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意附加疑问句的用法归纳用法

初中英语,六张图片帮你轻松掌握反义疑问句用法(中考必备)初中英语,六张图片帮你轻松掌握反义疑问句用法(中考必备)人生底色看语文百家号反义疑问句是英语学习的重要语法之一,是位于陈述句之后,表示再次确认,或者为了获得赞同回答的疑问句。作为常用的口语的疑问句式,其构成是由陈述句+附加疑问。附加的疑问部分的动词,一般要与陈述部分的动词相对应。附加疑问句部分的主语,要与陈述部分的主语相对应,如果陈述部分的主语是名词词组,那么附加疑问的部分,就要用相应的代词来表示。在形式上,反义疑问句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肯定的陈述句+否定的附加疑问句。另一种呢,是否定的陈述句+肯定的附加疑问句。这前面的文字虽然很多,却只是从概念上的梳理,作为应用的语言,还是要看实际的例句,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我整理了六张图片,这六张图片基本概括了这一知识点。采纳读者的建议,为了不影响阅读,六张图片采用联排的形式。下面我们把它的特点概述如下:在之前的文章中写过,关于英语学习,重要的是要有英语的思维,上一篇文章还提到英语的肌肉。当英语思维碰上肌肉,才能真正爆发英语的力量作为一种训练的手法,读是非常重要的,在品读英语的过程中,让声音和意义建立联系,让符号和事实发生关系。虽然我们学英语,最开始的目的是为了考试,但从长远的眼光来看,考试只是我们人生当中的一个环节,更远的路,远远超越于考试。学好一门外语,相当于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确实如此。多年来,我一直当班主任,教英语。我对英语的认识,也已经从最初的考好成绩,到了如今的高度。所谓的教学相长,于我也似乎有了新的体会。迢迢的人生路途,要让有趣的英语和我们相伴,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好成绩和我们相伴。关注成长关注心灵,欢迎关注:人生底色看语文。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感谢大家的留言和点赞。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人生底色看语文百家号最近更新:简介:文学联系现实,语言诠释思想,语文成就一生作者最新文章相关文章扫二维码下载作业帮
拍照搜题,秒出答案,一键查看所有搜题记录
下载作业帮安装包
扫二维码下载作业帮
拍照搜题,秒出答案,一键查看所有搜题记录
反义疑问句的构成及用法
作业帮用户
扫二维码下载作业帮
拍照搜题,秒出答案,一键查看所有搜题记录
一、反意疑问句的意义及其构成反意疑问句又叫附加疑问句,是指当提问的人对前面所叙述的事实不敢肯定,而需要向对方加以证实时所提出的问句.其结构为:前一部分是一个陈述句,后一部分是一个简单的问句.完成后一部分简单问句时,要根据前面陈述句的动词时态和人称来选择适当的助动词进行提问,前后两部分的人称和动词时态要保持一致.如果前一部分用肯定式,后一部分一般用否定式;反之,前一部分为否定式,后一部分要用肯定式,即“前肯定后否定,前否定后肯定”. 二、简单句式结构中反意疑问句的运用反意疑问句运用于简单句式结构中时,我们应注意掌握以下几个方面1、当陈述句部分的主语是名词时,反意疑问句的主语必须用人称代词来代替.例 Your brother has gone to the library, hasn’t he? 你弟弟去图书馆了,是吗?2、当陈述句的主语是指示代词this, that时,反意疑问句的主语用it代替;指示代词是these, those时,反意疑问句的主语用they代替.例 That isn’t a useful book, is it? 那不是一本有用的书,是吗?These are important reading materials, aren’t they? 这些都是重要的阅读材料,是吗?3、当陈述句部分是I am…时,反意疑问句部分通常要用aren’t I;如陈述句部分的主语是I am not时,反意疑问句部分通常要用am I.例 I’m late for the meeting, aren’t I? 我开会迟到了,是吗?I’m not doing well, am I? 我干得不好,是吗?4、当陈述部分是everyone / everybody, someone / somebody, no one / nobody, none等表示人的不定代词时,反意疑问句部分的主语多用they,但也可用he;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everything, anything, something, nothing等表示物的不定代词时,反意疑问句部分的主语用it.例 Nobody came when I was out, did they? 我在外时,没人来过,是吗?Everything has gone wrong today, hasn’t it? 今天什么都出问题了,是不是?5、当陈述部分是“there be + 主语 + 其它”结构时,反意疑问部分要用“be (not) + there”结构.例 There are some bananas in the basket, aren’t there? 篮子里有些香蕉,是吗?6、当陈述部分的谓语动词是have时,有两种情况 .(1)have作“有”解时,反意疑问句部分可用have(not)或do(not)的相应形式.例 His brother has a new bike, hasn’t (doesn’t) he? 他弟弟有一辆新自行车,是吗?(2)have用作实义动词时,反意疑问句部分只可用do(not)的相应形式.例 We have to start early, don’t we? 我们必须早点出发,是吗?7、当陈述部分有hardly, scarcely, barely, rarely, seldom, few, little, no, never, nothing, nobody, nowhere等否定词或半否定词时,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肯定形式.注 如果陈述句部分是带有否定前缀或后缀时,反意疑问句部分仍用否定结构.例 It’s impossible for him to make such a mistake, isn’t it? 他不可能犯这样的错误,是吗?8、当陈述部分有情态动词ought to时,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ought / should (oughtn’t / shouldn’t);如陈述部分为情态动词used to,反意疑问部分可用 used或did;如陈述部分为had better,反意疑问部分用hadn’t或shouldn’t.例 Such things ought not to be allowed, ought they? 这种事是不允许的,是吗?You’d better do it by yourself, hadn’t / shouldn’t you? 你最好自己做,好吗?9、当陈述句部分有情态动词must时,反意疑问部分有四种情况(1)must表示“必须、禁止“时,反意疑问部分要用must (mustn’t) .例 You mustn’t stop your car here, must you? 你不能把车停在这地方,知道吗?(2)must表示“有必要”时,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needn’t.例 They must finish the work today, needn’t they? 他们今天必须要完成这项工作,是吗?(3)当must用来表示对现在的情况进行“推测”时,反意疑问部分要根据must后面的动词采用相应的形式.例 He must be good at maths, isn’t he? 他数学一定学得很好,是吗?(4)当must用来表示对过去的情况进行“推测”(must + have done)时,如强调对过去情况的推测(一般句中有过去的时间状语),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didn’t + 主语”;如果强调动作的完成(一般没有过去时间状语),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haven’t / hasn’t + 主语”.例 She must have read the novel last week, didn’t she? 她上星期一定读了这本小说了,是吗?You must have told her about it, haven’t you? 你一定把这事告诉她了,是吗?10、当陈述部分的谓语动词是表示愿望的wish时,反意疑问部分要用may,而且前后两个部分均用肯定式.例 I wish to go to the moon by spaceship some day, may I? 我希望总有一天能乘宇宙飞船去月球.11、感叹句的反意疑问句一律使用否定式,并用be的一般现在时形式.例 What a foolish child (he is), isn’t he? 多傻的孩子啊,不是吗?三、并列分句结构中反意疑问句的运用当陈述句是由并列连接词and, but, or, for, so等连接的两个并列分句组成时,反意疑问句部分一般与最接近的分句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对后一分句进行反问.例 He was a lazy child, and he didn’t pass the exam, did he? 他是一个偷懒的孩子,他没能通过考试,是吗?四、复合句结构中反意疑问句的运用反意疑问句用于主从复合句结构中时,要注意以下三种情况1.一般情况下,陈述句部分是主从复合句时,反意疑问句部分的代词和助动词应与主句中的主语和动词保持一致.例 This is the second time that he has been to Japan, isn’t it? 这是他第二次去日本,是吗?2.在宾语从句中,如果陈述句部分是“I think (believe, suppose, imagine, expect等) + 宾语从句”, 反意疑问句部分应与宾语从句的主谓保持一致,并要注意否定转移.例 I don’t think you have heard of him before, have you? 我认为你以前没有听说过他,是吗?注当think等这些动词的主语不是第一人称,或主语是第一人称,而动词时态不是一般现在时或一般过去时,这时,反意疑问句的助动词和人称代词要与主句保持一致.例 Mary thinks you will come to the party, doesn’t she? 玛丽认为你将来参加晚会,是吗?3.当陈述句部分为主语从句时,反意疑问句的主语用it.例 That he didn’t pass the entrance exam made his parents very angry, didn’t it? 他没有通过入学考试使得他的父母十分生气,是吗?五、祈使句结构中反意疑问句的运用祈使句反意疑问句的构成,必须按其句子结构及讲话人的语气来决定其反意部分,有四种形式.1.祈使句的肯定形式,其反意问句表示“请求”时,通常用will you;表示“邀请、劝说”时,用won’t you.例 Be sure to write to us, will you? 一定要给我们写信,好吗?(表示“请求”)Come to have dinner with us this evening, won’t you? 今晚跟我们一起来吃饭,好吗?(表示“邀请”)2.祈使句的否定形式,其反意疑问句通常只用will you构成.例 Don’t smoke in the meeting room, will you? 请不要在会议室抽烟,好吗?3.变异祈使句,即句首为一呼语,后接第二人称代词引导的一个一般现在时的陈述句,这时,我们应视为无主语的祈使句结构,反意疑问句部分要用will you构成.例 Mike, you take all these tables out of the next room, will you? 迈克,你把这些桌子都搬出隔壁房间,好吗?4. Let开头的祈使句,构成反意疑问句时,除Let’s用shall we构成反意疑问句外,其它均用will you.例 Let the boy go first, will you? 让那男孩先走,好吗?Let’s take a walk after supper, shall we? 晚饭后,我们去散步,好吗?六、反意疑问句的回答对反意疑问句的回答,无论问题的提法如何,如果事实是肯定的,就用yes,事实是否定的,就要用no.要特别注意陈述句部分是否定结构,反意疑问句部分用肯定式提问时,回答yes或no与汉语正好相反.这种省略回答的yes要译成“不”,no要译成“是”.例 ---He likes playing football, doesn’t he? 他喜欢踢足球,是吗?---Yes, he does. / No, he doesn’t. 是的./ 不是.---His sister didn’t attend the meeting, did she? 他妹妹没有参加会议,是吗?---Yes, she did. / No, she didn’t. 不,她参加了./ 是的,她没参加.1) 陈述部分的主语是I,疑问部分要用 aren't I.
I'm as tall as your sister,aren't I?2) 陈述部分的谓语是wish,疑问部分要用may +主语.
I wish to have a word with you, may I?3) 陈述部分用 no, nothing, nobody, never, few, seldom, hardly, rarely, little等否定含义的词时,疑问部分用肯定含义.
The Swede made no answer, did he / she?
Some plants never blown (开花), do they ?4) 含有ought to 的反意疑问句,陈述部分是肯定的,疑问部分用shouldn't / oughtn't +主语.
He ought to know what to do, oughtn't he? / shouldn't he?5) 陈述部分有have to +v. (had to + v.),疑问部分常用don't +主语(didn't +主语).
We have to get there at eight tomorrow, don't we?6) 陈述部分的谓语是used to 时,疑问部分用didn't +主语或 usedn't +主语.
He used to take pictures there, didn't he? / usedn't he?7) 陈述部分有had better + v. 疑问句部分用hadn't you?
You'd better read it by yourself, hadn't you?8) 陈述部分有would rather +v.,疑问部分多用 wouldn't +主语.
He would rather read it ten times than recite it, wouldn't he?9) 陈述部分有You'd like to +v. 疑问部分用wouldn't +主语.
You'd like to go with me, wouldn't you?10) 陈述部分有must 的疑问句,疑问部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He must be a doctor, isn't he?
You must have studied English for three years, haven't you? / didn't you?
He must have finished it yesterday, didn't he?11) 感叹句中,疑问部分用be +主语.
What colours, aren't they?
What a smell, isn't it?12) 陈述部分由neither… nor, either… or 连接的并列主语时,疑问部分根据其实际逻辑意义而定.Neither you nor I am engineer, are we?13) 陈述部分主语是指示代词或不定代词everything, that, nothing, this, 疑问部分主语用it.
Everything is ready, isn't it?14)
陈述部分为主语从句或并列复合句,疑问部分有三种情况:a. 并列复合句疑问部分,谓语动词根据邻近从句的谓语而定.
Mr. Smith had been to Beijing for several times, he should have been in China now, shouldn't he?b. 带有定语从句,宾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疑问部分谓语根据主句的谓语而定:
He is not the man who gave us a talk, is he?
He said he wanted to visit Japan, didn't he?c. 上述部分主句谓语是think, believe, expect, suppose, imagine等引导的定语从句,疑问部分与宾语从句相对应构成反意疑问句.
I don't think he is bright, is he?
We believe she can do it better, can't she?15) 陈述部分主语是不定代词everybody, anyone, somebody, nobody, no one等,疑问部分常用复数they,有时也用单数he.
Everyone knows the answer, don't they? (does he?)
Nobody knows about it, do they? (does he?)16) 带情态动词dare或need的反意疑问句,疑问部分常用 need (dare ) +主语.
We need not do it again, need we ?
He dare not say so, dare you?
当dare, need 为实义动词时,疑问部分用助动词do + 主语.
She doesn't dare to go home alone, does she?17) 省去主语的祈使句的反意疑问句,疑问部分用will you.
Don't do that again, will you?
Go with me, will you / won't you ?注意: Let's 开头的祈使句,后用shall we?
Let us 开头的祈使句,后用will you?
Let's go and listen to the music, shall we?
Let us wait for you in the reading-room, will you ?18) 陈述部分是"there be"结构的,疑问部分用there省略主语代词.
There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your watch, isn't there?
There will not be any trouble, will there?19) 否定前缀不能视为否定词,其反意疑问句仍用否定形式.
It is impossible, isn't it?
He is not unkind to his classmates, is he? 快速记忆表陈述部分的谓语 疑问部分I aren't I Wish may +主语no,nothing,nobody,never,few, seldom, hardly,rarely, little等否定含义的词肯定含义ought to(肯定的) shouldn't/ oughtn't +主语have to+v.(had to+v.) don't +主语(didn't +主语) used to
didn't +主语或 usedn't +主语had better + v. hadn't you
would rather + v.
wouldn't +主语 you'd like to + v. wouldn't +主语must
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感叹句中 be +主语 Neither…nor, either…or
根据其实际逻辑意义而定指示代词或不定代词everything,that,nothing,this 主语用it并列复合句 谓语根据邻近从句的谓语而定 定语从句,宾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
谓语根据邻近从句的谓语而定
主从复合句 根据主句的谓语而定think,believe,expect,suppose,imagine等引导 与宾语从句相对应的从句everybody,anyone,somebody,nobody,no one 复数they, 单数he
情态动词dare或need need (dare ) +主语dare, need 为实义动词 do +主语省去主语的祈使句
will you?Let's 开头的祈使句 Shall we?Let us 开头的祈使句
Will you? there be 相应的谓语动词+there(省略主语代词)否定前缀不能视为否定词 仍用否定形式
为您推荐:
其他类似问题
扫描下载二维码反义疑问句的用法归纳-also的用法归纳和例句
反义疑问句的用法归纳-also的用法归纳和例句
一 : also的用法归纳和例句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also的用法总结,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also这个词组,提高英语水平。。www.61k.com。also的意思和用法:adv.也; 同样; 并且;conj.另外;▲also用于实义动词之前They also agree with me.他们也同意我的看法。I also began to be interested in crickets.我也开始对板球运动感到兴趣。also用于be动词之后▲also用于be动词之后He is also an American.他也是美国人。I was also there.我也在那儿。also用于第一个助动词之后▲also用于第一个助动词之后The leisure center has also proved uneconomic.休闲中心业已证明利润不大。His sister has also gone to town.他的妹妹也到镇里去了。also有时放在句首▲also有时放在句子的最前Also, some students were tempted to add written comment of their own throughout the paper.一些学生也冒险通过论文写出他们自己的评论。I thought it was the perfect answer. Also, Tony and I had never done a historical subject.我认为它是完美的答案。而且,托尼和我从没有作过历史科目。also不能放在句末▲注意:also一定不能放在句子的最后。但是赵振才教授在他的《英语常见问题解答大词典》中列举了美国英语关于also放在句末的例子。I must buy some bread also.我还必须买一些面包。They know him and I know him also.The son had gone also.儿子也走了。1. 属正式用词,主要用于肯定句或疑问句,一般不用于否定句 (否定句可用 either),它在句中通常放在实义动词之前,特殊动词 (动词be、情态动词、助动词)之后,有时也放在整个谓语前面或放在句首或句尾 (较少见,且多半是因为强调之故)。如:I&ve also read the book. 我也读过这本书。This room was also dirty. This room alsowas dirty. This room was dirty also.Also this room wasdirty. 这个房间也很脏。2. 有时由于 also 位置不同,可能会导致句子含义不同。如:We alsoregard him as a great writer today. 我们也 (同别人一样)把他看成当今伟大的作家。We regard also him as a great writertoday. 我们把他 (We regard also him as a great writertoday. 也看成当今伟大的作家。We regardhim as a great writer also today. 我们仍 (同其它时候一样)把他看成当今伟大的作家。3. 在简略答语中,习惯上不用3.also, 如一般不说 I also, 但可说Metoo, You too等之类的。如:A:I&m tired. 我累了。B:Me too. 我也是。B:I also. (误)--------------------------------------------------------------------------------------als二 : 高中英语反义疑问句用法归纳高中英语反义疑问句用法归纳默认分类7:25:22 阅读1317 评论6 字号:大中小订阅一、反意疑问句的一般情况1.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等everyone, everybody, someone, no one,nobody,somebody合成代词时,附加疑问句的主语非正式文体中往往they用。(也可以按语法一致原则用单数。)2.当陈述部分以one不定代词做主语时,附加问句的主语在正式常场用one,非正式场合用he。3.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不定式、动名词、从句、this或that,附加疑问句的主语用it。(是those,these则用they)4.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表示物的不定代词everything, anything,nothing等,附加问句的主语用 it。5.陈述部分带有否定词或半否定词,例如:never, hardly, scarcely, seldom, no, none,no one, rarely, nowhere, nothing, nobody, few,little等,附加疑问句的动词要用肯定形式。6.如果陈述部分中的否定词仅带有否定的前缀或后缀,那么该陈述句应作肯定句处理,附加疑问句应用否定形式。二、常见句型的反意疑问句7.当陈述部分是there be 存在句型时,附加疑问句的主语也用there。8.感叹句的附加疑问句,其谓语要求用否定句。9.祈使句后面的附加疑问句问题A) 祈使句是否定形式,附加疑问句只能用will you。B) 祈使句是肯定形式,附加疑问句用肯定、否定均可。C) Let开头的祈使句要注意:1.Let’s 在意义上包含谈话的对方在内,表示提出建议或征求对方意见,其反意疑问句往往用shallwe。2. Let us 在意义上一般不包含谈话的对方在内,表示请求对方允许做某事的含义,let有allow的意思。附加疑问部分用will you。3. Let me 开头表示请求,附加疑问句用will you,或用may I。三、复合句的反意疑问句10.当陈述部分是一个(带that引导宾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时,附加疑问句的主谓要和主句的主谓保持对应关系。但是,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I suppose, I think, I believe, I imagine, Iexpect等结构时,附加疑问句的主语和谓语要和从句的主语,谓语保持一致关系。而且要注意到否定的转移问题。11.当陈述部分是I’m sure that,;we are sure;I’m afraid that;We are surethat;I feel sure that 等后面跟宾语从句时,反意疑问句与后面的宾语从句一致。12.当陈述部分是并列句时,附加疑问句的主谓语要和离它最近的句子的主谓保持对应关系。四、关于情态动词的反意疑问句13.陈述部分中有have一词,且表示“所有”含义时,附加疑问句部分既可用have也可用do。14.陈述部分中有have to,附加疑问句部分用do。15.含有ought to 的反意疑问句,陈述部分是肯定的,疑问部分用shouldn't / oughtn't+主语。 He ought to know what to do, oughtn't he? /shouldn't he?16.陈述部分有used to,附加疑问句部分可用used 也可以用did 。17.陈述部分有needn’t时,附加疑问句部分用need但有时也可用must。18.陈述部分有must,且表示“必须”时,附加疑问句部分用mustn’t,如果表示“必要”则用needn’t。19.陈述部分中是mustn’t表示“禁止”时,附加疑问句部分用must。陈述部分中的must表示“一定”、“想必”等推测意义时,附加疑问句部分而是根据陈述部分的谓语动词或其助动词来定。20.陈述部分是I wish, 表示询问或征求意见,附加疑问部分用may I。21.弄清陈述句中的’d rather = would rather;’d better = hadbetter附加疑问句部分前者用would,后者用had。其它特殊结构的反意疑问句22.陈述部分的主语是each of...结构时,附加疑问句在强调整体时用they,当作个别时用he。23.陈述部分有neither...nor...(either...or...)做并列主语,附加疑问部分根据其实际逻辑意义而定。Neither you nor I am engineer, are we?24.陈述部分是:I’m ....结构,附加疑问句一般用aren’t I?25. 陈述部分有had better + v. 疑问句部分用hadn'tyou? You'd better read it byyourself, hadn't you?26. 陈述部分有would rather +v.,疑问部分多用 wouldn't+主语。 He would rather read it ten times thanrecite it, wouldn't he?27. 陈述部分有You'd like to +v. 疑问部分用wouldn't+主语。 You'd like to go with me, wouldn'tyou?28. 带情态动词dare或need的反意疑问句,疑问部分常用 need (dare )+主语。 We need not do it again, need we? He dare not say so, dare you? 当dare, need 为实义动词时,疑问部分用助动词do +主语。 She doesn't dare to go home alone, doesshe?must反义疑问句就三种可能:①must②needn't③变换句式下面来讲一讲他们分别的用法,一般考试就这三种可能!1、mustn't→must mustn't在陈述句中的意思一般是不允许,禁止,所以他的反义疑问句用must或may例:You mustn't smoke here,mustyou?或may you?2、必须→needn't 当must在陈述句中作“必须”解时,它的反义疑问句就变成needn't例:You must go now ,needn't you?3、变换句式 在must表示推测,做“一定,准是”,简单的说就是must用于虚拟语气时像数学一样我们引入一个“常量”——I am sure that下面就能你那句话作为例子,我们变换一下。He must have come yesterday. 变换句式作I am sure that he came yesterday.好我们应该分清,反义疑问句问的应该是Iam sure that 后面的从句所以,按照一般反义疑问句的规则得出结果I am sure that he came yesterday, didn't he?最后再把句子还原He must have come yesterday,didn't he?三 : have influence on 后能接句子吗.请帮我归纳一下influence的一些用法have influence on 后能接句子吗.请帮我归纳一下influence的一些用法have influence on 后能接句子吗.请帮我归纳一下influence的一些用法的参考答案不能.have influence on sb/sth 对某人/某事有(或者是 产生)影响/作用.上述influence 是名词,作名词讲的时候,还有如下用法:1、influence over sb/sth 对某人/某事有(或者是 产生)支配力、控制力、影响力2、成语 under the influence 喝酒过多,醉酒 He was charged with driving under the influence.他被控酒后驾驶当动词讲的时候1、影响,对...起作用2、支配,左右其后可以直接接动词宾语,也可以接句子(如how引导的句子)
本文标题:
本文地址:
猜你喜欢的:
本站推荐的:扫二维码下载作业帮
拍照搜题,秒出答案,一键查看所有搜题记录
下载作业帮安装包
扫二维码下载作业帮
拍照搜题,秒出答案,一键查看所有搜题记录
英语中反义疑问句的用法
作业帮用户
扫二维码下载作业帮
拍照搜题,秒出答案,一键查看所有搜题记录
对反意疑问句的回答,无论问题的提法如何,如果事实是肯定的,就用yes,事实是否定的,就要用no。要特别注意陈述句部分是否定结构,反意疑问句部分用肯定式提问时,回答yes或no与汉语正好相反。这种省略回答的yes要译成“不”,no要译成“是”。例:—He likes playing football, doesn’t he? 他喜欢踢足球,是吗?—Yes, he does. / No, he doesn’t. 是的。/ 不是。—His sister didn’t attend the meeting, did she? 他妹妹没有参加会议,是吗?—Yes, she did. / No, she didn’t. 不,她参加了。/ 是的,她没参加。简要总结反意疑问句19条:1) 陈述部分的主语是I,疑问部分要用 aren't I.I'm as tall as your sister,aren't I?2) 陈述部分的谓语是wish,疑问部分要用may +主语。I wish to have a word with you, may I?3) 陈述部分用 no, nothing, nobody, never, few, seldom, hardly, rarely, little等否定含义的词时,疑问部分用肯定含义。The Swede made no answer, did he / she?Some plants never blown (开花), do they ?4) 含有ought to 的反意疑问句,陈述部分是肯定的,疑问部分用shouldn't / oughtn't +主语。He ought to know what to do, oughtn't he? / shouldn't he?5) 陈述部分有have to +v. (had to + v.),疑问部分常用don't +主语(didn't +主语)。We have to get there at eight tomorrow, don't we?6) 陈述部分的谓语是used to 时,疑问部分用didn't +主语或 usedn't +主语。He used to take pictures there, didn't he? / usedn't he?7) 陈述部分有had better + v. 疑问句部分用hadn't you?You'd better read it by yourself, hadn't you?8) 陈述部分有would rather +v.,疑问部分多用 wouldn't +主语。He would rather read it ten times than recite it, wouldn't he?9) 陈述部分有You'd like to +v. 疑问部分用wouldn't +主语。You'd like to go with me, wouldn't you?10) 陈述部分有must 的疑问句,疑问部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He must be a doctor, isn't he?You must have studied English for three years, haven't you? / didn't you?He must have finished it yesterday, didn't he?11) 感叹句中,疑问部分用be +主语。What colours, aren't they?What a smell, isn't it?12) 陈述部分由neither… nor, either… or 连接的并列主语时,疑问部分根据其实际逻辑意义而定。Neither you nor I am engineer, are we?13) 陈述部分主语是指示代词或不定代词everything, that, nothing, this, 疑问部分主语用it。Everything is ready, isn't it?14)陈述部分为主语从句或并列复合句,疑问部分有三种情况:a. 并列复合句疑问部分,谓语动词根据邻近从句的谓语而定。Mr. Smith had been to Beijing for several times, he should have been in China now, shouldn't he?b. 带有定语从句,宾语从句的主从复合句,疑问部分谓语根据主句的谓语而定:He is not the man who gave us a talk, is he?He said he wanted to visit Japan, didn't he?c. 上述部分主句谓语是think, believe, expect, suppose, imagine等引导的定语从句,疑问部分与宾语从句相对应构成反意疑问句。I don't think he is bright, is he?We believe she can do it better, can't she?15) 陈述部分主语是不定代词everybody, anyone, somebody, nobody, no one等,疑问部分常用复数they,有时也用单数he。Everyone knows the answer, don't they? (does he?)Nobody knows about it, do they? (does he?)16) 带情态动词dare或need的反意疑问句,疑问部分常用 need (dare ) +主语。We need not do it again, need we ?He dare not say so, dare you?当dare, need 为实义动词时,疑问部分用助动词do + 主语。She doesn't dare to go home alone, does she?17) 省去主语的祈使句的反意疑问句,疑问部分用will you。Don't do that again, will you?Go with me, will you / won't you ?注意: Let's 开头的祈使句,后用shall we?Let us 开头的祈使句,后用will you?Let's go and listen to the music, shall we?Let us wait for you in the reading-room, will you ?18) 陈述部分是"there be"结构的,疑问部分用there省略主语代词。There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your watch, isn't there?There will not be any trouble, will there?19) 否定前缀不能视为否定词,其反意疑问句仍用否定形式。It is impossible, isn't it?He is not unkind to his classmates, is he?
为您推荐:
扫描下载二维码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反意疑问句的用法归纳 的文章

随机推荐