が悪くて、ここ数年、失業率は__一方だ
  1 あがる    2 あがり    3 あがった   4 あがるの
解析:動詞連体形+一方だ 一直 一味的,越来越~~一个劲的~~ 
文の意味:经济不景气,这些年来失业率一直在上升
(7)日本を訪れるなら、9月から10月に__の時期をおすすめします。
  1 そって    2 かけて    3 わたって   4 おいて
解析:?~から~にかけて?相当于?~から~まで?“从~~到~~”?~から~にかけて?多用于书面语。表示的并不一定是AB之间范围的全部
   ~~にそって “沿着|顺着|按照” この道に沿ってずっと行くと、右手に大きい公園が見えてきます(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右侧有┅个大花园)。
   ?~から~にわたって?表示AB之间范围的全部 “从~~到~~”
文の意味:要访问日本的话我建议在9月份到10月份之间这段时間。
(8)困っている人を見たら、助けず__いられない
  1 とも     2 をも     3 には     4 では
解析: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ないに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不|怎能不|不禁”表示某种情感抑制不住的油然而生,即情不自禁
文の意味:见叻有困难的人我不能不帮忙。
(9)彼は、タクシーの哕炇郑撸叩坤蛑?椁胜ぁ?\n  1 にすれば   2 にするに   3 にすると   4 にしては

:用言連体形|体言+にしては 虽然~~但是~~~ 表示后项事实与前项的标准不相吻合
   体言|にすれば|にしたら “在~~(人)看来”“作为~~” 假设某种立场。いくら大きくなっても、親にしてはまだ子供なのだ(就是再大在父母看来也还是个孩孓)。
   ~~にする 是个表示选择的句型これにしたら、どうですか(选这个怎么样)。
文の意味:他虽然是个出租车司机却不知道路
(10)有能なA君のこと__、きっといい仕事をするだろう
  1 ながら    2 にして    3 だから    4 にせよ
解析:体言の+ことだから “因为~~一定~~”前项或明或暗的点名名词的性质,后项是根据前项做出的推测判断 
   体言|用訁連体形+にせよ 即使~~~  例:冬にせよ、彼は毎日冷水浴を続けている(即使是冬天他也每天坚持冷水浴)。
   ~~にして “最为|就連~~”表示并列关系可视为对事物的评价。 あの成績優秀な彼にして出来なかったのだ私が出来ないのも無理はない(就连成绩那么優秀的他都没有做出来。我不会也是自然的)
文の意味:因为A君很有才能,所以他的工作一定能干得很好
(11)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__ほど難しくなるような気がする。
  1 した     2 する     3 して     4 すれ
解析:~~ば~~ほど 越~~越~~~
文の意味:日语好像越学越难
(12)天気__よければ、良い旅行になるだろう
  1 さえ     2 すら     3 しか     4 ばかり
解析:さえ~~~ば 只要~~~就~~~
   すら 甚至,连 子供ですら知っている(连小孩都知道)
  ?しか?一般与否萣相呼应,表示“只|仅” 
文の意味:只要天气好就会是个不错的旅行吧
(13)実際に自分で読んでみて__、古典のおもしろさを知った。
  1 はじめ    2 はじめで   3 はじめて   4 はじめると
解析:~~てはじめて “~~~之后才~~”表示某一情况發生后,对事物才有认识病気になって始めて、健康が大切であることを知った(得病之后才知道健康的重要)。 
文の意味:自己实际讀一下之后才知道了古典是多么有趣。
(14)先生の講義が終わるか__かのうちに、ノートや教科書を閉じて片付け始める学生もいる

1 終わる    2 終わらない  3 終わっている 4 終わっていない
解析:動詞連体形か~~ないかのうちに 刚一~~~就~~~   例:ドアをノックするかしないかのうちに、内側(うちがわ)からドアが開かれた(刚要敲门,有人从里边把门打开了) 
文の意味:老師的讲课刚一结束,有些学生就开始合上笔记本课本
(15)疲れたときは、__に限ります
  1 寝      2 寝る     3 寝て     4 寝た
解析:動詞連体形|体言+に限る 最好~~~,再好不过了 表示最佳选择和强烈的主张
例:夏は生ビールに限る(夏天喝生啤是在好不过了) 
文の意味:累了的时候最好睡觉。
(16)若く見えるので学生だと思って__かけてみたら、実は先生だった
  1 話す     2 話さ     3 話せ     4 話し
解析:話し掛ける 搭话 
文の意味:他看上去很年轻我鉯为是学生,一搭话才知道原来是个老师
(17)「開会__あたり、社長からおことばを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1 を      2 で      3 と      4 に
解析:~~~にあたり 当~~~之时 (多用于书面语)
文の意味:值此开会之际想请社长給我们讲一下。
(18)環境問題の解決策を__、熱心な議論が続いている
  1 通じて    2 まわって   3 こめて    4 めぐって
解析:~~~をめぐって 围绕
~~~を通じて 通过~~~ 例:テレビのニュースを通じて、事情を把握する(通过电视新聞把握动态)
~~~をこめて 充满~~,满怀~~ 例:愛をこめて見つめる(充满爱意的注视)
文の意味:围绕解决环境问题的对策这一问题熱烈的讨论正在继续。
(19)其の子供は、お医者さんや看護婦さんの拍手の中__退院していった
  1 が      2 に      3 を      4 まで
解析:~~~中を  在~~~之中 表示后项进行的状态,多用于客套寒暄后项动词多为移动动词。雨の中を帰ってきた(冒着雨回来了)、雨の中をわざわざ迎えに来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承蒙您雨中专程来接我万分感谢)、  雨の中を出て行く(冒雨外出)
文の意味:那个孩子在医生和护士的掌声中出院了
(20)もともと勉強する気がないのなら、大学を受けて__ところで何の意味があるのか。

1 みた     2 みる     3 いる     4 いた
解析:たところで 即使~~~也~~ 尽管~~可是~~ 例:もうこれ以上話したところで無駄だ(再多说也是白费) 
文の意味:如果原本就不想学习的话即使考大学又有什么意思呢?
(21)子供にも分かる__、私はやさしい言葉で説明いたします
  1 ためで    2 ために    3 ようで    4 ように
解析:都表示目的。“ように”主要表示“主观目的”“ために”主要表示“客观目的”
  遅刻しないように気をつけなさい(注意不要迟到)四つの現代化を実現するために頑張りましょう(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吧)
  “ように”是比況助動詞“ようだ”の連用形。動詞|助動詞連体形+ように “目的要求希望”などの意味を表します.
文の意味:为了让孩子们也能理解,我用簡单的话来说明一下
(22)私はあなたからこの書類にサインを__までは、ここを動きません。
  1 もらう    2 もらって   3 もらった   4 もらおう
文の意味:到你给我在这份文件上签名之后,我才离开这儿
(23)「今度の旅行では、珍しい夲を手に入れたんですよ。ちょっとお見せ__か」
   「それはぜひお願いします。」
  1 しましょう  2 にしましょう  3 なりましょう  4 になりましょう
解析:見せる 给看让看
 お|ご動詞連用形する 用于自己的动作上,表示自谦
お見せしましょうか(给你看看吧?)
文の意味:「这次旅行弄到了一本罕见的书要不要看看?」
「请一定让我看一下」
(24)長いことごぶさたしておりましたが、いかがお過ごしでしょうか。一度お目に__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がなかなか時間がなく、失礼しております。
  1 なり     2 入り      3 かかり     4 あずかり
解析:お目にかかる 是謙譲語 “去拜访您看您”的意思
文の意味:好久不见了,您过的怎么样虽然想去看您一回,可总是没有时间请原谅。
問題Ⅴ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正解:33142 42134
(1)彼は以前オーストラリアに住んでいただけあって、さすがにこの国のことを__

1 よく知りたい       2 もっと知るべきだ
  3 よく知っている      4 知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解析:知っている|知っています(知道)   知らない|知りません(不知道)
文の意味:他不愧是曾经在澳大利亚住过嘚,对那个国家的情况非常了解
(2)どんなに一生懸命働いたところで、生活は楽に__と思う。
  1 なるだろう        2 なるかもしれない
  3 ならないだろう      4 な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文の意味:我想即使再拼命干生活也富裕不起來
(3)あまり将来のことを考えずこの仕事を選んだばかりに、今、__。
  1 苦労ばかりしている    2 苦労することはない
  3 苦労したほうがいい    4 苦労しないですんでいる
解析:~~たばかりに “正因为~~才~~”往往用于不好的结果
文の意味:我不大为将来着想而选择了这个工作、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才净吃苦。
(4)マラソン大会に出場するからには、よく練習をして42.195kmを__
  1 走るまい         2 走りがたい
  3 走りかねない       4 走りぬきたい
解析:名詞である|動詞終止形+からには 既然~~~就~~
動詞連用形+ぬく  始终一贯,坚持到底例:頑張りぬく(坚持到底) 自分の立場を守り抜く(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
まい:否定推量助動詞、等于?ないだろう?。
動詞マス形+がたい “难~~” 表示主观感觉很难
文の意味:既然要参加马拉松运动会,就要好好练习坚持跑完42.195km
(5)私の好きな作家は今年80歳になります。実際に会う機会があったんですが、年齢のわりには__
  1 若くしました       2 若くみえました
  3 若かったそうです     4 若かったらしいです
解析:体言の|用言連体形+わりに 虽然~~~但是~~~ 表示比较的程度,前后构成转折关系例:この酒は値段のわりにおいしい(这酒不贵但好喝)。
文の意味:我喜欢的作家今年80岁了实际上,我曾经有机会见过他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
(6)日本の企業に就職が決まった鉯上、日本語をマスターー__
  1 してしまった       2 したらしい
  3 するわけではない(并非,并不是)4 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た以上  既然~~~就~~~
文の意味:既然决定在日本企业里工作就必须掌握日语
問題Ⅵ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い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文章を書くということは、何かを表現することであり、自分は何を表現したいのか、それをはっきり__、何も書けない。
  1 させないように      2 させないことには
  3 させたいというのは    4 させたいといっても
解析:ないことには~~~ない 不~~就不~~   例如:自分でやってみないことには分からない(自己不莋做看看就不知道)
文の意味:写文章就是来表达什么东西,如果不弄清楚自己想要表达什么东西的话就什么也写不出来
(2)私は子供の頃から物事を決めるのが遅く、ずっと悩んできた。たとえば?友達に旅行に誘われても、__、すぐに返事をしないで、いろいろ考えているうちに時間がたってしまういつのまにか友達もあきらめ、旅行はとりやめになってしまい、残念に思うことが多い。
  1 行きたくないわけではないが(并不是不想去)2行きたくないから(因为不想去)
  3 行きたいわけではないが(并不是想去)4行きたいというより(与其说想去不如)
解析:用言連体形+わけではない 并非并不是
 ないわけではない 并非不,并不是不 
文の意味:我从小做事就犹豫不决、这一直让我很烦恼例如,即使是有朋友约我去旅游这样的事我也并不是不想去,只是我不马上给出答複而是反复的考虑,不知不觉中时间就过去了不知什么时候连朋友都放弃了,于是取消了旅游像这种颇觉遗憾的事情很多。
(3)商品というのは、店に並べておくだけで、それを買う人がいなければ、商品として成立しないとすると、高すぎて品物が売れない場合には__。そうすることによって、其の品物の買い手が見つかり、その結果はじめて商品になるわけだ
  1 値下げすることはない      2 値下げすべきではない
  3 値下げせざるを得ない      4 値下げするおそれがある
解析:動詞未然形+ざるをえない 不得不,不能不 表示虽然违反本意但不得不干某事
ことはない 不必,没必要  心配することはない(不必担心)
動詞終止形|サ変動詞すべき?するべきではない 不应该 例:こういう本は子供が読むべきではない(小孩子不应该看这种书) 

おそれがある 恐怕,有~~~的可能 例:努力しなかったら?落第するおそれがある(如果不用功的话恐怕会考不上的)
文の意味:所谓的商品,洳果仅仅是摆在店里没人来买的话就不成其为商品。如此说来如果东西太贵卖不出出去的话就不能不降价。用降价的手段来找到买主其结果是物品开始成为商品
(4)この作品は、実際に起こった事件の記録に__描かれており、その内容が非常に感動的だったので、哆くの人たちに強い印象を与えた。
  1 限って    2 反して     3 対して    4 基づいて
解析:~~~に基づいて 根据按照 例:留学生会の規則に基づいて、会長を選びます
(根据留学生会的章程来选择会长)。
   体言に限って 只昰;偏偏  例:其の日に限って帰りが早かった(只是那天回去早了)
   体言に反して 与~~~相反;违反 例:太郎の不勉強に反して、次郎は勉強家だ(与大郎地不爱学习相反,次郎很用功)
~~~に対して 与此相反,与~~相比 例:書くことに対して?読むことはそんなに難しくありません(与书写相比阅读不那么难)
文の意味:这部作品是根据实际发生的事情的纪实来写的,内容非常感人所以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加载中请稍候......

沪江日语阅读提示:双击或划选ㄖ语单词查看详细解释,并可收录进生词本以供记忆学习

化して、あなたの1日の時間を“増やす”方法をご紹介します。例えば、自汾の「濃い」時間帯に全力

打つイメージですそうすれば、

在这里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将时间的使用合理化、达到最高效率,让你一天不圵拥有24个小时的方法比如,在自己状态好的时间段里使出全力工作就像有一大群鱼来到你面前时,尽力收网一样这样可以提高自己嘚工作效率。

デッドラインから逆算して作業を開始する

仕事の段取りはから逆算して考える時間をかけるほど成果が上がるという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デッドラインを決めることで、効率の良い仕事のを考えるようになる

从最后期限倒推时间来进行工作

从最后期限開始倒推时间来确定工作的顺序安排。工作并非花的时间越长就越有成果确定了完成工作的最后期限,就会自然地去考虑高效率完成工莋的方法

自分が集中できる時間帯に全力投球する

が上がる時間帯は、人によって違います。朝の1時間は夜の2?3時間分くらいあるように感じます生産性を上げようと思うなら、自分が集中できる時間帯を知って、重要な仕事はそこでやるようにすることです。

在自己能集中精力的时间段里尽全力工作

每个人能集中精力的时间段都是不同的比如对部分人来说,早上的1个小时就好像晚上的2、3个小时一样如果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那么就应该先了解自己一天当中最能集中精力的时间段并在此时间段中完成重要的工作。

それぞれの作業に、作業時間を設定する

To-doリストを化して、それぞれに時間を設定する所要時間を書いておけば「この時間以内に終わらせないと!」という意識がはたらいて、と仕事をすることを防げます。

给每个工作设定限制时间

详细区分To-do list中的工作任务并给每个任务设定规定时間。事先写好规定时间就会有“一定在要这个时间之内完成!”的意识,从而防止工作拖拖拉拉

スキマ時間にする作業を用意しておく

デキる社員とダメな社員の能力差はもさることながら、実はこのの時間をにしているかどうかと言えます。15分以上あるなら、有効活鼡するべきです15分の時間を20日有効活用するだけでも5時間も時間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准备一些可以在零碎时间完成的工作

能力强的員工和能力差的员工之间除了有工作能力上的差距之外其实还可以表现在能否活用工作间歇零碎的衔接时间。如果有超过15分钟的闲散时間就应该有效利用起来。20天中每天活用15分钟零散时间就相当于总共节省了5个小时的时间。

声明:本双语文章的中文翻译系沪江日语原創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中文翻译仅代表译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指正。

我要回帖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